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怡如:高鑫零售掛牌誰受惠?

 

‧財金雜誌 2011/08/10

大潤發掛牌了!上市路一波三折的大潤發,在招股書披露之後,陸續引發一些質疑的聲音,最主要是其複雜的股權結構讓人眼花撩亂,到底招股書裡揭露了什麼?

 

 

【文/陳怡如】

中國最大的連鎖量販業中國大潤發(以下簡稱大潤發),終於在香港掛牌交易。上市第一天創下10.58港元的高價,較招股價7.2港元上漲47%,表現非常亮眼。惟握有大潤發股權的潤泰全、潤泰新並未跟著上演慶祝行情。而首日大漲之後,高鑫零售(大潤發)的成交動能急速收縮,後市能不能再創高價?大潤發上市後對潤泰集團的貢獻究竟有多大?

 

為了可以在台灣買到大潤發的股票,不少人到券商開設複委託帳戶。大潤發上市首日大漲,不排除有台灣投資人搶進的因素。這原本是美事一樁,但細讀招股書內容,卻發現不少疑點!

 

潤泰讓利歐尚換上市

 

2001年2月底,歐尚集團和潤泰集團在香港註冊成立「Sun-holding」公司(簡稱「香港太陽控股公司」),它將50%的股份分別投入到新組建的歐尚中國公司和上海大潤發有限公司,各持有兩家公司35%的股份。此後,大潤發與歐尚間的交叉持股,也種下了日後大潤發上市困難重重的因子。

 

歐尚集團在全球的事業從未上市,也不願上市,包括在中國的業務。不過大潤發在中國擴展速度愈來愈快,且想要趁登上龍頭的氣勢,一舉將競爭對手拋在腦後,因此潤泰集團一直希望、也持續進行股票上市的準備,同時努力說服歐尚集團同意。

 

終於,潤泰集團成功讓歐尚點頭,並進行重組,潤泰、歐尚集團共同以吉鑫控股來控有高鑫零售,並由高鑫100%持有中國大潤發與歐尚(中國)。

 

然而,高鑫零售的招股書一出爐,卻讓投資人傻眼。高鑫零售集資總額82.38億港元(約10.6億美元)、上市總市值674.51億港元(約87億美元)符合預期,但是大潤發在中國的表現比歐尚好太多,潤泰集團和歐尚集團對高鑫零售的持股比例,卻看不出來潤泰集團的優勢!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疑點 1:營收縮水?

 

根據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公布的中國連鎖百強資料,2008年至2010年,康成投資(中國)有限公司(即大潤發)的銷售規模為335.67億元(人民幣,下同)、404.32億元、502.25億元;歐尚(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的銷售規模為81.52億元、98.6億元、135億元。在高鑫的招股書中表明以「大潤發」和「歐尚」兩個品牌獨立經營,重組之後的高鑫是100%控有大潤發和歐尚,不過高鑫的營業額自2008年至2010年為378.52億元、453.94億元、561.68億元,即使旗下有三家大潤發、六家歐尚附屬公司不是高鑫全資擁有,高鑫的營業額遠低於過去大潤發、歐尚兩家銷售規模總和。

 

這是中國連鎖經營協會公布的數據,不足以供作參考?還是高鑫零售做了什麼樣的調整?

 

疑點 2:潤泰吃虧?

 

「大潤發」和「歐尚」的規模差距非常大,可是在高鑫的重組過程,潤泰集團似乎「退讓」很多,包括市場上眾人議論合組的吉鑫(重組前持股各半)對高鑫控有近六成持股,然重組之後潤泰集團與歐尚對吉鑫的持股卻是49:51,雖然加上潤泰集團對高鑫的直接持股之後,潤泰集團還是高鑫的最大股東,可是潤泰集團在高鑫的董事席次二席,比歐尚的四席少,潤泰集團是不是對歐尚有某些「讓利」行為?

 

除此之外,我們來實際計算母集團的兩家上市公司潤泰全、潤泰新股東的權益是不是將因高鑫上市而吃了悶虧?

 

疑點 3:延後有理?

