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經濟學家終於承認:我們對就業市況一樣霧煞煞!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07-13 06:20

《CNBC》周二 (12日) 報導指出,如果你覺得自己對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現狀不解,無須感到羞慚,因為你並不孤單。那些應該對經濟議題瞭若指掌的專家們,對這個問題同樣沒有什麼頭緒。

 

上周五美國政府發布 6 月就業報告,非農就業人口僅增長 1.8 萬人,遠不及分析師普遍預期的 12.5 萬人,甚至不如最低預期數據,讓人大失所望,幾乎可稱為災難性報告。

 

 

分析師們的預估數據產生了極大誤差,然而其成因為何?許多知名學者提出辯駁,大多數人將責任歸咎於政府。

 

投資研究機構 Trim Tabs 直接地宣稱:「我們相信勞工局的統計數據有誤。」

 

全球股市每日通訊《Gartman Letter》創始人、知名學者 Dennis Gartman 聲稱:「6 月的官方數據,可以想見爾後將向上修正。」

 

著名銀行分析師 Dick Bove 認為:「市場上實際工作的民眾數量,高於政府報告數據。」

 

儘管如此,實際經濟學家們所抱持的論調,顯得更為悲觀。

 

高盛首席美國經濟學家 Jan Hatzius 上周五晚間發布一份長篇分析報告,儘管並未提到公司預期增幅 12.5 萬人和政府報告的巨大落差,但內容指出重點:公司所用的一種主要觀測模式,可能不再適用於預測經濟走勢。

 

他預期到:「金融狀況的衝擊,只是經濟成長預期的影響因素其一,其他包括近期勞工數據資料、財政緊縮的風險,以及油價再度上生的壓力等等。我們依然預期,今 (2011) 年下半年經濟將有起色,但目前的下行風險也已增加。」

 

也許市場人士中,沒有什麼人會比德意志銀行首席分析師 Joe LaVorgna 對經濟更樂觀積極,上周三美國 ADP 報告稱私營部門就業人數大增 15.7 萬人,已是超越學者普遍預期,然而 LaVorgna 原本預估增幅應飆升至 17.5 萬人。

 

但在上周五的就業報告後,連 LaVorgna 也宣稱:「勞工市場糟了」,並表示強勁復甦的經濟前景已然惡化。

 

在被問及預估數據和官方數字的龐大落差時,LaVorgna 在電子郵件中回應指出:「勞工數據、失業申請數和 ISM 就業數據均顯得強勁,不是 6 月的數據偏離,就是其他經濟報告在未來數月將放緩。」

 

華爾街券商 Stifel Nicolaus 副總裁 Michael Widner 稱,勞工局資料顯示非農就業僅微增 1.8 萬人,然而 ADP 報告稱大增 15.7 萬人,兩者數字在統計學上均已失去意義,因為統計模擬的「信賴區間」(confidence interval) 落差額為正負 10 萬,雙方數據差異已然過大。

 

很明顯的,某一方數據出了問題。

 

知名熊市學者 David Rosenberg 表示:「失業率 9.2% 的現況下,90.8% 的勞工人口應該感謝自己有工作可作。」但即便是這樣的失業率數據,可能也顯得過於樂觀。

 

根據政府的報告,9.2% 的失業率計算方式,僅列記入正在找工作的失業人口。更加詳細的「U-6」失業率報告包含兼職人口等等,而在 6 月期間 U-6 失業率已升至 16.2%。

 

這代表著僅有 83.8% 勞工屬於固定薪正職員工,端看你相信哪一方數據理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