close
中美晶折價現增 拖累太陽能股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近來籌資變成太陽能股的噩夢!先是新日光(3576)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造成連4日股價跌停板,中美晶(5483)16日公告現金增資每股價格56元後,昨日股價也開低走低,收盤重挫3.8元,收在68元價位,拖累太陽能股全面收黑。

法人表示,新日光和中美晶同樣採取折價發行,投資人賣老股、買新股,套利賣壓讓股價震盪劇烈,中美晶原受到合併日本晶圓廠的利多消息影響,股價直線攀升,上漲近2根停板價位,但16日一公告現金增資價格為56元後,昨日一開盤股價立刻下殺,連帶影響太陽能股全面下跌,茂迪(6244)、綠能(3519)都下跌1.7元,綠能昨日還公告9月13日為除權除息日,每張股票配發股利119 股、現金股息1792元。

事實上,太陽能股獲利表現並不如外界想像的差,里昂證券就給予生產太陽能電池導電漿料的碩禾(3691)「買進」建議,目標價685元,昨日碩禾收盤價為452元,顯然還有很大的空間。

里昂證券認為,碩禾由鋁漿擴大到銀漿,是太陽能產業領域中獲利成長強勁且ROE持續超過40%,ROIC(投入資本報酬率)超過100%的公司。且由於競爭者少、產業技術進入門檻高,因此,碩禾是台灣太陽能產業中最佳的投資標的之一。

 

徐秀蘭:對的就得做 不因股跌縮手

記者張慧雯/專訪

中美晶股價從今年以來最高點146元,到宣布收購Covalent Materials半導體晶圓廠時,當天最低只剩61.9元,股價足足掉了一半以上,「中美晶想成為全球晶圓業務領導者,要提升在全球市場的地位,只要是正確的事情,該做的就得做,不能因為股價跌就縮手!」總經理徐秀蘭這段話講得鏗鏘有力,在自信的背後,其實還有更多的努力,因為,光是找適合的晶圓廠就花了1年多的時間。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中美晶已經有Globitech,為何還想要繼續收購晶圓廠?

答:其實我們想收購適合的晶圓廠已經找了1年多,也看了數十家廠商,但真的決定要買,是這3-4個月以來密集洽談的結果,直到10日中午才把所有契約簽妥,時間非常趕,中午簽妥,下午立刻召開重大訊息宣布好消息。

併購案很成功

會想繼續收購晶圓廠,其實是因為2008年併購美國Globitech公司,這家連續虧損9年的公司在中美晶收購後,經過我們的改造營收成長超過2倍、獲利也成長超過1倍,這個成功經驗讓我們對於併購案很有信心。

企業追求成長有兩種方式,一種是自行成長,自己找地、建廠、培養人才等,一種則是透過併購,可以快速成長,這次我們找到好的標的,不管是各方面都非常符合所需,我相信複製Globitech的成功經驗,也會讓Covalent Materials對我們的幫助非常大。

問:Covalent Materials對中美晶來說好處在哪?收購的價格會不會偏高?

答:中美晶的晶圓廠是以小尺寸晶圓為主,Covalent Materials則生產6吋至12吋的高品質半導體晶圓,其中還有技術難度較高擴散晶圓、車用特殊晶圓,這些商品是中美晶目前生產線比較缺的,所以互補性很高,未來中美晶從4吋到12吋晶圓,全系列半導體晶圓產品規格都一應俱全,還能整合上下游生產量、降低成本、提高經營附加價值,且中美晶在半導體晶圓的產值規模成長3倍,變成全球第六大半導體晶圓廠。

至於收購價格,我們認為「買得很便宜」!131億元買到技術、產能,且公司沒有負債,今年上半年這家公司的營業額就超過400億日圓、淨資金也超過400億日圓,目前公司產能滿載,而透過這個收購案,可以把觸角伸進對品質要求最高的日本市場,更能取得不同的客戶,買到Covalent Materials,對中美晶的技術、產品、產能、客戶四個面向都有很大幫助。

問:目前是中美晶股價最不好,賺錢賺最少的時候,選在這個時點合併好嗎?

答:其實股價會上上下下,市場也會起起伏伏,但以長期經營的策略來看,只要是對的事情就該去做,收購晶圓廠可提高晶圓產量,也是提升中美晶在全球的市場地位,我們想讓中美晶成為全球晶圓領導者,該做的就得做!

雖然今年中美晶賺得沒有去年多,上半年稅後淨利為12.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3.05元,但值得高興的是,第二季不但沒有虧損、還有獲利,這應該是同業間很罕見的!至於這次收購案131億元的資金,我們會透過聯貸案搭配自有資金,由於中美晶負債比很低,我們的資金很充裕,絕對不成問題。

 

 

中美晶現增 折價逾三成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

2011.06.28 04:43 am

 

太陽能矽晶圓廠中美晶(5483)昨(27)日宣布,將辦理上限2,000萬股現金增資,每股發行價格暫定每股60元,與昨日收盤價95.3元相較,折價幅度逾37%,透露近期太陽能市場低迷,業者大幅折價募資。

 

中美晶並宣布,並新設暫訂資本額達5億美元的海外子公司。中美晶強調,該子公司是為了因應未來整合和成長所需,但目前沒有實質計畫。

 

據中美晶公告,在擬辦理的現金增資2,000萬股中,將保留15%供員工認購、10%公開銷售、75%由原股東按增資認股基準日股東名簿記載的股東持股比例認購;現金增資所募得的12億元資金,將用以償還銀行借款。

 

同時,為提升相關轉投資事業的管理效能,強化營運布局彈性及提升整體投資效益,中美晶也決定在英屬維京群島設立子公司GWVI,資本額暫定為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150億元。

 

【2011/06/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美晶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