 

高鑫的所有招股程序已經完成,且上市前一天的暗盤交易也如期進行,高鑫卻在暗盤交易進行到一半時,傳出延後掛牌的消息,此舉相當令人訝異。

 

延後的原因是要刊發補充招股章程,澄清公司歷史每股盈利數據,因為高鑫的重組,將一股分割為26股,面額也同幅度減少,意即資本額不變,但股數增加25倍,高鑫原招股書中將重組前的EPS以舊股數計算,未以新股數計算,致使2008至2010年的EPS公布為3.4元、3.83元、4.88元人民幣,2010年與2011年第一季的EPS為1.87元、2.47元人民幣,但是今年EPS預測為0.15元人民幣,故補充追溯調整數字。

 

掛牌前一晚喊「暫停」,在香港股市從未見過,而招股書若有疑慮,投資人也早該在招股期間反應;但招股期間不僅沒有這個問題,高鑫還獲得41倍的超額認購,更何況高鑫補充說明的部分並不算是誤植,也不至於有誤導投資人之嫌。

 

高鑫延後掛牌搞得人仰馬翻,真的只是因為要補充說明EPS?如果是這樣,高鑫的補充公告有需要如此耗時,無法在原掛牌日7月15日前一晚傳出消息後立刻公告,而是拖到7月15日當天清晨六點多才發出補充公告?事情的真相真的就是EPS的計算問題這麼簡單?

 

過去本刊曾多次報導大潤發,也數次參訪中國各地的大潤發,大潤發在中國優秀的經營與競爭能力,是獲得所有投資人認同的,也企盼大潤發能借上市籌資之力進入另一個擴張階段。不過,大潤發與歐尚打包成高鑫零售上市,不僅可能讓潤泰全、潤泰新失色;以高鑫零售上市,大潤發的姿色更是被抹殺不少。投資人的熱情會不會因而被澆熄?潤泰新、潤泰全股價會如何反映?都是不能忽視的問題!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破解台股七大陷阱!

◎焦點議題:陸客會大舉來台買房嗎?

◎財金專欄:從大股東心態找大飆股

◎新疆特輯:中國投資旅途新體驗

◎特別企劃:台灣應抓住中國轉型機會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金雜誌》22期;訂閱財金電子雜誌】

 

大潤發上市案突喊卡 尹衍樑得解答三大疑問

 

‧財訊 2011/07/26

高鑫零售的上市案,因為潤泰集團前後態度迥異而更顯神祕,尤其是上市時機點、股權結構與預留退場機制都充滿爭議,引發外界想像空間,到底尹衍樑在盤算什麼?

 

 

【文/陳彥淳】

 

三、四年前潤泰集團大動作帶著媒體、法人,接連到中國參訪大潤發,不斷傳達大潤發即將與法商歐尚包裹上市的消息,帶動潤泰新、潤泰全股價扶搖直上。

弔詭的是,當整個上市案終於開花結果,兩大量販店合併以「高鑫零售」為名在香港掛牌前夕,潤泰集團卻異常低調,與過去高調作風大相逕庭。尤其,兩家量販在中國規模懸殊,大潤發不論在店數、獲利能力都遠高於歐尚,合併後竟無法取得高鑫的主要控股權,更令外界質疑聲浪不斷。

 

為此本刊於本月十五日原訂高鑫上市日的前幾天,實際走訪中國上海,探訪多位零售通路業者與法人,大家都認為這種結果的確不尋常,「可能已有事前交易」、「為說服歐尚上市的妥協結果」、「尹衍樑極有可能賣掉」等市場耳語不斷。

 

忽然喊停的上市

延遲理由離譜 市場議論紛紛

 

本刊並實際走訪大潤發與歐尚量販店位於上海的據點,並在兩家公司安排下進入攝影。巧合的是,這兩個據點正是大潤發與歐尚,各自在中國的第一家店,門市人員也傳達相同訊息,「雖然合併上市,但各做各的,除了已聯合採購外,營運系統完全獨立」。

 

接著本刊趕往香港準備出席十五日的上市活動,下飛機後竟接到法人告知「高鑫將延遲上市」。明明當天早上,才在高鑫零售新上任董事會執行祕書李婷的安排下進入歐尚拍照,怎麼會完全沒有告知延遲上市的消息?顯然一切來得非常突然。

 

