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豐餘攻RFID 孵出小金雞

永豐餘集團孵小金雞,轉投資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事業豐收。公司昨(11)日宣布,負責生產RFID標籤的永道科技,明年大陸揚州廠將進行擴產,產能擴充全年合計15億片,穩坐大陸第一大供應商,並將挑戰成為全球第一大製造廠。

永豐餘耕耘RFID事業約10年,旗下有永道科技、永奕科技、永豐精密3家公司,分別負責生產、銷售與印刷包裝,永豐餘RFID事業目前以大陸市場為主,均在揚州設立據點。

永道為兩岸第1大、全球第2大RFID標籤產、銷公司,客戶遍及全球,提供物流、票券及防偽辨識等服務項目,包括東歐的鐵路車票、香港機場設備、台北花博及上海市博門票等都已採用永道生產的RFID標籤,今年產能約10億片。

永豐餘指出,全球RFID市場進入爆量期,未來5年全球RFID標籤市場每年成長30%以上,全球RFID標籤需求量將自目前的百億枚增加到數千億枚以上,其中以大陸市場成長速度最快。

永道科技因應大陸需求量增,將在大陸揚州廠增加6條生產線,產能增加約六成,既有產能也將提高生產效率。明年永道科技RFID標籤產能可望達15億片,超過全球最大業者美商UPM公司。

永奕科技在永豐餘RFID事業裡扮演提供客戶產品服務諮詢規劃與建置,根據不同客戶需求開發適合產品,如為大陸十大名廠之一的雲南省安寧「海灣茶業」設計具有電子身份證普洱餅茶「海灣一號」,提高防偽功能。

海灣一號普洱茶餅採雙防偽保證,同時於包裝封口處貼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產品防偽貼紙,並於茶身植入RFID標籤。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RFID

RFID是近十年來新興的辨識及防偽科技產品,可取代傳統二維條碼、數位浮水印刷、雷射標籤等識別工具,能更精準地辨識個別商品,降低被複製仿冒的風險。

以大賣場為例,目前消費者買了大批商品,送到收銀櫃前,收銀員得一項一項拿出商品,讀取商品上的二維條碼來計價;若每項商品都改貼RFID標籤,消費者可將整輛推車的商品直接推過收銀櫃前,即使沒有停下來,收銀員也可馬上掃瞄到所有商品項目及總價。

【2012/12/12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永豐餘攻RFID 孵出小金雞 | 科技產業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60238.shtml#ixzz2EnXTC0Uo 
Power By udn.com



永豐餘事業版圖橫跨四大領域,能否再造集團成長力?
國內許多老字號企業經過數十年經營有成,除了在本業繼續精進外,也嘗試透過轉投資將觸角伸向不同產業,甚至轉型為控股公司。如2009年遠東紡織更名為「遠東新世紀」,反映其營運策略的轉變,而......
【撰文/莊正賢】

80歲老大象散發新活力

國內許多老字號企業經過數十年經營有成,除了在本業繼續精進外,也嘗試透過轉投資將觸角伸向不同產業,甚至轉型為控股公司。如2009年遠東紡織更名為「遠東新世紀」,反映其營運策略的轉變,而台塑、統一、新光、潤泰等大集團,也在規模不斷茁壯下,見到控股化的影子。但其中穩健經營、最被眾人忽略的,可能就屬永豐餘集團了,2005年集團大家長何壽川宣布將工業用紙事業部獨立分割,正式啟動控股化腳步。在永豐金控納入旗下後,目前已成為總資產達1.42兆元新台幣的巨人(僅計算旗下上市櫃公司),再觀察其投資布局,更會讓投資人眼睛一亮。

發展生技已逾15年

談到台灣生技投資大腕,很多人第一時間會想到東洋集團的林榮錦,或中天集團的路孔明;潤泰集團尹衍樑也以尹書田醫院為基礎,藉雄厚資金成為路孔明背後的金主,更在入主先前炒得沸沸湯湯的中裕新藥後,逐漸讓生技布局浮上檯面。而何壽川發展生技的資歷,也足夠寫一篇輝煌史。

