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放長不看短期 美銀股價暴跌無所謂 美國經濟仍在復甦

鉅亨網編譯李業德 綜合外電  2011-10-05 09:55

 

外電周二 (4日) 報導指出,億萬富豪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宣稱,儘管上個月入股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 Corp)(BAC-US) 50 億美元,而過去幾日公司股價銳減,但他並不對此感到擔憂。

 

 

在《Fortune》舉辦的商界女強人峰會 (Most Powerful Women Summit) 上,巴菲特對記者表示:「我們同意的協議是持股至少 5 年,我的考量也是美銀 5 年後的發展情況,因此短短幾日的負面走勢,並無法改變我的觀點。」

 

被譽為股神的巴老在 8 月下旬,宣布投注 50 億美元購買美銀 5 萬檔優先股,約占美銀股權總數 6.5%。

 

在巴菲特宣布投資後,美國銀行股價 5 日內飆漲 33%,但巔峰期過去後現已回跌 37%,周二收盤漲 4.16% 至 5.76 美元。

 

周二稍早,巴菲特在峰會上發言時表示,許多波克夏.哈薩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A-US) 的事業今 (2011) 年將刷新獲利紀錄,包括鐵路部門伯靈頓北聖大非 ((BNSF),以及能源企業 MidAmerican 等等。

 

然而他對公司的房屋相關業務,例如地毯商 Shaw Carpet 和建材磚塊商 Acme Brick 等企業,則顯得不樂觀許多。

 

巴老在會上亦談到美國經濟,他認為儘管市場近幾個月陷入混亂,但經濟狀況並未真正倒退放緩。

 

「截至今日,經濟復甦仍在進行階段,我在 8-9 月市場動盪的高峰期,曾認為景氣將開始惡化,但看來至今這尚未發生。」他如此指出。然而同時表示,先前預期房屋市場可在今年末尾恢復,看來是過於樂觀的錯誤評估。

--

「股神」入股美銀 首日賺13億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外電】

2011.08.27 03:51 am

 

「股神」巴菲特宣布投資美國銀行(BofA)50億美元的首日,就已賺進13億美元,單日報酬率達25%,換算成年率等於9,000%,再度顯示「投資大師」之名不虛傳。

 

根據美國銀行25日發布的聲明,巴菲特主持的波克夏公司將投資50億美元在該銀行。而波克夏公司將可獲得5萬股沒有到期日的美國銀行優先股,每股清算價值是10萬美元。

 

優先股的股息每年6%,並且累積計算,但美銀可隨時加付5%的酬金贖回。

 

此外,波克夏也獲得購買7億股普通股的認股權證,每股的買進合約價是7.14美元,執行效期十年。

 

美國銀行今年來股價到8月24日止暴跌48%,巴菲特入股消息傳出後,25日早盤一度飆升26%,收盤時以7.65美元成交,比前一天的6.99美元收盤價大漲9.4%。

 

根據史丹佛Spectrum資產管理公司投資長賈柯比的估算,波克算購進的優先股價值約35.3億美元。若以美國銀行25日的7.65美元收盤價計算,認股權證的價值約27.3億美元。

 

也就是說,巴菲特的50億美元投資當天,帳面上就已賺到近13億美元,獲利率25%,換算成年率超過9,000%。巴菲特素有全球最佳投資者的美譽,波克夏公司最近十年為股東創造的報酬率是標準普爾(S&P)500指數的兩倍多,若從這筆交易來看,他確實名不虛傳。

 

路易斯安納大學的金融學助教授威爾森表示:「我確定巴菲特做了一筆相當不錯的交易。而對美國銀行來說,他們獲得了巴菲特的背書,以後想向投資人募集資金的時候,將會更容易籌到錢。」

 

這樁交易也再度顯示,巴菲特在最後緊要關頭出手的高招,一旦他認為美國某家金融機構的股價實在被低估,就毅然而然買進,通常事後證明他的眼光精準,投資報酬豐厚。

 

【2011/08/27 經濟日報】

 

 

 

 

〈分析〉巴菲特大買美銀=反彈在即?專家:你不是股神 別急著進場

鉅亨網編譯呂燕智 綜合外電  2011-08-26 21:40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再度向金融業伸出援手,周四(25日)宣佈以 50 億美元買進 5 萬股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BAC-US)優先股。

 

 

這項利多不但讓近來連番重挫的美銀股價大漲逾 9% ,也大幅提振了市場對金融股的信心。周四包括花旗銀行(Citigroup)(C-US)與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MS-US),都分別出現 3% 以上漲幅。

 

今年以來美銀股價已重挫逾 40%,而巴菲特選在此時出手,是否表示股神認為美銀股價已觸底,即將開始反彈?

 

美國財金媒體《CNNMoney》專欄作家 Paul R. La Monica 說,「應該不是這樣」。他認為巴菲特此舉與 2008 年金融危機時,大舉投資高盛(Goldman Sachs)(GS-US)以及奇異(General Electric)(GE-US)優先股一樣,是為了在日後反彈時坐享其成。

 

但是,啥時會反彈?要等多久?仍是未定之天,更何況巴菲特買進的優先股,每年股息高達 6%;但一般投資人買進的美銀股票,股息卻只有 0.5%。

 

投資機構 Springer Financial Advisor 總裁 Keith Springer 說,美銀或許是個不錯的投資標的,但對一般投資人來說並不盡然。

 

Springer 解釋,巴菲特深諳美國政府不可能坐視美銀倒閉,因此他等同是在政府的保證下取得 6% 固定收益,同時還能享受股價上漲獲利。

 

其餘分析師也表示,此時他們不會因巴菲特買進美銀就跟著搶進,畢竟美銀還有房貸資產等風險未解。

 

投資機構 RNC Genter Capital 執行長 Dan Genter 說,巴菲特通常看的是 3-5 年的長線價值,而非 3-5 周或數月,而且美銀也尚未恢復至 2 位數獲利水準

 

專家普遍認為,美銀面臨的問題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該銀行都只能緩慢成長。

 

而且別忘了,上回巴菲特注資高盛與奇異之後,兩家業者的股價也是數月後才落底。La Monica 提醒,同樣的事情這回也可能在美銀重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