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監酬勞 彰銀 中壽 玉山金平均破500萬

中信金估逾1900萬超肥 可望再奪魁

2013年04月05日  
金融業去年大賺,彰銀、中壽、玉山金平均每位董監事將笑納逾500萬元的董監酬勞。資料照片

【王立德╱台北報導】受惠國銀去年稅前純益衝上史上新高2402億元,銀行股及旗下擁有銀行的金控,董監事今年普遍「薪」情不錯,已公布董監酬勞的金融機構中,彰銀、中壽、玉山金平均董監酬勞衝破500萬元,羨煞其他上市櫃公司。
金融同業預估,去年董監酬勞1.46億元,排名第1的中信金,過往都是依可分配盈餘的1%提撥董監薪酬,去年平均每人已超過1600萬元。今年董事會還未決議,但因中信金去年稅後大賺211.82億元,更甚前年的182.972億元,以此推估,今年每名董監事可望笑納逾1900萬元董監酬勞,再度奪魁。

兆豐華南台新未決定

董監事酬勞與公司獲利息息相關,彰銀去年大賺102億元,決議發放7412萬元董監酬勞,平均每名董監事可領617.7萬元,暫居所有金融機構之冠。
而壽險業的中國人壽也因外匯成本控制得宜,稅後純益47.84億元創史上新高,董事會決議大手筆發放董監酬勞,每名董監平均領走525萬元,僅次彰銀。
暫居第3的玉山金,今年發6785萬元給董監,較去年3335.9萬元多3449萬元,成長逾倍,平均每名董監有521.9萬元入袋,增幅驚人。
此外,永豐金、遠東銀、合庫金、元大金、國票金、台企銀、安泰銀等金融機構都已宣布今年董監酬勞,平均每名董監酬勞也都突破百萬元。
兆豐金、華南金、台新金雖未決定今年董監酬勞水準,但由去年7956萬元、7690萬元、7054萬元推估,今年董監酬勞均將推升。 

金融股已公布董監酬勞一覽

富邦金料與去年相當

兆豐金4年前曾調整公司章程,將董監酬勞從可分配盈餘的1%降為0.5%,因此去年稅後純益215.12億元雖高於中信金,但董監酬勞恐僅中信金一半,介於8000~9000萬元之間。
金控獲利王富邦金去年稅後純益逾280億元,但富邦金總經理龔天行日前曾表示,富邦成立金控以來,董監酬勞都按可分配盈餘的0.1%發放。法人預估,今年發放數額恐與去年4500萬元相去不遠,預估平均每名董監酬勞大約300~360萬元。

 

董監酬勞排行 正新橡膠奪雙冠

  • 2013-04-04 01:20
  •  
  • 中國時報
  •  
  • 王宗彤/台北報導
2012年全體董監酬勞億元以上公司

2012年全體董監酬勞億元以上公司

 2012年全體上市櫃公司董事會通過董監事酬勞出爐,其中,正新橡膠(2105)全體董監酬勞約4.29億元,平均每名董監酬勞約3901萬元,暫居台股之冠,羨煞同業。同時,正新去年董監酬勞比前年大增86%。

 至於台股最賺錢企業是台積電,去年全年獲利1600多億元創新高,但全體董監酬勞只有約7135.2萬元,台股獲利王宸鴻全體董監酬勞有4450萬元,股王大立光全體董監酬勞約7519.1萬元。

 去年上市櫃董監事酬勞在億元以上企業有11家,包括正新、遠東新、日月光、統一、和泰車、亞泥、華碩、統一超、寶成、巨大和東元等董監事在1億元之上等。

 若以去年平均每月開一次董事會來看,平均每名董監成員「月出席費」,就有126萬元之譜。

 再統計,平均每名董監酬勞在千萬元以上有9家,正新的3901萬元最離譜外,華碩平均每名董監酬勞也有1942萬元,遠東新、統一、寶成平均每位董監酬勞也都有1700萬元之上,其他依序有日月光、巨大、亞泥和統一超,分別在1000萬元之上。

 正新去年的稅後純益為159.67億元,年增達85.9%,每股稅後純益5.64元,獲利表現激增,也有助推升董監酬勞金額大增。由於外資多看好正新布局中國大陸市場優勢,外資連買超正新6日,昨股價收在92.8元,創近13年來新高,股價進逼百元之列。

