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股》獲利拚甩尾,中鋼全年衝300億

2011/10/19 08:2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在鋼品銷量減少、煤鐵礦原料成本增加及認列轉投資收益減少下,中鋼 (2002) 自結9月份稅前盈餘15.05億元,單季稅前盈餘54.02億元,含認列的轉投資收益10.17億元、季減45.91%、年減48.55%,雙雙創今年來新低紀錄,累計前三季稅前盈餘227.06億元,每股稅前盈餘1.5元,亦低於預期。

 

法人認為,因中鋼10、11月份內外銷盤價均已小幅調漲,且第四季為傳統旺季,整體需求不會太差,加上訂今(19)日開出的12月份內外銷盤價能夠「持穩」,則中鋼本季營運狀況應有機會「甩尾」拉高,優於前一季,全年稅前盈餘至少280億元、甚至在轉投資效益挹注下,有機會挑戰300億元。

 

中鋼9月份鋼品產量69萬多公噸、年減11.76%,單季鋼品產量222.28萬公噸、年減10.45%,累計前三季鋼品產量669.68萬公噸、年減8.58%;9月份鋼品銷售量76.66萬公噸、年減6.45%,單季鋼品銷售量229.69萬公噸、季減3.46%、年減8.92%,累計前三季銷售量696.39萬公噸、年減6.36%。

 

中鋼9月份稅前盈餘15.05億元、月減17.80%、年減52.56%,每股稅前盈餘0.09元,單季稅前盈餘54.02億元、季減45.91%、年減48.55%,每股稅前盈餘0.36元,累計前三季稅前盈餘227.06億元、年減40.17%,每股稅前盈餘1.5元。

 

中鋼指出,第3季業績衰退主要原因,包括鋼品銷售量較上一季與去年同期均減少,且單季使用的煤鐵礦原料成本仍在高檔,以及單季認列轉投資的收益較第2季減少,僅有10.17億元。

 

展望未來,甫赴法國參加世界鋼鐵協會(WSA)年會返國的中鋼執行副總經理杜金陵表示,這次年會,世界鋼鐵協會認為,受到歐債和美國財務結構不佳影響,未來6個月全球鋼市仍呈現不確定因素,但未來在大陸、印度及巴西等新興國家持續發展帶動下,預期2012年的全球鋼品消費量為14.73億公噸,較2011年的13.97億公噸,成長5.4%。(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憲祥/高雄報導)

--

中鋼除權後外資大砍逾28萬張 GDR訂價後賣壓可望大減

2011/07/28 10:4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中鋼 (2002) 由於發行海外存託憑證(GDR),引來外資套利賣壓,中鋼7月18日除權息以來,外資大砍逾28萬張,使得中鋼股價貼權息幅度擴大,但中鋼GDR完成定價,折價4.5%,換算為新台幣28.3175元,同時並引來外資超額認購,法人指出,中鋼GDR共發行7.56億股,以外資賣超加上借券,且目前中鋼股價與GDR之間,套利空間壓縮,後續外資賣壓可望大幅減輕。

 

中鋼昨天公布GDR定價,外資昨天並大砍17萬張,不過中鋼昨天中鋼股價已經出現反彈,今天雖然受到歐美股市重挫影響,中鋼股價早盤小跌0.2元,但早盤成交量僅4萬多張,與昨天25萬張大量相較,成交量已明顯萎縮。

 

中鋼此次大手筆發行GDR,相當於7.56億股,共募得7.43億美元,約新台幣238億元資金,由於央行為避免影響匯市,「建議」中鋼這筆資金不要匯回台灣,中鋼對此表示,由於採購煤、鐵礦等原料,都以美元計價,因此不轉換為台幣,還可降低匯率變動風險,同時對於中鋼整體的財務結構,仍有助於降低借款利息支出。

 

法人指出,中鋼今年雖然第3季受到鋼價調降影響,獲利遭到壓縮,但這波導致中鋼股價走跌、貼權息的最大賣壓,來自外資,以外資超額認購中鋼GDR的情況來看,並未看壞鋼鐵產業後市,且中鋼積極朝向冷軋、鈦等高附加價值產品發展,也將有助於整體毛利率提升。

 

中鋼GDR恐折價外資大賣

2011-07-22 工商時報 【記者林憲祥、張志榮/連線報導】

 中鋼為籌措中龍第2期擴建案等資金需求,擬發行8.4億股GDR(全球存託憑證)。外資圈預估,該案發行規模達10億美元,堪稱今年台灣最大規模的企業海外籌資案。

 

 但由於中鋼第三季基本面能見度不高,考量到GDR折價空間,外資一手大賣現股,另方面借券大空30.5萬張套利。

 

 該案提撥10%作為員工增資認購,每股暫定價格32元,餘90%則洽外資承購。為了讓該案順利發行,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前天早上前往香港與新加坡舉行密集法說會,希望增強外資信心。

 

