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庫藏股1.3兆進場 散戶可搭便車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因全球股災造成台股暴跌,外資連續九個交易日在台股提走1,717億元,公司派展開護盤大作戰,目前有56家公司正在實施庫藏股,最多將有1.3兆銀彈入市,法人建議,公司買回庫藏股多可為股價帶來支撐作用,並使籌碼相對安定,投資人可搭公司派護盤順風車。

外資狂倒台股,外界不禁好奇籌碼被誰吸走?除了政府護盤基金以及搶短散戶外,有不少籌碼由公司派接走,呈現外資丟、公司撿,像是國泰金(2882)上週遭外資賣超近9.2萬張,國泰金緊急實施庫藏股自救,實施三天以來已斥資13.5億元買回近3.5萬張,拉回股價11.4%之多。

摩根富林明投信副總經理葉鴻儒表示,全球股災衝擊,台股上週一度跌至7,148點的近一年新低,股價淨值比亦下修至1.6倍,已相當於近五年的歷史平均,可望吸引價值面與長線資金回籠,另政府發動績優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預期最高有1.3兆資金入市下,台股短線反彈銀彈充足。

葉鴻儒分析,企業願意買回自家股票,主要反映對未來業績展望樂觀。再者,以基本面來看,台股現階段經濟展望無虞,下半年受選舉議題加持,表現可望優於其他市場,預期歐債、美債等國際利空陸續消化後,台股反彈波段仍可期待。

葉鴻儒說明,上週五在指數反彈至上週高點7,800點時,已可見短線調節賣壓,先前走強的權值股也轉為疲弱。預期在國際股市未全面持穩之前,短線盤勢仍將持續震盪,台股本波急跌後,已有不少個股正式跌破金融海嘯時低點,尤以科技股為大宗,在市場波動較大情況下,短線建議以流動性較佳的大型股為佈局核心,一旦市場疑慮去化,大型龍頭股普遍率先受惠,建議投資人可靜待國際利空逐步釐清,再以分批方式逢低承接為宜。

匯豐台灣精典基金經理人王宗傑表示,美債風暴導致台股大跌,上市櫃公司紛紛祭出庫藏股護盤,亦增添大盤銀彈動能。公司透過買回庫藏股,一方面可帶動投資信心之外,也可讓股價獲得支撐,使流通在外的籌碼更集中,亦有助股價的穩定性。若投資人想藉低檔佈局庫藏股題材,建議以具有業績成長性、流動性佳或政策利多個股為主。

德盛安聯台股投資首席鍾兆陽表示,公司現階段實施庫藏股以宣示效果為主,說明股價已跌深,具投資價值。根據過往經驗,部分公司即使宣布實施庫藏股,但事後的執行率未必很高,因此,實際對拉抬投資信心的效果,需視該公司過往形象而定。

近期甚至有不少多年未實施庫藏股的重量級企業亦提出庫藏股規劃,鍾兆陽指出,部分公司庫藏股的規劃買回規模確實可以對股價造成一定支撐效果,但最好以短線題材視之,佈局相關個股仍要檢視個股的基本面與投資前景。

復華復華基金經理人施凱仁表示,對於實施庫藏股的公司,資金面及信心面都可望獲得幫助,但仍要留意其產業前景及營運成長狀況,尤其股價的相對位置是否處於一個合理的價位,更是要留意的地方。

施凱仁表示,歐美債務問題在短期間仍會干擾市場,尤其心理面的影響比實質基本面來得大,雖然庫藏股的實施有助於提振信心,但短期間大盤回穩仍有待國際股市止跌反彈,現階段則可慎選股價淨值比(P/B ratio)偏低的族群,尤其是P/B值只有2倍甚至1.5倍以下的優質股,相對有機會在台股大幅修正期間展現優勢。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志仁表示,事實上,在這波股災之前,由於今年來電子股表現弱勢,不少電子業早先已啟動過一波買回庫藏股措施,但效果及執行成效不一,而這次的全面性拉回,讓業者再度祭出庫藏股政策,包括部分金融、電子業仍是這次業者自行護盤重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