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路造富

財訊雙週刊

文/陳良榕

1990年代末期,台灣湧出大量「科技新貴」,令人豔羨又嫉妒;現在,取而代之的是「通路新富」,有了同文同種的中國市場加持,過去只能做「小生意」的連鎖通路業,總算迎來出頭天;隨著高鑫零售香港上市,大潤發團隊,至少將有十多人晉身億萬富翁。

事實上,近來,台灣通路業已造就三位千億元富豪,與至少十位百億元等級的老闆,這個史無前例的通路造富運動,將是未來十年間連綿不斷的大趨勢。

大潤發與法商歐尚的中國業務包裹到香港上市的高鑫零售上市案,雖因財務數字出現重大疏失,而延後兩星期上市。但高鑫上市後市值有可能超越旺旺,成為史上最大規模台商香港上市案,因此未演先轟動,幾乎所有相關業者都高度關注。更令同業好奇的是,高鑫上市後,會不會繼王品、八十五度C之後,創造出新一批「通路新富」。

「科技新貴」成昨日黃花 通路推動大規模造富運動

眾所皆知,在尹衍樑高度授權下,二十年間將大潤發衝刺為中國最大量販店的中國大潤發執行長黃明端,因持有中國大潤發六%股分,即使經過上市前複雜的股權整理,估計仍將有百億身價。而胼手胝足創造出「大潤發奇蹟」的早年團隊,估計也將雨露均霑,至少將有十多人晉身億萬富翁;很可能是台灣通路業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造富運動。

另外,明年將從興櫃轉上市的王品集團,去年上市的八十五度C,未來一兩年間將陸續上市的都可茶飲;這些通路新星都導入源起於科技業的分紅配股制度,上市後動輒數百元的高股價,正造就台灣一批源源不絕的新興階級:「通路新富」。

這象徵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九○年代末期,台灣誕生了「科技新貴」這個令人豔羨又嫉妒的新名詞;卻隨著科技業榮景不再,加上分紅配股費用化的制度修改,逐漸走進歷史。現在,取而代之的「通路新富」方興未艾,甚至隨著人才、資源的湧入,未來勢必成為眾人矚目的造富新主流。

其實通路業在世界各國向來就是富豪製造機,沃爾瑪家族長年盤據美國首富榜、日本首富是優衣庫(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德國量販店Aldi創辦人Albrecht兄弟、瑞典宜家(IKEA)創辦人Ingvar Kamprad,甚至一度名列世界首富。過去台灣連鎖通路業主受限於市場規模,始終被視為「小生意」;現在有了同文同種的中國市場加持,通路業總算迎來出頭天。

例如,最近公布的胡潤中國外來富豪榜,二十八個進榜台商,從事連鎖通路業者即為大宗,共有八位;包括金鷹商貿的王恒 、達芙尼陳英杰、丹尼斯百貨王任生、好又多總裁于曰江、自然美總裁蔡燕萍、天福茗茶李瑞河、克莉絲汀羅田安,以及元祖的張秀琬;這些在中國多年耕耘有成的通路新富,身價都上看百億元。其中,王恒和王任生的身價,甚至有千億元水準。

百億富豪接連冒出 甚至有身價上千億者

若再加上持有股票亦有百億元身價的八十五度C吳政學,和中國大潤發黃明端,還有受惠大潤發上市,甚至有問鼎台灣首富實力的尹衍樑。我們可以發現,這個方興未艾的通路造富潮,已造就三位千億元富豪,與至少十位百億元等級的老闆。

而受惠的台籍幹部呢?若計入大潤發、遠東百貨、百腦匯、德克士炸雞、全家便利等台幹密集的台資大型企業,以及上百家正積極耕耘的中小型台商,諸如台昇、麗嬰房等;估計總計約有數百名台幹分布全中國。若再加上當起「外籍傭兵」,在百勝集團、家樂福等外商,以及港商、中企效力的台籍幹部;以及愈來愈多,勇敢到各大城市,賣起連鎖「炸雞排」、「台式魯味」的創業頭家;估計有上千個「通路新貴」,在中國闖蕩。依照現在內需人才水漲船高的薪資水準與分紅獎金,這些人估計多有千萬身價。

事實上,近幾年幾家聲名鵲起的通路新星,諸如八十五度C、王品餐飲集團,都打破服務業「吃大鍋飯」的傳統形象,建立優渥的員工認股、分紅制度,幾乎無一例外。

例如大潤發,根據高鑫零售招股書揭露,就設有獎勵績優幹部的「員工信託受益計畫」,簡稱為「大潤發計畫」;該計畫間接持有的高鑫股票,市值超過二十億元。以該計畫所持股票的股利,獎勵績優員工。招股書中也透露,今年五月底,大潤發依據去年績效共發出五千二百萬元人民幣的紅利,作為二○一○年度的員工獎金。(更多精采內容請見377期《財訊雙週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通路 大潤發 尹衍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