 歐系外資券商主管指出,目前尚無法得知折價幅度會有多大,但肯定的是,以第三季基本面能見度不高來看,國際機構投資人對認購價格可能會有所堅持,因此,這幾個交易日吸引「賣現貨、準備買GDR」的套利資金。

 

 外資昨日大舉賣超中鋼高達11.5萬張,但中鋼股價只下跌0.65元收在31元,累計本週,外資狂賣超26萬多張,成為提款機的頭號標的。

 

 據證交所資料顯示,外資昨日一口氣還透過證交所      借券平台借券賣出中鋼近5萬張,累計借券賣出餘額急速攀升至30.5萬張。

 

 日商大和證券傳統產業分析師徐志偉指出,中鋼日前公佈的第二季稅前獲利比預估要少5%,而第三季狀況不會比第二季好。

 

 徐志偉將中鋼2011與12年淨利預估值分別調降13%與12%、每股獲利預估值分別調降至1.84與2.29元。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第三季不是很好,主要來自兩方面:一、包括煤與鐵礦砂等原物料成本攀升,每噸預估將增加100美元;二、平均銷售價格(ASP)平均會下滑40~50美元;因此,每噸鋼鐵獲利可能就會被吃掉140~150美元,若以200多萬噸產能來看,獲利恐因此下降2~3億美元(中鋼上半年稅前獲利173億台幣,約6億美元)。

 

 美系外資券商分析師指出,中鋼投資價值相對於中國寶鋼、南韓浦項等亞太區鋼鐵族群也偏貴,以中鋼為例,目前股價/淨值比(P/B值)約1.7倍、比寶鋼與浦項1至1.2倍還要貴許多,當然優先調節。

 

台股拉尾盤 政府基金護盤?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2011.07.22 02:43 am

 

台北股市昨天尾盤大筆買單湧入,拉抬重量級權值股,大盤指數隨之由黑翻紅,分析師說,特定人在尾盤作價痕跡,很可能是政府基金「護盤」維繫人氣,醞釀大選行情。

 

值得注意的是,公股指標之一的中鋼(2002)昨天驚爆14萬餘張鉅量,外資賣壓如排山倒海,單日賣超達11.5萬張,不過中鋼終場只下跌0.65元,跌幅2.1%,收盤31元,顯然外資雖清倉大賣,接手買盤卻是「沒在怕」, 政府基金「逢低布局」意味濃厚。

 

台股昨天在8700德盛科技大壩基金經理人李俊毅指出,台股近幾日成交量放大,整體交易熱度跟著增溫,像是昨天數檔重量級權值股在尾盤「急拉」,不難嗅出拉抬指數意味。

 

特別是宏達電(2498)收盤前湧入470張大單,收在最高920元,上漲48元。

 

台新投顧研究經理黃文清認為,公股目前的心態是「以護代拉」,盤面止穩,站上年線就退居觀望位置,保留銀彈。

 

【2011/07/22 聯合報】

勞退基金300億進場 權值股、金融股看好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2011.07.06 04:35 am

 

勞退基金委託國內投信操盤的300億元最近已開始陸續進場,法人昨天表示,此舉不但將為台股增添300億元的資金活水,指數下檔空間相對有限;加上這次資金將投入「台灣就業99指數」,主要成分股以權值股和金融股為主,預料後市買盤將持續搶進。

 

德信證券副總經理張煥政分析,投信法人自6月28日至今持續加碼台股,若就近期投信、自營商不斷買超來看,內資法人應在積極買進股票;而由於政府基金往往都是在大盤行情異常時進場護盤,資金經常轉進權值股,因此這次代操也將以大型權值股為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的勞退基金300億元將投入「台灣就業99指數」,若以99檔成分股中的排名前20檔標的來看,包括排名第1的國泰金(2882)、中信金(2891)、中壽(2823)、華南金(2880)、合庫(5854)、第一金(2892)、台壽保(2833)、元大金(2885)等。法人表示,因就業99指數成分股有20%為金融股,再配合政策利多題材擴大發酵,預期金融股也將是此波主軸之一。

 

台新投顧研究經理黃文清指出,勞退基金之所以投入就業99指數,推估可能是此項指數編制項目有包括「雇用員工的數目」,加上榜上企業對就業市場貢獻大、集團獲利也較穩定,因此基本面穩健、獲利穩當個股將是首選。

 

保德信投信表示,成分股與大盤組成權重相去不遠,隱含勞退基金的布局多以大型股、權值股為主。

 

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則認為,選前政府將釋出政策利多,使具有政府控盤特性的金融股相對有表現空間。

 

小檔案/台灣就業99指數

 

配合政府提高就業率政策,證交所去年12月30日編製「台灣就業99指數」,為全球首創的新類型指數,從上市公司中篩選出在台灣的母公司僱用員工人數最多之99家上市公司成分股,以「員工人數」篩選成分股和決定成分股的權重。