何壽川早在15年前就以有機農業起步,也是集團主體永豐餘造紙發展重心,包括研發有機肥料和製劑的永昇圃農業生技,成功打響「橘子工坊」品牌知名度,以及有機作物通路、行銷的永豐餘生技,皆已交由小公主何奕佳掌管。此外,永豐餘其他直接或間接持股的生技公司也不少,現在更將轉投資事業跨足到新藥研發、基因檢測等高階領域。

投資遍地開花 太景最看好

近期在智擎、基亞等指標股股價紛創歷史新高下,新藥股熱力四射,而永豐餘重點培植的太景生技,更是投資人不可忽略的潛力新星。目前太景擁有抗生素奈諾沙星、幹細胞驅動劑Burixafor,以及抗C肝病毒藥物TG-2349等三種新藥,其中奈諾沙星已於今年8月完成兩岸三期臨床試驗,日前更獲選為台灣TFDA「兩岸藥品研發合作專案試辦計畫」之候選新藥,計畫於2013年提出新藥藥證申請(NDA),2014年正式上市,可望成為兩岸同時申請藥證的新藥指標。目前太景已和中國上市公司浙江醫藥簽訂銷售合作協議,除了可認列1000~1500萬美元授權金+里程金,還可依奈諾沙星在中國市場銷售額認列7~11%的銷售權利金,年底登錄興櫃後想必會再掀一波生技潮。

至於2005年成立、永豐餘持股26.9%的上智生技創投,才是何壽川能稱得上生技大亨的關鍵秘密武器。上智生技創投資本額共22.5億,除了永豐餘集團持股外,最大咖的金主是行政院開發基金,持股比例達30%為最大股東(共投入6.75億元),其他重量級股東還包括國內投資生技業相當精準的台灣工銀,以及兆豐銀、新壽等,可說是國內生技創投的指標。再看上智創投所公布的生技投資組合,還真有不少明日之星,光是台微體、中裕就相當吸睛,還有國內外許多公司,讓何壽川儼然成為「生技巨頭」。

造紙老本行繼續精進

再談到永豐餘的本業-造紙,有人說受到電子化影響變成夕陽工業,其實是非常錯誤的認知,包括文化、工業及消費用紙,應用面仍然相當廣泛,即使紙消耗量減少許多,卻無法完全被取代。永豐餘今年3月宣布將紙板事業部切割讓與華紙後,正式將華紙納入控股成員,穩居國內紙業龍頭,更可穩定紙漿供貨來源,達到一條龍生產模式,公司預估每年可產生3.5~4億元的綜效收益。

在技術改良方面,永豐餘揚州廠著手研發的生物製漿,初期規畫年產能6.6萬噸,將可取代占成本約80%的廢紙原料,加上以廢棄農作物為原料,來源取得容易,並能同時做到完全回收和永續環保的概念,每噸生產成本將下降30%以上,未來產能拉高後,有助於毛利提升。而集團在中國轉投資的鼎豐林業更不可小看,目前擁有多達3.06萬公頃(約306平方公里)、比台北市還大的自有林地,每公頃林地每年可吸收15噸二氧化碳,故鼎豐每年將擁有約46萬噸的碳排放權,在全球碳交易市場取得入場券,未來相關商機相當高。

 

 

 

 

電子、金融、傳產觸角各有表現

和台塑、華新等老集團一樣,永豐餘也跨入電子業發展,並專注於利基型產業。如元太(8069)的電子紙(EPD)切入亞馬遜Kindle電子書供應鏈,旗下Hydis擁有的FFS廣視角面板技術,也獲得Kindle Fire、Nexus 7等平板電腦採用,今年7月還與Sharp簽訂一份為期十年的交叉授權協議,其技術已得到國際大廠的認可。另外,生產PCB的先豐(5349),並未切入光電板、HDI和軟板等主流產品,而是鎖定Server、基地台用板,尤其4G LTE、雲端運算成為顯學,零組件軍火商的角色也會愈來愈吃重。

