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CEO總座 涉內線交易遭起訴

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昨(6)日公告,北檢以違反證交法內線交易為由,起訴綠能執行長林和龍、總經理林士源、財務長熊禾犀麟與財務處經理黃致豪等人。另外,綠能母公司大同也公告,北檢以同樣理由起訴其財會總處副處長陳淑麗。

綠能疑似內線交易案起因於2011年時綠能二度調降財測,綠能當年度一開始的全年每股純益財測為15.82元,結果一度下修為每股虧損2.9元,不料後來二度將財測調整為每股虧損7.78元,北檢偵查其相關人員是否在調降財測前拋售股票。

除了遭起訴人員,大同董事林蔚東、財會總處處長彭文傑及子公司大同訊電總經理蕭綮鞍均不起訴。

綠能與大同都公告強調,此案已進入司法程序,對公司財務及業務並無影響。

【2013/09/07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綠能CEO總座 涉內線交易遭起訴 | 利字當頭 | 社會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147881.shtml#ixzz2eBFkg3So 
Power By udn.com 

 

〔記者項程鎮、林俊宏、鄭琪芳/台北報導〕老字號大同公司的金雞母子公司、上市太陽能類股綠能科技,爆發公司高層在財測公布前,涉嫌偷賣股票以減少損失,檢調前天搜索並約談多名犯罪嫌疑人及證人到案,台北地檢署昨天諭令前總經理、現執行長林和龍一五○萬元交保,現任總經理林士源一○○萬元交保,大同董事林蔚東一○○萬元交保,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則以證人身分訊後請回。

大同與綠能昨天發布重大訊息表示,檢調前天至大同及綠能調查,主要是懷疑部分員工於二○一一年涉及綠能內線交易,整體事件與公司無關,相信受調查員工的清白。

檢調指出,綠能科技二○一一年原預定全年EPS(每股盈餘)十五.八元,但當年八月底公布財測時,卻調降為全年稅前虧損二.九元,造成投資人慘賠,林和龍、林士源等高階主管疑在公布利空消息前偷賣股票以減少數千萬元損失,檢調依違反證交法為由搜索約談。

檢調掌握,林和龍及林士源分別涉持有八十多張和一二○多張綠能股票,後來轉賣拋售;林蔚東則是疑似事前得知綠能調降財測,擔心拖累大同股價,事先賣大同三○○張股票;林郭文艷則是證人,被檢調請去說明公司營運細節。不過,相關嫌疑人均否認涉及不法。

此外,檢調也懷疑,不排除另有禿鷹集團趁機刻意放空綠能,大撈一筆,辦案人員同步追查中。

綠能疑內線交易案 林蔚東交保、林郭文艷請回 【09:26】

 

新聞圖片
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以證人身分應訊,在凌晨2點55分被請回。(記者林俊宏攝)
新聞圖片
大同公司董事林蔚東訊後,檢方以違反證交法,諭令100萬元交保。(記者林俊宏攝)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掌握,上市太陽能類股綠能科技前總經理林和龍和現任總經理林士源等高階主管,疑在利空消息發布前,事先偷賣股票以減少數千萬元損失,檢方昨依違反證交法為由,約談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及證人到案。另,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的弟弟林蔚東,也以犯罪嫌疑人身分前往北機站應訊,北檢複訊後諭令100萬元交保。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則以證人身分前往,在凌晨2點55分被請回。

 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以證人身分應訊,於凌晨2點55分被請回,不發一語,隨即快步上車離去。至於大同公司董事林蔚東訊後,北檢以違反證交法,諭令100萬元交保。

 綠能科技是老字號大同金雞母子公司,承辦檢察官鄧媛昨天下午在股市結束交易後,指揮大批調查官及檢事官,分持11張搜索票前往綠能位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總公司、桃園觀音廠及相關涉案人的住所等地搜索。

 檢調掌握,綠能科技在民國97年大賺,股價飆漲,100年2月,股價還站上波段新高,每股達142元;不過,從第二季起,綠能股價開始下跌,6月底跌到99.5元,綠能當時未公布財測,拖到8月才公告每股虧損2.9元,股價已重挫到58.1元。

 檢調勾稽比對股票交易資料,發現在利空消息公布前,市場早有特定人大量拋出綠能,懷疑是綠能高層涉及內線交易,以交易時間點計算,估計事先偷賣每張綠能股票可減少4萬元損失。

 檢調掌握,林和龍及林士源分別涉持有80多張和120餘張綠能股票,有些股票是自己名下所有,部份則透過親友轉賣,但相關嫌疑人均否認。

〔本報訊〕檢調昨日分別前往大同公司、綠能科技調查其員工涉及內線交易情事,大同、綠能今天分別發出重大訊息,表示相信調查員工的清白,也將全力協助調查,調查事件對公司的財務及業務並無影響。

 台北地檢署掌握,綠能科技前總經理林和龍和現任總經理林士源等高階主管,疑在利空消息發布前,事先偷賣股票以減少數千萬元損失,檢方昨天依違反證交法為由,約談十多名犯罪嫌疑人及證人到案。

 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的弟弟林蔚東,也以犯罪嫌疑人身分前往北機站應訊,北檢複訊後諭令100萬元交保,而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則以證人身分前往,在凌晨2點55分被請回。

 大同發出重大訊息表示,檢調至公司調查,係疑部分員工於民國100年間疑涉綠能內線交易,總經理林郭文艷女士以證人身份應訊,協助釐清,整體事件與公司無涉。大同相信受調查員工之清白,也相信司法程序必能調查清楚還其清白,大同將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調查事件對公司財務及業務並無影響。

