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8-7

尹衍樑捐千萬換緩起訴 法界:為何沒辦洗錢罪?

 

〔記者林俊宏、項程鎮/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涉及國安密帳案,昨天繳給國庫一千萬元換緩起訴方式落幕,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律師昨表示,富人犯法,能否改以捐款來換取緩起訴?他尊重檢察官的職權,不過,檢察官做這樣的決定,必須承受外界異樣的眼光。

 

檢方應考量社會觀感

 

國安密帳案中,尹衍樑被控幫助前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劉泰英將「奉天專案」所列的「鞏案」結餘款七百三十五萬美元存入公司,再以捐贈方式流至台綜院,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由於尹當庭認罪,並表明願捐款做公益,台北地檢署昨將他緩起訴一年,條件是須向公庫繳交一千萬元。

 

林峯正表示,從尹衍樑的案例可見,檢察官對於被告是獨立犯罪、幫助犯或屬於共同正犯,擁有很大的裁量權,也許大生意人的一千萬元對他們來說是筆小錢,但對一般人來講,一千萬元是根本負擔不起的天文數字,財力沒那麼好的百姓若遇到尹衍樑這種情況,可能只好跟檢察官說「直接把我起訴」。

 

林峯正還說,檢方說「尹衍樑過去捐款近六億,素行良好」,這些內容恐怕都值得商榷,而且過去捐款做公益,也未必等同於在本案的犯後態度,檢方作緩起訴決定時,應考量社會觀感。

 

前台北地院刑庭審判長吳孟良律師昨天得知尹衍樑被緩起訴,感到相當詫異,直呼:「為何沒辦洗錢罪?」吳孟良指出,這些錢很可能是貪污犯罪所得,尹衍樑收到後,卻透過旗下公司再回捐給台綜院,似已符合洗錢防制法的構成要件。

 

吳孟良認為,本案屬國家社會的重大案件,如有錢人捐錢就沒事,會影響人民對司法的信賴,何況尹衍樑聲稱不知情,是否屬實,可否預見這筆錢來源不明,都值得探討,平心而論,如這筆錢沒問題,劉泰英直接換成台幣捐給台綜院就好,何必找尹衍樑過一手;至於尹衍樑是否觸犯背信罪,吳孟良認為背信罪構成要件嚴格,尹觸犯的可能性不大。

國安密帳案 尹衍樑涉違商業會計法

〔記者林俊宏、侯柏青/台北報導〕國安密帳案中,前財團法人台灣綜合研究院長劉泰英把「奉天專案」所列的「鞏案」結餘款七百三十五萬美元,交給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請他兌領後以捐贈名義回捐給台綜院,尹被控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由於尹當庭認罪,並表明願捐款做公益,台北地檢署昨將他緩起訴一年,條件是須向公庫繳交一千萬元。

特偵組偵辦國安密帳案,去年依貪污罪起訴前總統李登輝與劉泰英,由於尹衍樑非屬特偵組職掌範圍,特偵組依違反商業會計法、刑法偽造文書罪及稅捐稽徵法等三罪嫌將尹衍樑移送北檢偵辦。

北檢查出,劉泰英在八十八年四月間,曾把七百三十五萬美元旅行支票(當時約折合新台幣二億三千八百七十五萬元)的「鞏案」結餘款交給尹衍樑,劉不但謊稱這是李登輝競選結餘的海外捐款,還告訴尹衍樑,李登輝卸任後將到台綜院服務,請尹衍樑兌領後,以其名義回捐台綜院。

北檢發現,尹衍樑指示不知情的集團財務長丁祈安,將此筆款項以捐款名義存入潤泰集團後,再以尹衍樑個人一億四千六百萬元、書田診所九百萬元、評輝公司四千萬元、潤泰營造三千萬元及興業公司二千五百萬元等名義,開立五張面額共兩億五千萬元的支票交給劉泰英,事後再把這筆款項存入台綜院。

檢方認為,尹幫助將此筆款項存入公司,再以捐贈方式流至台綜院,確已觸犯刑法第二百一十五條的「業務登載不實文書罪」及八十九年四月二十六日修正施行前的商業會計法第七十一條的「明知不實事項而填製會計憑證罪」。

不過,尹衍樑開庭時承認犯錯,檢方認為他涉及的商業會計法並非重罪,加上他長年捐助學術、宗教及政府機構,金額高達近六億元,素行良好,而且尹衍樑過去沒有前科,在已經認罪的狀況下,才同意給予緩起訴處分。

至於尹衍樑被控涉及逃漏稅部分,北檢調查後認為,尹衍樑並未以自己或集團公司及診所名義向稅捐單位申報捐贈扣除額,無法認定有以詐術逃漏稅捐的行為。

此外,特偵組日前也一併移送前國安局長殷宗文為共犯,但殷已過世,北檢不予起訴。至於台北地院審理國安密帳案,前總統李登輝上回在開庭前因「復發性心絞痛」,臨時委託律師請假未出庭,台北地院改訂本週五再度開庭,預定傳訊李登輝、劉泰英到庭。