 另外,往年也是董監酬勞億元俱樂部的中信金,自結去年獲利大賺211億元,預料全體董監酬勞也有億元之譜。

 

 

方明:揭開董事酬金的國王新衣

 

‧財金雜誌 2011/10/05

根據本刊此次統計發現,領取董事酬金最高的前幾名公司幾乎都是老面孔;電子公司董事酬金合理,但薪資發放卻最為大方,另外營運虧損仍照領酬金的也不在少數。

 

 

【文/方明】

金融風暴發生後,股市哀鴻遍野,投資人對坐領高薪報酬的公司大股東大張撻伐,「董事肥貓」的稱號開始不脛而走,為平息眾怒,金管會於2009年3月祭出了「反肥貓條款」,並決議自2008年的年報開始適用。在期待公司大股東訂出公正、合理的董事酬金之前,本刊特別整理出1231家上市櫃公司2010年度合併財務報表,將上市櫃公司董事酬金完整大公開。

遠東新去年董事酬金居冠

本刊根據證交所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做統計,以公司合併報表來看,若不論盈虧,上市公司董事酬金(未加計兼任員工酬金)排名前五名仍有許多老面孔(表一),2010年度遠東新仍以3.92億元高居榜首,其次依序為正新2.5億元、中信金2.42億元、台泥2.276億元、統一2.270億元,其中,遠東新除了在2009年落居第二名,自2006年開始年年高居榜首地位屹立不搖,其次是台泥,近五年也都在前五名的英雄榜之中。有趣的是,在2006年、2007年及2008年董事酬金最高前五名中,還看得到電子公司包括台積電、英業達、仁寶、華碩及日月光等公司的身影,但到了2009年及2010年,則全部換成傳產股的天下,反應出近二年傳產股真的是鹹魚翻生。

不過再進一步深究,我們發現,2010年度若加計董事兼任員工酬金來看的話(表二),整體排名卻出現天壤之別的變化,前五名立刻變成宏碁6.67億元(平均每位董事9542萬元)、仁寶4.8億元(平均每位董事4002萬元)、統一4.57億元(平均每位董事4777萬元)、日月光4.41億元(平均每位董事4908萬元)、台積電4.33億元(平均每位董事6189萬元),幾乎又成為電子公司的天下,顯示出,電子公司在董事兼任員工薪資的發放上遠優於傳統產業。

大同集團財測虧很大 董酬倍數增

董事大股東辛苦打拚替公司抓方向、做決策,領取高額的報酬也是理所當然,但若公司營運虧損,董事仍持續支領董事酬金則就名不正言不順了。宏今年可說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前執行長蘭奇去職、第二季因提列庫存損失造成大幅虧損,正當一連串的利空消息接踵而來之際,又被揭露2010年董事加計兼任員工酬金高居上市公司之冠,平均每位董事薪水高達9542萬元,公司營運遭逢巨變,大股東卻支領巨額薪資,看在小股東眼中真是情何以堪。值得慶幸的是,宏碁公司能及早體察民意對外表示,董事長王振堂將放棄去年度的董事酬勞,今年全體董事會主動將去年度董事酬勞刪減50%,藉此作法快速設下停損點。

相較於宏碁董事因公司大幅虧損,以降薪的做法來「安撫民心」,老牌上市公司的大同集團則真的是叫小股東欲哭無淚;八月底公布半年報最後期限到來時,大同集團一次丟出三顆震撼彈,公告旗下三家公司大同、綠能、尚志全年財測將由盈轉虧,更讓投資人傻眼的是,大同原預估今年每股獲利0.13元,調降成每股虧損0.83元;綠能則是由預估今年每股獲利15.82元,調降為每股虧損2.9元,來回落差高達18.72元;尚志也從預估今年每股大賺15.6元,調降為全年可能虧損1.15元,落差也高達16.75元。財務預測落差之大實屬罕見。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在今年股東會上編織的美夢,如今看來又是一個泡影,難怪有股民要痛罵大同集團根本就是個詐騙集團。

