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隆獲蘋果新單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蘋果電腦產品暢銷,作為包裝紙盒供應商的正隆(1904)多年來也堪稱另類「蘋果概念股」,據了解,正隆近期接獲蘋果新產品訂單,目前正為應付龐大出貨數量預作準備,業內人士推測,該新產品應該是蘋果iPhone 5,根據外電報導,iPhone 5將在第三季底出貨,屆時正隆中國紙器廠營收可望吃補。

正隆上半年集團合併營收259.1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2%,不過6月單月合併營收42.9億元,較5月略有下滑。正隆表示,台灣的紙器旺季將在8月結束,而中國紙器旺季則在8月接棒開始,由於中國今年出貨狀況佳,以及當地消費力旺盛,預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好。正隆在中國目前有14個紙器廠,其中重慶紙器廠將在12月正式投產,每月產能為500萬平方米。明年還將把位於天津的加工廠改為較具規模的紙器廠,屆時產能還會再提升。

工紙業營運 下半年優上半年

價格漲不動 靠原物料下滑推升毛利

2011年 07月22日

【陳文蔚╱台北報導】工紙市場第2季受到日本地震以及傳統淡季衝擊,使廠商觀望,營運較為低迷。展望下半年,紙器公會理事長鄭人銘表示,原物料價格鬆動雖然使工紙價格欲漲不易,但因廢紙欲回也不易,因此價格雖漲不動,但因原物料成本下滑,反倒有機會推升廠商毛利,下半年工紙業仍可優於上半年。

紙器公會昨日舉行理監事會,正隆(1904)副董事長鄭人銘連任理事長,同時兼任亞洲紙器協會會長。對於亞洲工紙紙器產業發展,鄭人銘表示,亞洲目前最大成長來源仍以中國、印度、越南等市場為主,台灣與鄰近的韓國、日本多處於飽和狀態,要再成長有限。

 

鄭人銘續掌紙器公會

鄭人銘指出,台灣去年因內需明顯成長,整體紙器銷售量達20.07億平方公尺,是7年來首度突破20億平方公尺,為近年成長最大的1年,今年上半年年增已達4.63%,預估今年全年年增率將可突破5%。

 

台灣整體紙器銷量增

工業用紙市場今年在中國出現價格戰,因中國玖龍、理文產能陸續開出,導致上半年價格競爭激烈,加上原物料居高不下,影響台廠獲利能力。

台灣部分,上半年雖國內外廢紙價格高漲,但新台幣升值抵銷漲價空間,正隆副總經理林國弘表示,工紙已經長達1年未見漲價,今年下半年恐怕也沒有調漲的條件。

鄭人銘指出,國際廢紙報價目前美國廢紙每公噸約290美元,國內廢紙從高檔時超過每公斤新台幣6元回檔至目前5.6元左右,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跌,即便國際廢紙回檔幅度有限,但在其他因素抵銷後,估下半年應會與上半年持平,不過鄭人銘強調:「受惠原物料價格下滑,下半年毛利應會比上半年來得好。」

 

正隆營收勝市場平均

至於正隆本身,林國弘指出,中國廠區受到電子業影響較大,台灣則不能小看飲料、農果紙箱需求,下半年在塑化劑影響趨緩以及進入農果旺季下,紙箱需求將逐漸顯現。

此外,正隆主管也表示,后里廠10號機新產能8月可望加入,估對營收有推升效果,中國部分,重慶紙器廠12月投產,主力客戶如蘋果(Apple)、NIKE穩定成長,收益相對穩定,預估正隆營收會優於整體市場平均5%的水準。

市場分析師則指出,正隆為Apple主要包材廠商,在第3季如iPhone 5等新產品陸續出貨下,對正隆營運將有正面效益。台灣工銀證券預估,正隆全年毛利率可達14.79%,每股稅後純益上看1.5元。

 

3大工紙廠兩岸布局

公司名稱╱今年規劃

◎正隆(1904)

●台灣:后里10號紙機年產能45萬噸第2季加入

●中國:先設置重慶紙器廠、天津廠規劃升級為二級廠

◎榮成(1909)

●台灣:二林廠汰舊,設置年產能35萬噸,計劃籌資

●中國:無錫廠增設年產能25萬噸新紙機,計劃籌資

◎永豐餘(1907)

●台灣:產能優化,提升產出

●中國:加速生物紙漿開發、規劃揚州廠新紙機擴產

資料來源:各公司、法人

--

正隆鄭人銘 續掌紙器公會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7.22 02:43 am

 

亞洲紙器市場蓬勃發展,大陸、越南與印度三個國家紙器每年成長幅度超過一成以上,帶動亞洲整體市場同步成長。

 

預期台灣今年紙器產銷量年成長為5%左右,永豐餘(1907)、榮成(1909)等廠商可受惠。

 

台灣區紙器工業同業公會昨(21)日舉行100年度會員大會,並舉行18屆理監事改選暨選舉理事長,正隆副董事長鄭人銘連任紙器公會理事長。

 

鄭人銘日前也接任亞洲紙器協會(ACCA)會長,未來,將會藉此機會讓台灣紙器業與國際接軌。

 

未來幾年紙器包裝產業成長仍集中在亞洲,尤以中國、印度、印尼等新興市場的年成長可望達10%以上,高於當地GDP的成長。

 

台灣、泰國、馬來西亞今年也將維持穩定成長。鄭人銘說,台灣紙器未來應走向高品質,與日本、韓國等成熟市場競爭。

 

【2011/07/2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正隆 廢紙 1904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