2011-07-01

南山保戶登廣告 轟恐龍金管會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針對潤泰集團董事長尹衍樑涉入國安密帳案,南山人壽保戶昨刊登廣告指出,尹衍樑被特偵組告發逃漏稅,凸顯金管會未能詳查把關南山案,金管會竟然還說,這不會影響交易案的審查,抨擊根本就是「恐龍金管會」﹗

日前偵結的國安密帳案發現,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侵占公款後、交給尹衍樑,尹再將款項以捐贈名義,回贈台綜院,取得不實收據,涉嫌逃漏稅,檢方也將繼續調查。對此,署名「一群無所適從的南山保戶」昨在報紙刊登廣告,表達不滿。

抨擊未嚴格把關 讓潤成入主

該廣告是以「致恐龍金管會主委陳裕璋」為標題,強調南山保戶從一開始就不斷提醒金管會要嚴格審查,因潤成問題很大、爭議很多;結果金管會「只做好表面工夫」,最後仍有條件通過潤成入主南山。

「天網恢恢,保戶的心聲,特偵組聽到了,但恐龍金管會聽到了嗎?」南山保戶抨擊說,金管會在特偵組發佈這項新聞後,竟說不影響整個交易案;即使未來尹有罪,在潤成需要增加持股的時候,才會依照大股東適格性審查。

南山保戶強調,一個好的政府,應保障人民權益,讓可能的危機防患於未然,而不是把南山四百萬保戶,交給具有爭議的尹衍樑;保戶抨擊,金管會官員願把自己的資產交給有洗錢嫌疑或逃漏稅的人管理嗎?金管會到底出了甚麼問題,「這背後是不是又有一堆小老百姓不懂的故事?」

對此,金管會官員強調,有關尹衍樑涉及國安密帳部份,目前為告發階段未起訴,且檢方將繼續偵辦,因此,金管會會依法行政,密切注意且參具各項事實內容來裁定。

怕夜長夢多 潤成昨趕送件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已經「有條件」通過南山人壽案,要求潤成在兩個月內再拿六十億元現金做為保證;由於最近一連串發生南山保戶與立委抨擊潤成「假信託、真借款」,以及尹衍樑涉入國安密帳案等重大爭議,為免夜長夢多,潤成昨日趕在截止期限一個多月前,完成送件。

金管會是在六月九日宣布附帶條件方式,審查通過南山人壽股權交易案,前後共計四個月的時間。

金管會原本要求潤成,要拿出三百億元「等值資產」存入保管帳戶中,以因應南山人壽未來增資需求;但是經過金管會審核,認為還須補足六十億元「現金」,期限為兩個月;其他條件還包括:潤成必須召開董事會,通過金管會要求的承諾。

根據潤成的收文時間推算,潤成必須在八月十三日之前,完成上述條件且送件到金管會,才算是完成南山人壽股權交易,否則即宣告失敗。

據指出,金管會宣布有條件通過南山案後,風波與爭議仍不斷,光是立委康世儒,就已經召開兩次記者會抨擊金管會且提出多項質疑;尤其特偵組上周四偵結國安密帳案,雖沒有直接起訴尹衍樑,但其涉入逃漏稅問題,更讓外界產生疑慮與雜音。

結果,潤成收文才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火速完成六十億元資金籌措與董事會之召開,並函送資料至金管會。

對此,金管會官員指出,很難衡量送件時間快或慢,重點是,若潤成已經完成相關要求條件,也沒有理由繼續放著不送件。

至於潤成送件後,金管會需要多久時間才會正式宣布審查結果?官員表示,目前正展開審核中,只要一切順利的話,預估兩週左右就可以完成。

 

 

尹衍樑 暫保南山負責人資格

 

【經濟日報╱記者楊毅、李淑慧/台北報導】

2011.07.01 03:41 am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因國安秘帳案,昨(30)日被特偵組以違反稅捐稽徵法及洗錢防制法為由告發。金管會對此表示,依法必須三審定讞,才會影響尹衍樑擔任保險業負責人的資格。

 

潤泰集團與寶成集團合資成立的潤成投資,買下南山人壽97.57%的股權,尹衍樑不僅是大股東,也將出任南山人壽的董事。

 

依據保險業負責人資格條件,如果違反稅捐稽徵法、防制洗錢法,經宣告有期徒刑確定者,將不能擔任保險業負責人。

 

董事、監察人都算保險業負責人範圍,金管會表示,必須等法院三審定讞,確定犯罪,才能解除尹衍樑董事職務。

 

至於保險業大股東,同樣規定違反相關法令,經有期徒刑確定者,將不能擔任保險業大股東。

 

以台灣現在的法制,三審定讞時間可能要拖好幾年,屆時尹衍樑早就是南山人壽大股東,若真的有罪,該怎麼辦?金管會表示,目前法令僅要求一旦判刑確定,保險業大股東不能增加持股,無法要求大股東賣股、不再擔任大股東。

 

金管會在6月13日發文給潤成,要求潤成除交付保管的300億元資產外,必須補提60億元現金。金管會表示,要求潤成必須在60天內完成補提資金等多項要求,至今潤成尚未向金管會送件。

 

【2011/07/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尹衍樑 南山人壽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