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分析〉進出股海 這5項投資指標你絕對可以忽略!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1-07-01 23:59:30

《SmartMoney》專欄作家 Jack Hough 撰文表示,股票投資人近來忙著進場購買股票。自上周五 (6/24) 以來,美國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總共下跌了 480 點,跌幅達到 4%。對於想進場購買股票的投資人,Hough 也提出了一些資訊供大家參考。

 

Hough 指出,全球各國股市所提供的比較資訊無一能及美國股市。證券交易公司不僅揭示上市公司的組成類別及其業績好壞,並且透露上市公司的資金流向與未來可能會出錯的公司。上市公司老闆必須向投資人交代其進場買賣股票時間。美國股市甚至存在著一種八卦產業,可推測未來業績、交易圖表隱藏的訊息以及當日股價的變化。

 

 

Hough 並指出,投資人做出投資決定前,未必將所有投資參考訊息搜尋得盡善盡美。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安心地忽略一些投資參考指標,並將這些指標分列如下。

 

1. Beta值

 

Beta 值有時被稱為風險指標,是指個股的股價變動與市場大盤指數變動的相關性。

 

約半世紀前,經濟學者創造了一項公式,將資產以預期收益為基礎,並如同股票般地被訂出價格,而收益與風險又有著直接相關性,經濟學者便以此創造出一項風險指標公式,即 Beta 值。Beta 值是以過去交易波動性與某項如同 S&P 500 指數的基準所呈現出的比例關係來做基礎。

 

Hough 點出,經由過去幾 10 年的試驗,Beta 值預測都不準確,更別提預測未來波動性與收益了,投資人可不用將它視為必要的參考指標。

 

2. 股價

 

Hough 表示,價值對投資人的意義至關重大,但有時候,新進投資者卻常受股價影響。投資人應忽視價格。股價並不代表公司價值。

 

他並指出,比股價或是公司價值還來得重要的是,他們與價值隱含基準及成長前景之間的相關性。

 

3. 推薦股/目標價

 

Hough 指出,華爾街雇用了一大票分析師,負責研究公司背景、預測獲利以及決定這些公司股票是否值得購買。這些分析師所出具的研究報告多數有用,但所做得預測卻未必準確。由長期看來,研究報告所推薦「買進」的股票表現並不一定比原先推薦「賣出」的股票好。

 

 

Hough 更進一步告誡,這些分析師所預設的目標價則更顯不可靠。目標價調整則是常見的事。投資人千萬別讓數字給愚弄了。

 

4. 歷史本益比

 

 

Hough 表示,一間公司股票之歷史本益比 (Historical P/E) 並不帶有多大的意義。投資人更要關注的是,該公司如何能跟競爭同業與市場相比較,以及現今市場比現如何與過去表現相比較。

 

本益比意指,股票每股市價相對於其每股稅後純益 (EPS) 的比值。

 

5. PEG Ratio

 

PEG Ratio 指的是本益比除以成長率的比值,概念來自於將價值與成長潛力等 2 項重要因素合併成 1 個可跨產業比較的數值。

 

Hough 指出,PEG Ratio 是個很好的概念,但它是以一項重大缺陷為根據,即:預測值。多數 PEG Ratio 使用分析師的長期性獲利成長估值作為其計算依據,但長期性估值絕對不可能百分之百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