大同近三年仍處虧損狀態,但集團旗下的綠能、尚志在太陽能產業加持下,近三年繳出不錯的成績單,林蔚山夫妻兩人加薪動作就毫不手軟,綠能2009年EPS0.82元,董事酬金僅139萬元,但2010年EPS獲利8.65元,董事酬金立刻大幅提高到1516萬元,董事報酬增幅超過十倍;尚志2009年EPS2.89元,當年度董事酬金為372萬元,2010年EPS大賺9.02元,董事酬金也立馬提高到1648萬元,增幅逾四倍,若以董事兼任員工薪資來看,加薪幅度更為驚人,平均每位董事年薪由2009年的106萬元,增加至2010年的603萬元。以兩家公司董事酬金隨營運績效呈大幅攀升趨勢來看,今年度兩家公司財測由盈轉虧,今年董事酬金是否會大幅下降,大家可拭目以待。

東森、正道、巨擘堪稱「董事肥貓」

根據本刊統計,過去五年來,有不少上市公司營運虧損、股東報酬率為負數,但仍持續支付董事酬金超過500萬元,其中,2008年因金融海嘯造成全球經濟衰退,當年共計有38家上市公司上榜,前三名由金融業獨占,分別為永豐金、新光金、台新金,金融業占全體虧損公司數三分之一強、達到15家;其中,台壽保的酬金總金額雖排行居中,但每股虧損達到7.93元,股東報酬率為-59.11%,是38家虧損公司中的最高順位。

2009年,營運虧損公司仍支付董事酬金超過500萬元的公司驟減至21家,前三名分別為友達、佳世達、瑞利,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前三名大洗牌之外,所有虧損公司中並未出現金融類股,除了「反肥貓條款」對金融類股多少有效應之外,金融海嘯後一年,金融類股的營運獲利已明顯改善。

本刊統計發現,近五年來,也有些公司每股盈餘衝到10元以上,但董事完全不領酬金,其中,表現最為突出的宏達電,2006年每股大賺57.85元,股東權益報酬率高達77%,但該年度董事酬金居然分毫未領,堪稱企業楷模。2010年上市公司營運有獲利的公司共計651家,有17家董事未領酬金;上櫃公司獲利家數有387家,其中,10家董事酬金為零元。

長期以來不少上市櫃公司董監事領取超過合理標準的酬金不斷被詬病,實務上目前僅公告董監酬金級距,並未將個別董監酬金逐一攤在陽光下。因此董事酬勞是否合理、公平、正當,仍有待大家一起來檢驗。

本期其它精彩當期文章延伸閱讀

◎封面故事:凱撒大飯店重返榮耀

◎焦點議題:國片的錢關與難關

◎財金專欄:龍巖是最佳抗衰退股

◎地產特報:營建業借殼風正熱

◎自肥董監大揭密:傳產董事報酬超金趕電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財金雜誌》23期;訂閱財金電子雜誌】

 

--

董監酬金 遠東新最高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上市公司申報去年度董監酬金昨(29)日出爐。遠東新集團的遠東新(1402)以董監平均酬金2,887萬元躍居冠軍;台積電(2330)則以6,189萬元,為董事兼任員工平均酬金第一名。

 

圖/經濟日報提供
 

上市公司脫離97年底全球金融海嘯後,近兩年獲利明顯成長,董監酬金也有增加。上市公司申報去年度董監酬金中,平均董監酬金逾1,000萬元的即有18家,多屬於集團型上市公司;至於上市公司董事兼任員工的平均董事酬金有48家逾1,000萬元,其中有11家更逾3,000萬元。

遠東新集團的董監「最幸福」。平均董監酬金逾千萬元的即有遠東新、亞泥、遠傳等三家。遠東新更以平均2,887萬多元為上市公司平均董監酬金最高的集團股。

正新近二年在大陸投資獲利甚豐,曾經有認列逾百億元的大陸投資收益紀錄,去年平均董監酬金達2,786萬元,僅次於遠東新;正新董監加計兼任員工的平均酬金也高達3,369萬元。

董監平均酬金逾千萬元的集團股中,統一、日月光、台泥、巨大、上銀、寶成、亞泥等,都是目前在大陸投資有成、具「中概股」概念的集團股。

另外,正新、日月光、巨大、上銀、台積電、信昌化等,都為股東創造逾20%的高股東權益報酬率。

台積電加計兼任員工的平均董事酬金6,189多萬元,為兼任員工酬金最高的集團股,平均董監酬金也逾千萬元;但台積電的董監酬金總額僅占稅後純益的0.04%,加計兼任員工的酬金也僅占稅後純益的0.26%。

