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國百年銀幣 投資客慘遭套牢

建國百年紀念銀幣,收購大落價,想炒作中國題材大撈一筆的投資客慘遭套牢。圖為發行當日金門民眾在台銀分行前漏夜排隊的情景。(資料照)
央行今年熱賣套幣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上週四發行「建國百年紀念銀幣」,每套售價兩千元,熱賣盛況空前,但目前集幣業者收購價已降到兩千一百元,就連九月發行的第二批「三開典藏版」,熱度也迅速退燒,想炒作中國題材大撈一筆的投資客慘遭套牢。

中國觀光客 根本沒興趣

由於中國觀光客大舉來台炒作,央行今年發行的建國百年「三開典藏版」及「紀念銀幣」,都掀起搶購熱潮。每套五百元的首批三開典藏版,在中國觀光客炒作下,最高一度飆至八千元,但兩批三開典藏版的價格都是開高走低;建國百年紀念銀幣更連爬升機會都沒有,僅剩已發行七年的第二輪生肖套幣屹立不搖,具有一定增值空間。

台北市集幣協會理事長周建福表示,許多投資客都有「中國要就漲價」的迷思,大舉搶購建國百年紀念銀幣,卻不知道什麼可以買、什麼不能買。這些投資客原本想搭上雙十國慶熱潮,賣到中國大賺一筆,沒想到中國民眾興趣缺缺,加上紀念銀幣圖案缺乏主題,導致原本就低迷的市價又進一步滑落。

據了解,每套售價兩千元的建國百年紀念銀幣,多數投資客付出的代排隊費為五百元,等於取得成本達兩千五百元,但集幣業者最高僅願以兩千一百元收購;民眾若要透過集幣社購買,價格則約兩千五百元,剛好與投資客成本打平。

代排網友 找不到召集人

周建福指出,上週四就有南部投資客以每套三千元收購建國百年紀念銀幣,但超過五十套後就不敢再收,因為得知市場根本沒這個價錢,完全無法轉賣給集幣社,若以目前價格計算,這位投資客每套虧損近千元。

不只投資客慘賠,就連想要打工的排隊部隊也掃到颱風尾,日前就傳出有人透過「臉書」揪團,號召二十多名網友代排隊搶購銀幣,但卻發生召集人落跑,網友做白工的情況。

近期國際銀價約每英兩三十二美元(近一千元新台幣)上下,周建福推估,當銀價跌破二十八美元,建國百年紀念銀幣市價恐將跌破兩千元的發行價。

收藏者 購買機會遭排擠

另外,最近三開典藏版市價也迅速滑落,首批最高一度飆至八千元,目前降至三千元,第二批最高僅到三千元,目前為兩千元,一堆以兩千五百元收購的投資客,同樣被套牢;最無辜的則是原本就想收藏紀念的國人,由於投資客及中國客炒作,排擠民眾購買機會。

 

沒國際認證 土產金銀只能折價回售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2011.08.21 03:42 am

 

台灣人對貴金屬情有獨鍾,但大買黃金、白銀時,有沒有想過,這些金條、銀塊,最後是不是賣得掉?

 

專家說,貴金屬獲得國際認證,才能依現貨牌價在國際市場交易,至於台灣的「土產」金、銀塊,則是以所謂的「白牌」方式交易。

 

金條上打「九九九九」標榜純度,但都是真的嗎?目前全球認證黃金、白銀、白金純度最權威的兩個單位是倫敦金銀市場協會(LBMA)及倫敦鉑鈀市場(LPPM),台灣目前只有上市公司光洋應用材料科技(光洋科)生產的十公斤及一公斤黃金、白金和白銀獲LBMA認證。不過,光洋科所產的都是工業用,換句話說,投資人從市場買到的金、銀條塊,如果不是在國外已獲認證的品牌,就是「土產」的,並沒有國際認證。

 

光洋經理陳裕民指出,LBMA認證的貴金屬,可在倫敦(金銀)和蘇黎世(白金)市場交易;「土產」金、銀塊多半只能回售給原先的業者,這時就要看過去的信用紀錄,即所謂「白牌」交易,大多是原先買價再打折,至少折價百分之五才能賣出。

 

但白銀網購業者認為,金銀交易本來就很「本土」,一般人不會帶出國交易,因此只要能在本地流通即可。

 

Truney網站總經理曾逸民說,台灣省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已針對土產金、銀有成色鑑定報告,有煉銀廠取得九十九點九純銀的檢驗報告,儘管「九九九」是自己打上去的,但都是真貨,純度也夠。

 

【2011/08/21 聯合報】

 

