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分析/兩急…讓石化加速西進

 

【聯合報╱記者 王茂臻】

2011.08.18 03:26 am

 

台灣石化廠商日前與大陸中石化集團簽訂「古雷備忘錄」,打算合資設立輕油裂解廠;問題是,「輕油裂解」目前仍然禁止登陸投資,簽署實質效益不大,況且2012大選選情逐漸加溫,「輕油裂解」登陸議題一向敏感,可能引發政治爭議,但石化業者拚著政治風險,也要簽下這分「備而不用」的投資備忘錄,關鍵在於「兩急」。

 

第一急,今年是大陸經濟第12個五年計畫(簡稱十二五規劃)實施第一年,各行業都希望躋身「十二五規劃」行列,以獲得政策資源,搭上未來5年大陸經濟成長的順風車。

 

台灣石化業者也想趕上「十二五規劃」,加上這幾年大陸經濟發展策略轉向重質不重量,民間環保意識也抬頭,若能夠由大陸官方背書保證,將可避免建廠或運轉時可能遭遇的阻力。

 

第二急,石化業在國內發展面臨瓶頸,先是國光石化案觸礁,接著台塑集團一連串工安意外,石化業一夕間成了「過街老鼠」,人人喊打,加上石化產業政策方向不明,業者心灰意冷、加速出走。

 

帶頭簽約的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昨天低調的說,簽訂古雷案投資意向書,是純粹的經濟考量,希望不要受選舉與政治影響,言談間仍透露出政治影響產業政策的擔憂。

 

業者用簽訂意向書表達西進的急迫性,在選前政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考量下,恐怕還是只能讓石化業者繼續焦急等待,選前仍看不到政策解禁的可能性。

 

【2011/08/18 聯合報】

 

--

陳武雄:古雷石化案 趕年底動工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8.18 03:26 am

 

工總兼石化公會理事長陳武雄展現大陸政商人脈實力,一舉簽下古雷煉化一體投資協議框架。他強調,未來要投入45億美元,打造煉油、輕裂及中下游石化廠的石化區,將台灣的石化產業延伸至大陸。

 

陳武雄強調,目前參與投資計畫的有台聚集團、李長榮集團、中石化集團及和桐集團及他(陳武雄)本人。未來或許還會有業者投入,例如長春集團也很有興趣等,也可能成為「台商古雷石化公司」的投資者之一。以下是訪談記要:

 

問:古雷投資的框架簽下後,未來的工作是什麼?

 

答:16日與中石化集團高層及福建省政府官員在北京釣魚台賓館,三方代表簽下合作投資的框架後,就表示這個婚已經「訂」下來了,下一步就要問雙方的公婆了。這個公婆就是雙方的政府;雙方政府答應了,接下來就要進行各項工程的規劃設計,如果時間允許,古雷案可以趕在今年底前動工,2014年後陸續完工投產。

 

問:未來彼此間的股權各占多少?

 

答:泛中油體系的投資團隊占50%,大陸中石化旗下的福建煉化、福建省政府等占50%。未來此案獲政府核准後,泛中油體系石化業者要到境外設立公司,再選出一位領導者出來,代表投資團隊的談判工作。

 

問:政府的態度?

 

答:這次到北京與大陸相關單位,就古雷半島石化區投資案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前,我已經與政府有關部門的主管報備過了。

 

除了行前向有關主管報備過外,我也曾向行政院長吳敦義,甚至是總統馬英九,就台灣石化產業的未來政策提出過針砭。

 

國光石化投資案受阻後,政府一定要找出一條路給石化業者走;否則,泛中油體系的石化業者留在台灣,最後會被市場淘汰。

 

問:石化公會對於政府高質化政策有何意見?