 

因為鼓勵就業又會賺錢,俗稱「愛台灣指數」。

 

證交所每年定期檢視與調整成分股,但維持固定成分股99檔。目前就業99指數共有電子股48檔、傳產股33檔、金融股18檔,以國泰金權重最大。前十依序:是國泰金、富邦金、中華電、台積電、友達、矽品、中壽、日月光、聯電、南亞。

 

【2011/07/06 聯合報】

 

 

新聞幕後-高績效VS.低風險 勞退基金兩難

2011-07-11 工商時報 【薛孟杰】

 為提高績效,勞退基金首創政府基金風氣之先,將1筆300億元委外代操案,改採「相對報酬」衡量。惟相對報酬需長期操作,績效才明顯,風險比絕對報酬制高,不僅考驗監理會操盤者能力、也考驗勞工耐心。

 

 甫成立3年多的勞退基金,目前處於「收入遠大於支出」的「少年期」,資金快速累積,到5月底資產約1.2兆,每年還以1千多億元速度累積,每年近千億元的委外代操案,是國內投顧公司極重視的「大金主」。

 

 勞退基金從97年中旬進場投資、到今年5月底止,累積收益835億,傲視其他政府基金,勞退基金雖佔了資金龐大的「便宜」,但監理會致力資產配置、分散投資風險也是原因。

 

 只是,勞退金收益雖領先其他基金,但勞退基金有別勞保、退輔,採確定給付制,勞工退休金多寡與勞退基金收益息息相關,但勞退金績效與勞工預期仍有落差。

 

 以去年為例,勞退金年度收益若均分810萬名新制勞退勞工,每人僅分得1,012元,前年好一點,744萬新制勞工,每戶可分到6,465元。

 

 勞退金監理會也瞭解,這樣的收益,對勞工退休生活「根本不夠」,苦思其他提高收益之道。

 

 例如,監理會考察各國勞退金運作後,發現許多賺錢大型退休金,收益都採「相對報酬制」,讓代操者不必太顧慮績效「達標」,大盤漲時可放手去追衝刺績效。但另方面,大盤萬一突然急轉直下,也可能跌更慘,所以監理會撥款時機相對重要,由於風險較高,其他政府基金迄今仍不願採取相對報酬制,勞退金監理會內部討論時,也引發委員正反意見激辯。

 

 雖然監理會放眼未來,仍敲定小規模辦理「相對報酬制」委外投資,但挑選標的又花不少功夫,因為國內可採用指數工具不多,除大盤指數外,只有台灣50等ETF,但根據規定,勞退金投資個股持股比例不能超過10%,投資台灣50有顧慮,最後才敲定證交所編製的就業99指數。

 

 由於相對報酬資金進場時機極重要,勞退金監理會雖已完成徵選代操機構,但迄今都還未正式撥款,仍持續觀察台股走向,擔心的就是相對報酬第一年績效未必亮眼,投入時機一定要謹慎,否則出師不利,勢必又將引發反彈。

 

 

PCB成分股 營運燙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2011.07.21 03:57 am

 

勞退基金委託投信操盤,資金300億元陸續進場並將投入「台灣就業99指數」,印刷電路板是重要次族群,在基本面仍佳、下半年傳統旺季來臨,及今年來股價普遍下滑,預料有利吸引買盤。

 

台灣證券交易所去年底編製「台灣就業99指數」並上線,依員工人數與平均每人獲利率為標準,找出聘僱員工最多,且員工最會賺錢的99家公司作為成分股,電子股約半數,金融股約20檔,傳統逾30家,其中印刷電路板(PCB)廠就占九家共聘僱員工約3.6萬人,依序為欣興(3037)、南電、華通、敬鵬、景碩、燿華、金像電、健鼎及嘉聯益。

 

PCB廠表示,雖然PCB產業近年大舉到大陸投資設廠,但高階製程仍留在台灣,再加上PCB用人本來就多,確實需要政策鼓勵,尤其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產品熱賣,帶動高階積體電路(IC)基板、任意層(Any layer)高密度連接(HDI)板等需求,也紛紛在台擴增產能、招募員工,但招工仍有相當難題待克服。

 

燿華表示,目前正在宜蘭擴建新廠增加任意層HDI產能,預計11月投產,屆時仍需再新增六、七百人。

 

為迎合高階晶片尺寸(CSP)覆晶(Flip Chip)載板旺盛需求,景碩預計第四季增加15%產能,屆時也會增加數百人;在過去一年,南電新廠第一期就已增加逾千人,投入高腳數FC PGA新廠,迎接英特爾新世代微處理器(CPU),未來也可望再加人。

 

台灣就業99指數九家PCB廠商中,嘉聯益是唯一的軟性印刷電路板(FPC)廠,鑑於大陸工資走高及高階FPC仍需在台生產,在台員工人數也在增加。

 

【2011/07/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護盤 尾盤 公股 中鋼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