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界:Evergreen Solar倒閉 轉單受惠台廠可能性低

2011/08/18 10:15 鉅亨網 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美國太陽能企業 Evergreen Solar (長青太陽能)( (US-ESLRD) ) 近日宣告破產,並計畫出售其 String Ribbon 矽晶圓技術。不過台灣太陽能業界人士指出,台廠不太可能因此受惠。

 

Evergreen Solar 倒閉,引發市場揣測台灣太陽能廠將因轉單受惠。然而《電子時報》周三 (17 日) 引述業界消息人士指出,由於 Evergreen 產能相對小、出貨量少,加上客戶結構相當不同,因此加惠台灣太陽能廠的可能性不高。

 

Evergreen Solar 太陽能模組去年第 4 季出貨量達 47百萬瓦 (MW),但到了今年第 1 季卻劇減至 18 MW。相較於台廠如茂迪 (6244) 、昱晶 (3514) 及新日光 (3576) ,年產能皆有 1000 MW。Evergreen Solar 產量相對小,因此台廠受轉單之惠有限。

 

至於待售的 String Ribbon 技術,也與台灣太陽能晶圓及太陽能電池廠目前使用的技術不相容。因此也不太可能承接 Evergreen Solar 原客戶訂單。

 

由於 String Ribbon 技術,能讓同量的多晶矽生產出的太陽能電池倍增,因此在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多晶矽嚴重短缺時,這項技術倍受看好。不過,該技術生產時需要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製造商合作,意味 Evergreen Solar 必須垂直整合供應鏈。

 

正因如此,Evergreen Solar 的業務主要為出售太陽能模組,但台廠則主要販售太陽能電池,因此接獲轉單的機率不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