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豐持續改善產品組合,Q3營運仍是穩定看待

 

回應(0) 人氣(21) 收藏(0)2013/08/20 10:50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b75a7d3-40db-4bec-addf-d35341fbd9fc&c=MB06#ixzz2cTgOEjDF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鄭文鋒:不爭咬蘋果 搶攻電信雲端商機

記者蔡乙萱/專訪

雲端時代來臨,在雲端及基地台產業訂單加持下,老牌印刷電路板(PCB)伺服器廠先豐(5349)今年上半年營運是逐月攀高,先豐董事長鄭文鋒表示,先豐客戶群包括Nokia、Siemens與Ericsson等國際電信設備商,目前最夯的蘋果(Apple),並沒有打算咬一口,仍是堅持走自己的路。

他說,從先豐三大產品線訂單能見度來看,下半年產能利用率可望維持高檔不墜,日前製程也相當順利,預計第三季將逐漸顯現效益,全年是審慎樂觀看待。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今年產品比重與全年營運看法?

答:先豐產品三大主軸包括IC載板、通訊板及高速運算相關基板。其中載板業績約佔全營收20%(LED基板約佔一半),而通訊佔40%(高頻微波基板約30%)、高速運算約佔40%(包括雲端和伺服器等產品)。

受惠可攜式產品熱賣,基地台傳輸量也大增,電信商增加基地台的標案採購,是上半年營運活絡的主要原因之一,預計下半年大型的Data Center仍是持續建設,將支撐市場對於伺服器需求不墜,整體看法仍相當正面。至於載板部分,由於積極佈局LED有新產品推出,客戶接受度不錯,預計下半年出貨可望進一步放大,今年佔載板業績比重有機會由10%拉升至15%。

問:雲端商機崛起,先豐如何踏雲而起?

答:智慧型手機推出,帶動空中通訊量持續增長,市場預估,5年內會增加1,000倍。因此,在傳輸速度加快下,也帶動基地台成長,伺服器基板的需求也雨露均霑的不斷擴增。另外,由於寬頻網路也轉移至無線通訊,預計通訊板將是先豐今年成長最快速產品。

電子、資訊產品朝智慧、移動式發展的趨勢明朗,這將讓使用者越來越依賴雲端,不過,雲端發展唯一考量得強化的是儲存資料的安全性,以及通訊穩定性,如果通訊斷掉,就有產生斷雲危機,因此,其基板的可靠度和高性能就相當重要。

目前先豐在雲端領域是以企業、商業雲為主軸,相關客戶包括惠普(HP)、戴爾(DELL)等國際IT大廠,工業雲反而著墨不多,另外,應用範圍還擴大至多媒體產業上,像是電影動畫史瑞克也採用搭載先豐伺服器基板的產品,一次出貨量就達2,000台,這就是滿有趣的一個領域。

直接切入品牌供應鏈

由於大朵雲趨勢明顯,先豐是直接切入各個國際品牌客戶供應鏈,因此,為其代工的廠均直接與我們合作,產品毛利率也相對較為穩定。

問:未來的成長動能?

答:由於先豐主攻產業結構,儘管蘋果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等產品暢銷,但先豐並沒有打算切入,主要是「它」不是產業結構的一環。我們的確有看到新方向,要朝新領域發展,主要與新一代汽車雷達相關,已積極佈局3年,預計這2年將會逐漸進入收割期。

新一代汽車雷達主要為防撞、安全系統、自動駕駛系統等相關領域,目前新一代雷達仍採用在飛機上,少數BMW高級車款裡有搭載。

功用包括駕駛人可透過螢幕看到汽車的前、後面200公尺有多少車子、這些車子時速多少?另外,當駕駛人要轉向時,新的汽車雷達會提醒你旁邊有車子靠近。

維持每年擴產20%

先豐為永豐餘集團的旗下一員,主要採取穩健經營為原則,一直以來訂單還算不錯,尤其這2年伺服器、通訊相關產業需求更擴大,其產能一直持續滿載,而先豐擴產速度也趕不上訂單承接速度。但由於伺服器基板的可靠度很重要,若擴產速度過快,會影響產品品質,因此,每年維持20%的穩定擴產為先豐的信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