證交所表示,投資人另可參考上市公司99年股東會年報,或到公開資訊觀測站的電子書專區查詢年報電子書。但股東會年報所揭露的酬金資訊與此次公布的董監酬金或有不同之處。

證交所表示,不同之處主要是股東會年報的編製時點較早,董監酬勞及董事支領的員工紅利為先前估計數,此次公布則為更新後的擬議數,實際數將於明年1月底公布。

 

 

董事酬勞+薪水每人領9542萬 宏碁稱王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台灣證券交易所昨天公布,99年度上市公司董監酬金資訊,在董事酬勞加計兼任員工薪資「總額」與「每人平均金額」兩項中,宏碁電腦都是第一名,發放總額達6.79億元,每名兼任員工的董事平均領到9542萬元。

 

台積電的董事兼任員工酬金加總,一年也拿6189萬元,一樣令人羨慕。

統計顯示,與傳產、金融業比較,電子公司「董事兼員工」領「雙薪」情況相對普遍,除了宏碁去年發放「雙薪」總額6億多元,勇奪冠軍,仁寶電腦也發出4.8億多元的「雙薪」,排名第二。

統一集團「雙薪」發放總額4.5億多元,排名第三,日月光及台積電,各發出4.4億及4.3億多元,前5名公司中,有4家都是電子業。

如果只看「董事酬勞」,不納入「兼任員工薪酬」,遠東新公司全體董事去年合計領走3.92億元酬金,勇奪上市公司第一名,近幾年深耕大陸市場正新輪胎發出2.5億元董事酬金,名列第二,其他3到6名公司,分別是中信金控、台泥、統一以及亞泥。

在「平均每名董事可領酬金」方面,還是以遠東新董事「最幸福」,平均每名董事可領約3564萬元,其次是正新的2786萬元。

中信金每名董事約可領2696萬元,排第3,台新金控平均每名董事可領酬金1409萬元,擠進第10名。

證交所提醒投資人,不要只看董監及員工酬金多寡,證交所同時公布,各公司發放的董監酬金金額占稅後損益百分比;巨騰電子董事酬金「總額」雖然未進入前10大排行榜,但是卻是稅後純益的20倍,而宏碁的董事加員工酬金總額,只占稅後純益的4%多。

 

董事酬勞+工資 宏碁最肥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去年上市櫃公司董監酬勞預定發放的情況,昨天正式揭露,結果仍有大同、聯德兩家公司,去年營運出現虧損,結果公司董事仍領百萬元以上酬勞自肥;另外,以公司合併報表計算的平均每位董事酬勞,則以遠東新最高,平均每位可領到三五六四萬元,但如果董事有兼任員工,董事酬勞加上員工薪資,則以宏碁每位可領到九五四二萬元居冠。

根據上市櫃公司自行上傳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顯示,大同公司合併報表去年虧損一五五億元,結果去年董事酬勞還打算發放七七五萬元,平均每位董事可以分到一○二萬元,比一般上班族年薪還高,似乎有違公司治理的內涵;此外,聯德電子去年虧損六○二六萬元,結果平均每位董事酬勞還有二○七萬元,真是慷股東之慨!

至於去年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加上員工薪資,以宏碁居冠,平均每位領到九五四二萬元,其中董事酬金每位僅三九五萬元,但每位兼任員工的年薪卻高達九千一百萬元以上,高得嚇人,合計所有宏碁董事領到的薪酬共六.六億元,占去年稅後盈餘的四.四%;而排行第二的是台積電,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加上員工薪資為六一八九萬元,而合計董事所領到的薪酬達四.三億元,但僅占去年台積電稅後盈餘的○.二六%。

統計上市公司平均每位董事酬金加上員工薪資超過三千萬元的一共有十三家,電子業就占了八家,金融業則以中信金領到的最高,平均每位領到四八○五萬元,至於傳產業則以統一為首,每位領到四七七七萬元。

不過這十三家公司中,董事一共所領到薪酬,以技嘉的一.八億元,占去年稅後盈餘超過八%最高,其次為群光的五.三%,宏碁只排行第三,佔四.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