金雕大師:沒通路、難脫手 投資別選白銀

 

【聯合報╱記者何烱榮/彰化縣報導】

2011.08.21 03:42 am

 

「台灣的銀樓其實不能叫銀樓,因為幾乎都不賣銀。」家中開銀樓、也是國內知名金雕大師鄭應諧表示,國內白銀沒通路,也沒可靠的來源,問三家是三個價,「想投資,白銀絕對不是好的選擇」。

 

鄭應諧說,國內黃金牌告價格一度每錢飆到五千五百多元時,曾有不少人上門詢問白銀價格,他都告訴對方,「白銀不要買,買了一定後悔」。

 

他說,黃金是以錢為單位,白銀以兩為單位,他舉例「若在銀樓用六萬六千元買金條,即使後悔,立刻回賣業者,頂多損失二、三千元,若買銀塊,至少損失一萬三千元;若要脫手轉賣,對方不是不收,就是狠砍。」千萬不要跟著大陸炒白銀。

 

鄭應諧表示,半年前國際金價每盎斯一千五百多美元,白銀四十九元;昨天金價是一千八百四十七元,白銀不漲反跌,變成四十七元。

 

他說,國內白銀有藥水銀、進口銀。進口銀是電子業者用來電鍍加工,直接向國外買進;而少數的銀樓業者回收鍍銀製品,再以藥水萃取白銀,是藥水銀,因來源和品質都不穩定,才會出現「問三家三個價」的現象。

 

鄭應諧表示,他所打造白銀琉金的銀茶壺,在品茗中讓賓主盡歡、營造討論話題,但「中看不中用」,真正值錢在於設計者費心雕刻的藝術價值,不在白銀價格。

 

【2011/08/21 聯合報】

 

 

瘋白銀網購 砸千萬買了2車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2011.08.21 03:42 am

 

 

白銀一年翻漲兩倍,業者看準商機開設買賣白銀網站,單月營業額達千萬元,倉庫中堆滿不同樣式的白銀。

圖/Truney公司提供黃金價格暴衝,白銀最近也很夯,不少民眾上網買白銀。一位民眾一口氣砸下一千三百多萬元,網購三百多公斤的白銀條塊,由於「噸位」太大,還找朋友開了兩輛車充當「運銀車」搬運銀塊。

金融海嘯後投資市場大亂,美元長期看貶,黃金、白銀等貴金屬「身價」暴漲。白銀價格不比黃金,被視為「窮人的黃金」,但白銀是太陽能板的關鍵原料,加上全球礦藏稀少,價格在一年內翻升兩倍。

 

在網路上買賣白銀的Truney網站總經理曾逸民說,去年推出白銀網購,月營業額只有三百多萬元,但今年月營業額超過一、二千萬元,營業額翻了三番。

 

曾逸民說,之前還有大戶一次下單一千三百多萬元,下訂三百多公斤的銀塊(每公斤四點三萬元)。這名大戶捧著現金到倉庫取貨,由於三百公斤銀塊「分量」驚人,大戶還找了朋友開兩輛車來搬運銀塊。

 

黃金價格漲翻天,許多投資人改選白銀,買銀塊等待升值。曾逸民表示,去年七月白銀牌價每英兩才十七美元,但今年最高衝到五十美元,現在約四十美元,一年漲了二點三倍。由於白銀礦藏及煉銀廠每年產量有限,後市仍看好。

 

曾逸民指出,網購白銀客戶數一年來累積超過五萬人,成長空間還很大,來買白銀的客戶有上班族、軍公教、上市櫃公司老闆,甚至還有大學生;大部分投資人一次買進,單價多在數萬元左右。

 

除了白銀網購超熱門,獨家取得瑞士黃金老店、Argor代理權的一家外商公司,近期也將在國內上線,業者宣稱透過網站,在台灣就能「買到瑞士金庫」的黃金,就連買一公克也能銀貨兩訖。

 

【2011/08/21 聯合報】

 

提醒你… 白銀買賣都要稅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

2011.08.21 03:42 am

 

民眾不管是從銀行、銀樓或網購買進白銀,都得繳納百分之五營業稅。民眾買了白銀,要出售才會有「利得」,如果民眾覺得白銀價格夠好,可以出售獲利,賣回給廠商的交易金額,要計算百分之六的個人一時貿易所得,併入個人綜合所得稅申報。

 

台灣一九八六年開放黃金、白銀自由買賣,網站上買黃金、白銀不違法。網購白銀後,業者多透過郵局快捷系統傳送,投資人的風險,則是怕買到假貨。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2011/08/2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