占集團資產比重最高的永豐金控(2890),今年同樣繳出不錯成績,前8月自結稅前淨利達64.61億元、稅前EPS 0.85元,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60%,在美國子行由虧轉盈挹注下,全年EPS可挑戰1.1元,創8年來新高。而持股56.7%、生產SBR人造橡膠的申豐化工,成長力最為亮眼,上半年貢獻獲利達1.08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7%,下半年在工廠擴建陸續完工後,未來永豐餘認列投資收入還有提升空間。

在資產股受台幣升值牽動下,老企業的資產價值也不時被拿出來炒一番。按永豐餘財報揭露,目前帳面土地增值達52.97億元,原本在新北市土城擁有近萬坪土地,其中5千坪在2006年被皇翔以10億元買下,剩下捷運海山站的4千多坪土地,開發價值也水漲船高,未來也不排除有開發計畫,增添集團的多元化色彩。

 

※推薦閱讀:

南光耕耘高技術產品十年有成 開始步入收割期

 

看更多精彩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88期】


--

12月年節需求增 永豐餘去年營收達653.4億元 年增4%
2012/01/12 10:06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永豐餘 (1907) 公布去(2011)年12月合併財報母子公司營收,由於搭上年節需求,單月集團合併營收46.83億元,較11月合併營收小幅成長,較去年同月成長2.21%。1-12月累積合併營收未沖銷金額達653.4億元、沖銷後為534.7億元,較前一年度成長4.11%,顯示永豐餘穩健成長的營運能力。

12月永豐餘工業用紙及消費品均接上年節需求列車,銷量及營收均表現不俗,而標榜天然無毒配方、去年打開潔品市場的橘子工坊,也是年節大掃除的明星商品。

永豐餘未來文化用紙持續優化產品結構、開發高附加價值之特殊紙;工紙紙器及消費品預計在第2季、第3季假揚州將完成生物製漿及衛生紙機廠興建完成,佈建進程穩健可期。

 

《造紙股》土城4000餘坪地待價而沽,永豐餘:今年沒有處分計畫

2011/09/08 13:2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永豐餘 (1907) 昨天召開法說會,目前永豐餘獲利業內、外各半,本業僅稍微多一點,永豐餘表示,近年逐漸轉型成控股概念在經營,除紙業本業外,轉投資事業的獲利貢獻也表現亮眼,合併報表上半年權益法認列淨利5.24億元,主要獲利貢獻來自元太科技、申豐化工、鼎豐紙業及林業公司、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等。此外,永豐餘也擁有多筆閒置廠房的土地資產,其中土城一筆4000餘坪土地較引起法人關注。

 

法人指出,新北市土城區未來擁有捷運板橋線和萬大線雙捷運的優勢,永豐餘原本在土城有兩塊地,一塊於2006年被皇翔相中,親自找永豐餘集團大家長何壽川談,當初皇翔砸下10億元買下永豐餘土城員福段5000餘坪,現在永豐餘在土城還有塊地達4000餘坪,鄰近土城捷運海山站附近的中央路一帶。

 

永豐餘指出,永豐餘有許多土地資產及閒置廠房,如果價格合理的話,不排除處分閒置廠房,確實有廢棄廠房利益,但部分地段並沒有那麼好,大台北區只有土城,今年沒有處分計畫。

 

今年業外投資以永道最引人注意,永豐餘表示,今年七月通過加碼投資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年產銷規模可達四億枚以上、每年以50%以上速度成長,已是大中華區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無線射頻標籤產銷公司。

 

永豐餘認為,永道不斷裝置新機台,毛利相當可觀,就過去數據來看,永道每年出貨量倍增再成長,明年預期可以比今年好很多,加以去年底按照淨值股權交易700萬美元,將永道從元太轉回永豐餘,認列幅度加大,今年上半年對永豐餘貢獻為新台幣3100萬元。

