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緩 台積電降資本支出5%

2011/07/28 14:5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011年7月28日電)景氣趨緩,繼面板廠友達宣布調降今年資本支出計畫後,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今天也宣布調降今年資本支出計畫,降幅約5%。

 

台積電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財務長何麗梅表示,因下半年市場景氣變化影響,台積電決定放緩產能擴充腳步,並將今年資本支出計畫自原訂的78億美元,下修至74億美元,降幅約5%。

 

隨著擴產腳步放緩,台積電估計,今年總產能將增至1324.8萬片8吋約當晶圓,將較原計畫減少2%,不過,仍將較去年增加17%,其中,12吋晶圓產能將增加3成水準。

 

何麗梅同時指出,因應景氣轉弱,台積電將採取降低庫存措施,預計第3季庫存周轉天數將自第2季的53天,降至50天。

 

 

台積電估Q3 季減6%至8%

2011/07/28 15:08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011年7月28日電)受市場調節庫存影響,晶圓代工廠台積電 (2330) 第3季合併營收恐滑落至新台幣1020億至1040億元,將季減6%至8%。

 

台積電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財務長何麗梅表示,第3季僅工業產品業績可望較第2季成長,通訊產品業績將較第2季稍降,其餘電腦及消費性產品業績也將同步較第2季滑落,降幅將高於通訊產品。

 

除多數產品線業績恐將滑落外,台積電第3季合併營收也將開始不納入轉投資的IC設計服務廠創意 (3443) 業績,將影響業績約1%。

 

何麗梅預期,台積電第3季合併營收約1020億至1040億元,將季減6%至8%,而受產能利用率滑落影響,第3季毛利率恐將滑落到40.5%至42.5%,較第2季下滑3.5至5.5個百分點,營業利益率28%至30%。

 

何麗梅強調,儘管第3季合併營收開始不納入創意的業績,不過,並不影響雙方合作關係。

旺宏盧志遠:Q3營運保守與上季持平 Q4淡季不淡

2011/07/27 19:35 鉅亨網 記者陳姿延 台北

 

對於後市展望,旺宏 (2337) 總經理盧志遠表示,目前來看,今年第3季會比較過去同期表現低迷一些,預計營運將與第2季持平,單季營收約來到64-68億元水準,僅較上季小幅成長,毛利率約31-35%,不過在客戶推出新遊戲的挹注下,第4季將有會淡季不淡。

 

盧志遠指出,觀察客戶端的情況,公司對第3季營運保守,7、8、9月不太妙,不過第3季產能利用率仍將維持在90%以上,而隨著客戶即將於第3季底推出新遊戲,第4季可能會有淡季不淡的情況出現,同時旺宏也積極拓展手機市場。

 

他進一步指出,過去在手機產品上,廠商須背負較大的庫存壓力,包括須負責採購基頻IC、記憶體以及封裝費用等,才能交貨給手機廠,不過隨著目前手機出貨模式改變,不用再有其他部份的加工,旺宏也積極搶進,預計未來比重也將持續上升。

 

《各報要聞》林文伯鐵嘴預測:半導體景氣9月回升

2011/07/28 08:04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半導體景氣可望在第3季落底後回升!素有半導體「景氣鐵嘴」稱號的矽品 (2325) 董事長林文伯昨(27)日表示,第3季雖然有庫存調整,但幅度不會大,看起來景氣在7月及8月探底後,9月就會回升。整體來看,雖然全球經濟緩步成長,歐美仍有財政問題有待解決,但第3季半導體市場看來將與第2季持平或小幅成長。

 

矽品昨日舉行法說會,第2季合併營收達147.35億元,季增率僅1.9%,毛利率較第1季微幅上升至15.6%,稅後淨利為11.25億元,每股淨利為0.36元。矽品上半年合併營收達292.03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9%,稅後淨利為21.95億元,每股淨利為0.7元,表現不甚理想。

 

林文伯解釋,第2季財報數字不理想的原因有四,一是總體經濟不穩定導致需求轉弱及客戶減單;二是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升值;三是日本大地震後的缺料問題;四是兩岸都出現缺工。

 

林文伯指出,夜班缺工情況最嚴重,因為現在員工寧願去做服務業,也不願來做薪水高的夜班。

 

由於歐債問題及美國公共債務上限等問題尚未解決,市場對第3季景氣仍有疑慮,但矽品預估第3季營收仍將較第2季成長2%至6%,平均匯率將穩定在29元,毛利率亦將高於第2季的15.6%。

 

林文伯表示,美國重要科技公司第3季展望都是小幅成長,第2季末庫存水位與第1季相較,大多是持平或增加1%至2%,因此第3季會有小幅度的庫存調整,以現在半導體廠的接單情況看,將會是7月及8月探底,9月就會回升。

 

林文伯指出,部份半導體廠在日本大地震後都有增加庫存,因此第2季出貨略高於第1季,但大地震後引發的問題均已回復正常,2011年全年半導體市場景氣看來是審慎樂觀,年成長率約在5%左右,下半年經濟雖緩步成長,第3季仍會與第2季持平或小幅成長。對封測業者來說,下半年仍有許多問題需要克服,包括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波動,以及居高不下的黃金價格,而缺工問題也將持續。

 

矽品今年仍將維持100億元資本支出不變。林文伯表示,資本支出下半年還有可能超出預算,主要用在進行打線機的汰舊換新,擴充大陸蘇州廠及增加晶片尺寸覆晶封裝產能等,以因應來自同業的競爭。(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積電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