 

答:我的主張是「量在外、質在內」。也就是高質化的工作在台灣本土做,量的部分就應開放泛中油體系石化業者到外面去。

 
圖/經濟日報提供

 

 

石化業投資1,300億 前進大陸古雷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1.08.18 03:26 am

 

台聚、榮化、中石化及和桐四公司昨(17)日公布,與大陸最大石化業者中石化集團、福建省政府,簽署福建漳州古雷煉化一體投資協議,總投資額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00億元),發展石化產業上游的煉油與輕裂事業,將成石化業至大陸最大筆投資案。

 

此案涉及煉油與輕裂事業,都是敏感產業,仍需兩岸政府同意,台灣尚未開放業者前往投資。市場推測,四家公司此舉可能意味政府即將開放在即,但經濟部昨天隨即發出三點聲明,要求業者依法行事。

 

由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和桐化學創辦人陳武雄領軍,帶領四家企業,在北京與大陸中石化集團、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建設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框架協議」,台灣及大陸方面各出資50%。

 

這四家公司都是泛中油體系的業者,即使用中油所提供的原料來生產塑化產品,由於他們原本打算投資的國光石化,因環保等問題在台發展受阻,轉而西進大陸投資。大陸是最大、成長最快的石化市場,泛中油體系業者在此設立工廠,以爭取市場。

 

陳武雄表示,為趕上大陸十二五規劃,合作案將在今年底立即啟動,如果進程順利的話,預計三年內、即2014年起可望陸續投產。目前投資項目包括年產能1,600萬公噸原油的煉油廠、年產120萬公噸乙烯的輕裂廠及26座中下游石化廠。

 

台商古雷石化(漳州)公司團隊,除現有四家公司與及陳武雄本人外,未來可能還會有二家石化集團入股,台方共將持有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的五成股權,大陸方面的中石化集團及福建省政府共持有另外五成股權。

 

古雷半島位福建海西區,屬先試先行開發區域,被福建省政府列為「台灣石化專區」,台灣有三方人馬爭取此案,包括前東帝士集團總裁陳由豪及台塑企業,最後泛中油體系業者勝出。

 

四家公司昨天同步在盤前發布前進古雷半島的重大訊息,但投資人卻未捧場,股價都出現漲多回跌之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泛中油業者 擬登陸合建石化專區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王茂臻/台北報導】

2011.08.18 03:26 am

 

 

 
圖/聯合報提供

等不到國光石化,泛中油體系業者自己找出路!泛中油體系下游多家上市石化業者,前天(16日)與大陸中石化集團與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擬三方合資150億美元(約合4350億元台幣),台方擬投資45億美元,在福建漳州古雷半島投資「台灣石化專區」,為台灣石化業投下震撼彈。

由台灣區石化公會理事長、和桐化學創辦人陳武雄領軍,帶領包括台聚、中石化、榮化、和桐化學等泛中油企業,周二下午在北京與大陸中石化集團和福建省政府簽署「合作建設漳州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框架協議」,未來計畫合資年產1600萬噸的煉油及120萬噸的乙烯輕油裂解。

不過目前我國僅開放煉油廠赴大陸,尚未開放輕油裂解赴大陸,因此廠商簽約後,目前還不能登陸進行輕裂廠投資。

石化工會理事長陳武雄昨天傍晚返台表示,在國光石化案在台投資喊停後,他希望政府正視石化業者的生存權,「不要讓石化業者在台灣等死」。他還說,近日會向主管機關報告這項投資案,希望政府在最短時間內鬆綁石化業登陸投資。

陳武雄說,簽署上述協議僅是意向書,雖然我方仍禁止登陸投資輕油裂解,但就像是男女朋友談戀愛一樣,台灣業者與對岸簽約,最多僅是「訂婚」,真正走到「結婚」,會等政府點頭。

經濟部長施顏祥昨天回應:「目前正在檢討開放輕油裂解赴大陸。」至於開放時間為何?施顏祥說「沒有時間表。」他強調,民間業者出走,並不會給經濟部時間壓力。

經濟部官員表示,我國尚未開放輕裂登陸,主要是因為大陸目前規定外資的輕油裂解廠,必須與大陸本地企業合資,外資持股比重不可以超過50%,我方企業會缺乏主控權,這一點必須與陸方協商。另外,經濟部也必須考慮開放後,是否會有「整串產業鏈被帶走」的問題,因此都還在內部研議。

另外,除了民間石化業者出走,連中油也向海外尋出路。因為中油的高雄煉油廠及五輕必須於民國104年關廠,中油總經理林茂文表示,目前煉油廠可望落腳在馬來西亞柔佛州,至於是否連五輕設備一起移過去,則必須看目前與高雄後勁居民溝通的情形而定。

