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擴產競賽的股票碰不得

LED產業在前年景氣翻升、股價大漲時,業者大舉擴廠,但今年以來開始嚐到供過於求的苦果,產品價格是見底不是底,景況有點類似雙D產業,去年開始展開擴廠競賽的太陽能、觸控產業,現在看似風光,但誰敢保證,未來幾年產能陸續開出後,不會重蹈LED產業擴產苦果,甚至成為下一個雙D產業。

近年來操作電子股難度增高,稍一不慎常會追高殺低或是向下攤到躺平,主因是電子產品世代交替速度加快,造成產業景氣循環周期變短,加上業者一窩蜂擴廠,營收成長伴隨著毛利下降,景氣周期進一步被壓縮,訂單就會出現長單變短單,急單之後常是無單。

雙D產業在5年內從「兩兆雙星」變成「兩兆傷心」,主因就是擴廠造成供需轉變,近年來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殺手級應用出現,更改變供應鏈關係,讓做標準型DRAM的業者更是雪上加霜,產品價格是跌跌不休,股價一再破底。

前年底起風光擴廠的LED產業,也似乎在重蹈雙D產業覆轍。研究機構LEDinside日前就發布報告指出,雖然LED照明需求成長,但在LED背光需求不如預期,供過於求疑慮提前浮現,今年LED晶粒將超額供給12.4%,等中國業者明年產能開出後,超額供給比率將增加到26.3%。

現在的觸控、太陽能產業看似風光,但以觸控產業為例,宸鴻(3673)、勝華(2384)及和鑫(3049)等業者從去年起全面擴產,就連友達(2409)、奇美電(3481)等面板大廠也不缺席,去年全球光投入研發投射式電容的廠商就高達56家,較前年27家倍數成長,未來幾年觸控面板產能過剩恐難避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ed 擴產 3673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