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指數

回應(0) 人氣(8661) 收藏(1)

Black J

 

前輩

訊息 名片

VIX指數(Volatility Index)又稱波動指數,是由CBOE(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在1993年推出,為指數選擇權隱含波動率加權平均後所得之指數。

指數反映出投資者願付出多少成本去對待自己的投資風險,因此廣泛用於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的恐慌程度,又稱「恐慌指數」。當指數愈高意味投資人對股市狀況感到不安;當指數愈低,表示市場上的股票指數變動將趨緩。

想要看VIX指數可參考:http://stockcharts.com/h-sc/ui?s=$VIX&p=D&yr=0&mn=4&dy=0&id=p71316421307

當VIX低於20點時,表示投資者對後市樂觀,不願為自己的投資對沖風險,相反當VIX高於20則反映投資者對後市缺乏信心。

VIX計算方式是選取S&P100指數選擇權的近月份與次月份最接近價平的買權及賣權共八個序列,分別計算其隱含波動率之後再加權平均所得出的指數,後來該指數在2003年修正將選取標的從S&P100改為S&P500並將最接近價平的買權及賣權的序列改為所有序列,以透過更廣泛的標的物基礎提供市場參與者一個更能夠反映大盤整體走勢的指標。

VIX與指數的關係:

隱含波動率微笑(Volatility Smile)的形成是因為價平序列的波動率會較價外序列低,同時由於市場參與者在指數下跌時較在指數上漲時更有規避風險的意願。因此在指數下跌時,買進賣權的避險需求會增加,同時也推升了深度價外賣權的隱含波動率,VIX反映了選擇權市場參與者對於大盤後市波動程度的看法,因此便常被利用來判斷市場多空的逆勢指標。

當VIX越高時,表示市場參與者預期後市波動程度會更加激烈同時也反映其不安的心理狀態;相反的,如果VIX越低時,則反映市場參與者預期後市波動程度會趨於緩和的心態,也因此VIX又被稱為投資人恐慌指標(The Investor Fear Gauge)。在指數下跌時,通常VIX會不斷升高,而在指數上升時,VIX會下跌。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當 VIX異常的高或低時,表示市場參與者陷入極度的恐慌而不計代價的買進賣權或是過度樂觀而不作任何避險動作,而這也往往是行情即將反轉的訊息。

VIX指數編列的方式主要以S&P500指數選擇權權利金價格反推所得的隱含波動率,並利用插補法的方式將買賣權以及近遠月份等波動率編制而成,由於隱含波動率主要反應市場投資人對於未來指數波動的預期,這也意味著當VIX指數越高時,表示投資人預期未來指數波動將加劇。反之,當VIX指數走低,這也表示投資人預期未來指數波動將趨緩,指數也將陷入狹幅盤勢格局,VIX也因而不僅代表著市場多數人對於未來指數波動的看法,更可清楚透露市場預期心理的變化情形,故又稱之為投資人恐慌指標。

在過去的學者曾針對VIX指數與指數之間進行研究,並從中獲得兩項特性:第一、VIX指數具有回復特性,第二、VIX指數的動態與S&P指數報酬率呈現正相關走勢。而從2003年至今超過的過去資料顯示,S&P500指數報酬率與VIX指數之間的相關係數確實存在著正關連性。

VIX指數到底要如何有效的解讀,從VIX指數與S&P500指數走勢圖可以發現一項很有趣的現象,當VIX指數出現急速的向上攀升,此時指數也正處於跌勢時,通常意味著指數距離底部位置不遠。反之,當VIX指數已來到低檔位置並開始作往上翻揚的動作,且同時大盤指數位置也處在多頭軌道上,這表示著未來大盤指數反轉的時間逐漸逼近。據觀察,VIX指數對於買進訊號屬於同步性指標,而對於賣出訊號則是落後指標。

股票指數的走勢並無存在著一定的軌跡,但藉由VIX指數所存在的特性,搭配上當時的消息面及其他技術指標,提高了預測未來指數走勢型態的機率,操作上的績效也將獲得提升。

有時我們會發現到VIX指數和S&P500指數走勢並非完全相反,那是為什麼呢?

我們先回到定義上:

恐慌指數VIX是「S&P500指數未來30天的隱含波動率」。

可以從S&P500指數期貨選擇權的價格上去計算出來。根據以往的走勢,恐慌指數在某種程度上反應了市場對未來股市"波動率"的預期。所以當股市受到利空消息影響而"急跌"時,恐慌指數(也就是預期波動率)會快速上升。但是若我們拿來每天每天的對照,是沒辦法把股市每天的走勢和恐慌指數的走勢在當天之內完全對應的,因為依邏輯其間也沒有必要完全對應,所以會出現"有時候股市漲跌跟恐慌指數走向差異蠻大"的現象。

因為股市和選擇權並不是同一個市場,有關係但不會一對一亦步亦趨的對應。

也因此,恐慌指數也只能在較長時間內去觀察當參考,或在有突發消息或事件時拿來當市場(嚴格來說應是選擇權市場)對此消息或事件預期的反應程度。

(資料來源:http://blog.lib.nctu.edu.tw/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7378&blogId=60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vix 波動 恐慌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