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8-5

謹慎面對台股翻熊的危機

從全球經濟情勢恐逆轉向下,及近來台股出現的多空轉折警訊,恐得再三提醒投資人,台股從08年金融風暴後長達2年多的牛市(多頭)恐將告終,要有最壞打算面對可能來臨的熊市(空頭)。

從技術線型來看,當指數或股價漲多後理應拉回整理或補跳空缺口,同樣的,跌多時,也應有反彈可期。

但投資人常會發現,當台股多頭氣勢強勁時,指數或股價拉回常只見於盤中,盤中拉回就是最佳買點,尾盤常會收高,不會讓投資人有隔日拉回低接的機會;但當台股走空頭時,反彈會在盤中就完成,不趁著盤中反彈獲利或停損賣出,股價恐會愈接愈低、股票愈接愈多。

此外,在台股多頭走勢時,類股不是齊漲、就是輪漲,再差也會輪動,但當台股走入空頭時,輪動會變成輪跌,甚至是齊跌。 還有,才公布7月中國非製造業PMI指數止跌回升的利多消息,但昨日中概通路股卻殺聲四起、指標股紛紛躺平。當利多都會出現股跌,那也是空頭市場的現象之一。

當然,沒人會期待台股由牛市翻空成熊市,但除非全球經濟情勢有翻轉向上的機會,否則還是要有最壞的打算,趁著跌深反彈停損出場觀望,要不就贖回融資換現股,準備長期抗戰。

破年線買股 半年後獲利可期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跌破年線支撐後又續跌百點,投資人看得心驚膽戰,到底該獲利了結?還是該進場攤平?投信業者表示,近期台股跌破年線,不管是1個月、3個月或6個月後指數均上漲,尤其以跌破年線後6個月的表現最佳,印證逢低就是買點。

ING中小基金經理人蔡純芬表示,台股目前仍是以箱型整理為主,指數在靠近震盪區間下緣時宜站在買方;康和投顧則說,近期電子重量級企業法說會透露出第二季財報數據不佳,且對第三季展望抱持悲觀態度的訊息,使得投資人觀望心態濃厚,但事實上,這正是介入的好時點。

在類股配置上,蔡純芬建議採取傳產、電子均衡布局的方式。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仍然是電子產業的焦點,預期今年下半年及明年仍將持續成長,可布局較具競爭力的零組件及品牌公司;至於傳產股方面,隨著台灣經濟逐步復甦,軍公教加薪3%,可望提振內需,而陸客自由行開放將帶動直航班次增加,相關包括飯店、航空、旅遊業、百貨通路族群等都受惠,唯航空業仍要留意油價波動變數。

第一金投信台灣成長基金經理人陳思銘表示,台股受美債、歐債風波,以及國內煉油大廠台塑再度失火,7月台股上沖下洗、震盪劇烈,就價量走勢來看,上週四、五都跌,本週三、四也都下挫,成交量卻上升至1400億元以上,價跌量增對短線股市走勢恐難有明顯表現;若從技術面觀察,目前日KD呈現高檔交叉向下、週KD於低檔整理、月KD出現連兩個月下滑,技術線型偏弱,預估短線指數仍將在大箱型區間進行盤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