 

永豐餘上半年營運創5年新高 RFID成長力道強 下半年續挺進

2011/08/31 19:1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永豐餘 (1907) 今(31)日公佈上半年度財報,刷新5年來同期記錄。1- 6月合併總營收為262.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合併稅後淨利為10.1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0%,每股稅後盈餘(EPS)為0.62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8%,並已超過去年前3季表現。雖然全球經濟不利因素造成市場需求不若樂觀,但進入下半年造紙傳統旺季,再加上投資RFID無線射頻成長力道強勁,永豐餘有信心營運表現持續挺進。

 

永豐餘表示,2009年下半年起擺脫金融海嘯影響,迄今已累積8個季度持續獲利。今年更展現營運動能,第1季合併營收為127億,每股稅後盈餘為0.33元,已經超越歷年第1季度水準。第2季穩健持續,上半年累計總營收為262.6億元,合併稅後淨利為10.14億元,稅後每股盈餘為0.62,為5年來上半年同期最好表現。

 

除紙業本業外,轉投資事業的獲利貢獻也表現亮眼,永豐餘表示,合併報表上半年權益法認列淨利5.24億元,主要獲利貢獻來自元太科技、申豐化工、鼎豐紙業及林業公司、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等等。

 

永豐餘於今年7月通過加碼投資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年產銷規模可達4億枚以上、每年以50%以上速度成長,已是大中華區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無線射頻標籤產銷公司。

 

永豐餘表示,除了既定規畫在揚州紙廠一系列擴建計畫已陸續開展,包括3號工紙機、生物製漿設備、及衛生紙機等,永豐餘亦持續在揚州建構RFID發展基地,RFID目前應用範圍已擴大到鐵路車票、船票、門票、高價商品標籤、及資產管理標籤等等。

 

永豐餘進一步指出,相關RFID子公司包括專攻各型標籤票卡研發、製造、銷售的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永奕科技提供技術諮詢與培訓、系統集成、驗證中心服務;永豐精密擁有標籤封裝及精密天線印刷能力,彼此營運獨立並可互補整合。有鑒於全球及大陸RFID市場需求旺盛,永豐餘規劃繼續擴建在揚州地區之RFID營運基地,穩定朝產業加值發展。

 

--

永豐餘投資RFID 紙類股大漲

2011/07/21 10:0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1年7月21日電)永豐餘 (1907) 拿下全球第2大無線射頻標籤「永道無線射頻公司」,未來市占和應用空間非常大。永豐餘股價差一檔漲停,達14.5元,帶動紙類股上揚,類股早盤漲幅3.59%。

 

永豐餘繼去年投資930萬美元取得「永道無線射頻標籤 (揚州 )有限公司」60.7%股權後,昨天董事會通過再以700萬美元取得其餘股權,全力搶攻無線射頻標籤(RFID)全球市場。

 

永豐餘表示,永道無線射頻標籤(揚州)有限公司於2007年8月成立,專司生產高頻和超高頻RFID Inlay 和標籤票卡的業務。每年以50%以上速度成長,2010 年產銷量達2.14億枚,2011年產銷量達4億枚以上;為兩岸第1大、全球第2大無線射頻標籤產銷公司。

 

永豐餘指出,全球RFID無線射頻進入爆量期,至少未來五年全球市場每年以30%或更高速度成長,全球RFID標籤需求量將自目前約百億枚增加到數千億枚以上規模。

 

永豐餘併購行動受投資人肯定,股價今早一舉衝高到10個月以來的14.5元新高價,差一檔漲停,成交量急衝到近萬張;士紙 (1903) 也受激勵,股價衝高到66元的5個月新高價,成交量千張。

 

其餘造紙類股基本面無虞,目前正是暑假飲料、食品出貨旺季,工紙用量極大;個股上漲0.36%到1.67%不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永豐餘 rfid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