不過,林茂文說,五輕是否遷到大馬,必須待民國102年才確定,但會先啟動三階段的關廠作業。

 

 

 

國光石化轉型 落腳地二選一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1.08.18 03:26 am

 

泛中油業者積極前往古雷探路,中油昨(17)日表示,不影響其主導的國光石化持續找尋新落腳地。據瞭解,國光石化傾向縮小規模只做高值化產品,目前可望落腳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並專攻特用化學品。

 

中油體系部分民股業者近日與大陸官方簽約,年底前將啟動投資古雷半島計畫。中油強調,民股業者不是出走,由中油主導的國光石化案仍持續進行,未來國光石化將朝高值化轉型,不會再大規模籌設輕油裂解與煉油廠。

 

中油高層昨天對和桐等部分泛中油體系成員前進古雷投資,反應平平,認為不影響中油與民股合作中的國光石化轉型計畫,「國光石化公司還是持續運作,」目前正考慮在台中港或彰濱落腳,國光石化轉型案預計年底前出爐。

 

中油主管表示,國光石化目前評估轉型方向有四大原則,包括高獲利、高門檻、商品持久性、環境友善;未來可能會生產工程塑膠,例如PC(聚碳酸樹脂)等產品,不再大量生產上游乙烯原料。

 

中油現考慮移到台中港或彰濱工業區,不過,台中港可能會有缺水問題,彰濱則沒有碼頭,原料運回成本較高,兩處還須評估。但因兩區可用地都較小,只能選擇四至六項的高值化學品來生產,將較原先規劃上千公頃廠區的規模小很多。

 

馬政府今年4月喊停投資金額高達6,000億元的國光石化投資案後,國光石化公司何去何從,引發外界關注。

 

據瞭解,在國光石化投資計畫告終後,原董事長陳寶郎隨即以退休年齡將屆請辭,改由中油董座朱少華兼任迄今。

 

中油高層表示,國光石化公司日後將配合政府推動石化高值化運動,改投入工程塑膠等特用化學品。

 

中油五輕廠依照時程將在104年關閉,中油遲至102年將敲定五輕是要外移大馬,或是經這幾年努力能爭取高雄後勁居民同意緩遷。

 

高層說,目前中油五輕仍持續進行三階段關廠計畫,預估現有23座工廠在年底時、汰除部分老舊工廠後,會剩下18座,現有人員也會精簡、分流。

 

【2011/08/18 經濟日報】

 

 

國光石化轉型 鎖定特用化學品

 

【聯合報╱記者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1.08.18 03:26 am

 

中油主管昨天透露,已經宣告胎死腹中的國光石化將「轉型」,將以「特用化學品」為主要產品,目前可望落腳在彰濱工業區,或台中港區。

 

不過,投資規模縮小,廠區從最初規畫幾千公頃縮小為只有數十公頃至一百多公頃,投資金額還在擬定中。

 

中油主管指出,國光石化股東結構不會因為民股去大陸投資而有影響,自從今年中政策確定不進行大規模投資後,國光石化股東一直在討論如何轉變營運方式,現為配合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政策,決定未來朝「縮小規模」、「高值化石化產品」生產思考。

 

中油主管表示,國光石化目前評估的轉型方向有四大原則,包括高獲利、高門檻、商品持久性、環境友善;未來可能會生產工程塑膠如PC(聚碳酸樹脂)等產品,不再大量生產上游乙烯原料。

 

在選址方面,中油主管說,現在考慮移到台中港或是彰濱工業區,不過兩處各有缺點,台中港區可能會有缺水問題,彰濱則沒有碼頭,原料運回成本較高,因此還必須再評估。

 

不過,因為兩區可用地都較小,因此只能選擇4至6項的高值化學品來生產,待確定產品後,才能確定投資規模,不過肯定較原先規畫上千公頃廠區的規模小很多。

 

中油主管強調,經濟部明年元旦將成立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辦公室,國光石化配合辦公室成立,必須推出相應規畫,因此,整體投資案如何「轉型」,預期今年底就會明朗。

 

【2011/08/18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