更離譜的是,高鑫延遲上市的理由,竟是重組後的股數計算錯誤。多位業內人士指出,招股書至少會被審視超過一百遍,可能出現這麼嚴重錯誤的機率極低,直到上市前一天才發現的案例,在記憶中更是史無前例;不僅讓這些承辦的大投行臉上無光,或許也凸顯了一個最根本的問題,這樁上市案顯然進行地非常倉卒。

 

外界預期這與潤泰集團急著需要資金入主南山人壽,有直接關係。香港法人更直言,如果潤泰不是急著要用錢,現在其實是很不好的上市時機;或許也因此,可以稍稍解答高鑫股權結構組成的不合理。

 

質疑1:

潤泰沒有主控權?

 

一九九七年大潤發與歐尚同時進入中國市場,當時中國還未開放零售業由外資持多數股權,大潤發已經透過各種變形迅速展店;到二○一一年時,中國大潤發已經有一五五家據點,歐尚卻只有四十一家,大潤發不論在店數或店質都大幅超越歐尚許多。二○○○年時中國大潤發與歐尚交叉持股,相互持有對方約三成股權,再共同成立採購平台,從此注定雙方綁在一起的命運。

 

二○○五年中國加入WTO(世界貿易組織)、開放零售業由外資經營,大潤發開始整理股權、推動上市。不過,上市之路卻一直停在只聞樓梯響的程度;因為歐尚即使是歐洲第二大的零售集團,卻作風保守不肯上市;彼此雖曾想分道揚鑣,又因價格談不攏而作罷,就這樣一拖又過了二、三年。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財訊雙週刊》377期;訂閱財訊雙週刊電子版】

 

潤泰旗下高鑫 在港掛牌突喊卡
【經濟日報╱記者柯玥寧/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由潤泰集團投資的高鑫零售原訂今(15)日在港掛牌,但昨晚突然宣布延遲上市,引發港台兩地大震撼。潤泰集團表示,主因招股說明書上每股稅後純益的幣別計價有誤,高鑫仍將在兩周後掛牌。

高鑫零售的主要股東是潤泰集團與法國歐尚,旗下擁有中國大潤發、法國歐尚兩大零售通路。

不過,由於潤泰集團在台灣拿下南山人壽後,向金管會擔保所需的資金,其中有部分是拿還沒上市的高鑫股票做擔保,在上市案推遲後,引發外界疑慮。同時,高鑫零售的股東雖是潤泰與歐尚,卻動用超過10家公司直接間接持有,股權錯綜複雜。

高鑫是大陸最大量飯店,辦理申購時,市場反應熱烈,散戶發售部分獲得41倍超額認購,不料高鑫昨日臨時因為招股說明書上的財報獲利數字出錯,延後兩周至7月27日再以7.2港元掛牌。

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解釋,當初至香港交易所遞交招股說明書,計算發行價格是以每股1美元為基準,但正式發行時,改由每股0.3港元定價,在招股說明書後段雖有說明,卻未將財報補正,1美元與0.3港元,相差26倍。

劉忠賢強調,昨日是高鑫零售團隊發現、主動向香港交易所提請補正後再正式掛牌,雖然晚了兩周,但一切仍會順利進行。但他並沒有解釋為何高鑫臨到掛牌前才發現這項錯誤。

潤泰集團旗下潤泰創新昨日股價下跌0.7元,收41.8元;潤泰全球昨日股價上漲0.7元,收68.2元。

高鑫零售的掛牌案一波三折,潤泰集團、法國歐尚集團最初對於上市,即有不同意見,法國歐尚集團以往都秉持有錢自己賺、不主張上市;潤泰則希望上市後能籌組資金,以擴張店數。幾經雙方多次協調、股權重組後,終於展開上市計畫。

此外,高鑫零售的主導權也頗令外界好奇,從其複雜的股權結構來看,難以分辨是由潤泰或是歐尚主導,但據了解,目前看來潤泰仍高過法國歐尚集團在吉鑫的持有股數,加上歐尚轉投資的Auchan Hyper持有高鑫零售11.3%股權。

未來高鑫零售的首席執行官雖然由歐尚中國董事長梅思勰出任,但最關鍵的高鑫零售董事長則由潤成董事長鄭銓泰擔任。

 

圖/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