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美若衰退 台灣可反向降息

【經濟日報╱記者徐碧華/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認為,股市沒有崩盤的道理,市場是過度恐慌。如果接下來歐股、美股能止跌,市場就可穩住。
(本報系資料庫)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5)日說:「美國債信的引信才剛拆除,短期內並沒有什麼要引爆,沒有崩盤的道理,市場是過度恐慌。」如果接下來的一天,歐股、美股能止跌,市場就可穩住。

由於市場擔憂美國發生二次衰退是造成全球股災的主因,萬一美國真的發生二次衰退,而且情況嚴重,台灣該怎麼辦?劉憶如認為即使發生這種情況,亞洲仍可因應,就把已退場的機制再恢復。以台灣來說,還可以再降息。

中央銀行6月30日召開第二季理監事會時,決議調升貼放利率半碼(0.125個百分點),其中重貼現率調升為1.875%。這是央行去年6月以來第五次升息,累計已升息0.625個百分點。原本市場認為央行9月還會持續升息,但最近市場開始出現預期央行將停止升息的聲音。劉憶如則是提出央行還可反向降息的說法。

美股大跌500多點後,昨天台股也大跌400多點,劉憶如指出,美國二次衰退的機率是升高,其實歐洲未來的經濟也不怎麼樣,「這是台灣要面對的現象,它會影響台灣未來的出口。」但這不是什麼立即性的危機。

劉憶如說,未來的出口成長要靠新興市場,亞洲才是未來所在。所有亞洲國家因應歐美經濟不振的方法可能都一樣,就是加強亞洲區域內的貿易和投資,「目前的速度和幅度都不夠」,台灣還要加強和印度、印尼、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國的往來。

劉憶如指出,上周五延續到昨天亞股的跌法,很像是2008年對雷曼事件的恐慌,但事實上,也不過就是美國公布的經濟成長率和失業率不如預期,「上周五聽到失業數字後,我根本沒看美股後續,我不認為股市會有太劇烈的反應。」

她說:「沒有什麼短期危機要引爆,美國短期危機才剛度過,債限提高了。」美國並沒有提出削減財政赤字的具體作法,美國的問題仍在。美國二次衰退的機率是升高,但不一定會發生。雖然用了「衰退」一詞,但到底會衰退到什麼程度?尚待釐清。

其實,劉憶如說,美國人不消費、美國加稅或削減政府支出,都是其調整失衡的作法,應該以正面看待才是。「我覺得最好的情況是,美國不實施第三輪量化寬鬆,和亞洲一樣,讓非常時期的非常手段退場。」當然,那麼做會很痛,亞洲國家也是忍痛退場,但比較健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劉憶如 降息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