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款3000億元?鴻海槓惠譽 借款總額僅600多億元

2011/08/12 12:4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針對媒體報導惠譽信評指稱,鴻海 (2317) 向銀行業總借款過3000億元,已占銀行業淨值達14%以上,鴻海今天發布重大訊息澄清,強調鴻海短、中、長期銀行借款皆為無擔保借款,近日銀行借款總餘額共約為新台幣600餘億,且並無超過任何單一銀行淨值5%。

 

惠譽信評昨天所發布的為台灣銀行業對科技業放款曝險最新報告,根據媒體報導,其中點名包括奇美電 (3481) 、鴻海「向銀行業的總借款都超過3,000億元,已占銀行業總淨值的14%以上」,但經媒體披露後,鴻海今天立即以重大訊息反駁,強調「近日銀行總借款為600餘億元」,並表示將依法捍衛公司權益。

 

不過鴻海今天的股價表現,則是呈現開高走低,早盤一度衝上75元,但尾盤卻賣壓湧現翻黑,下跌約0.8%,尾盤在73元附近震盪。

 

惠譽信評示警:台灣銀行業放款 過度集中面板業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惠譽信評昨日表示,台灣銀行業對科技業放款曝險適中,但對面板業曝險程度高,對前三大面板廠放款,更占放款總額二.三%、占整體銀行淨值二十三%,光是對奇美電放款就高達三○九一億元、占整體銀行淨值十四.四%,逼近十五%上限;由於面板廠對景氣循環具高度敏感性,一旦景氣衰退,影響面板廠的償債能力,將對銀行業帶來衝擊。

對前十大科技廠放款 占銀行業淨值六成

惠譽信評昨天發布報告指出,台灣銀行業對科技業放款約占總放款十三%,對前十大科技廠的放款則占總放款六.五%,占銀行業淨值六十二.四%,由於科技業占台灣出口約四成、出口產值占GDP約三成,銀行業對科技業曝險沒有想像大,但面板廠為銀行業對單一科技產業曝險程度最高者。

根據惠譽信評報告,銀行業對科技業放款前五大公司,依序是奇美電三○九一億元、占整體銀行淨值十四.四%;鴻海三○七○億元、占銀行淨值十四.三%;廣達二五二四億元、占銀行淨值十一.八%;友達一二八○億元、占銀行淨值六%;日月光七一四億元、占銀行淨值三.三%。惠譽信評並指出,茂德債務五八○億元,占銀行業總放款○.三%,不論未來是否「以債作股」,都不會影響銀行業的曝險及損失,估計約可回收三成、損失七成,尚在可控管範圍,對銀行業影響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