 另外,綠能今公告,該公司經查檢調昨至公司調查,係疑該公司部分員工於民國100年間疑涉內線交易情事,整體事件與該公司無涉。綠能表示,相信受調查員工之清白,也相信司法程序必能調查清楚還其清白,亦將提供必要的法律協助。上述調查事件對綠能財務及業務並無影響。

 

綠能二降財測 每股虧逾7元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張義宮/台北報導】

2011.10.29 04:28 am

 

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昨(28)日宣布二度下修財測,全年稅前虧損擴大至20.42億元,較前次重編財測擴大2.34倍,每股淨損由2.9元擴大為7.78元,並拖累母公司大同、尚志跟進二次調降財測,調整後全年每股淨損分別為1.46、4.38元。

 

這是綠能近兩個月來,第二度下修全年財測,與今年初第一版財測估計全年每股純益15.82元相較,最新版財測差異數達2.36個股本,再度震驚業界。

 

綠能除二度調降財測之外,也將產能利用率由原本逼近滿載降至七成左右,但公司強調:「絕對沒有無薪假。」

 

綠能總經理林和龍表示,市場發展不如預期,價格壓力持續,為掌握現金,綠能會在本季將庫存完全去化,但因材料成本偏高,使得虧損幅度擴大,再度調降財測。

 

綠能昨天公布第三季毛損率17.9%,稅後淨損8.38億元,每股淨損3.32元,虧損較前一季明顯擴大,並吃光上半年獲利;前三季營運轉虧,毛利率2.75%,稅後淨損5.35億元,每股淨損2.02元。

 

綠能先前財測預估,第四季稅前虧損5.36億元,每股淨損1.93元。現在下修為第四季營收22.98億元,稅前虧損擴大至15.64億元,單季每股淨損5.76元。

 

最新財測估全年營收181億元,稅前虧損20.42億元,每股淨損7.78元,由本土太陽能績優生,打落至後段班。

 

林和龍指出,目前全球太陽能市場庫存量約6GW(60億瓦),這波價格不理性下跌,嚴重打亂市場機制。綠能第四季將庫存完全去化後,新進料成本結構將大幅改善,未來操作可更靈活,公司將致力於降低15%至20%製造成本。

 

綠能二度調降財測,拖累大同、尚志兩家母公司,昨天同步跟進下修財測。尚志全年每股淨損由1.15元擴大至4.38元;大同全年每股淨損由0.83元擴大至1.46元。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10/29 經濟日報】

 

 

 

--

大同降財測 英業達吃虧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8.30 02:12 am

 

綠能大降財測,大同大股東尚志今年每股賺15.6元美夢泡湯,全年每股轉虧1.15元,落差高達逾1.6個股本,母公司大同集團今年轉盈無望,大同昨天同步下修財測預期,全年每股淨損0.83元;益通持續大虧,剛入股的英業達半年報大打折扣。

 

太陽能廠財報不佳,母公司同受其害,繼旺能拖累台達電之後,綠能新舊版本財測落差逾1.8個股本,大股東尚志首當其衝受害,昨天跟進宣布調降全年財測,第二季起開始轉虧,單季每股淨損0.84元,第三、四季虧損逐季擴大,每股各虧1.08、1.54元,全年稅後淨損0.8億元、每股淨損1.15元。綠能、尚志原是大同集團寄望頗深的「金雞母」,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今年初在「大同電鍋50周年紀念鍋」記者會時,還喊出「綠能、尚志今年要各賺兩個股本」。

 

綠能、尚志財測相繼「失準」,誤差都超過1.6個股本,也讓大同原預期今年稅後純益8.04億元、每股純益0.13元,轉虧為盈的目標,確定落空。大同上半年淨損13.43億元,比財測的淨損5.38億多逾一倍,昨天同步下修財測預期,全年稅前虧損19.32億元、每股淨損0.83元。

 

益通第二季大虧18.82億元,相當於一天賠2,000萬元,甫取得益通16億股股權的英業達集團將受牽連。鴻海集團先前與英業達爭搶入股益通失利,如今看來是「塞翁失馬」。益通工廠位於南科工,第二季一天賠掉約2,000萬元,每天無形間為酷愛地產投資的英業達會長葉國一「燒掉」一棟位於台南的透天厝。法人估計,英業達需認列6億至7億元轉投資虧損,相當於要把第一季賺的6.47億元全部賠掉,嚴重侵蝕集團獲利。

 

【2011/08/30 經濟日報】

 

--

 

綠能降財測/證交所 進行財測實審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8.30 02:12 am

 

綠能調降財測,由盈轉虧且幅度超乎外界預期,證交所將依審閱財報作業程序,對綠能做實質審閱;實審後若屬情節嚴重,將處以違約金及列為平時管理對象,並移送證期局。

 

交易面部分則移請監視部,了解綠能更新財測前後交易面是否異常,作為查核是否有特定人涉及內線交易的參考依據。

 

證交所上市部主管表示,目前上市公司編製財務預測屬於「自願性」而非「強制性」,但證交所會依審閱財報(包括財測)作業程序,作為上市公司財測編製規範管理。

 

上市公司若財測更新後的獲利衰退逾10%,或金額逾5,000萬元,證交所即會列為實質審閱對象。實審若發現財測基本假設評估不合理等,且情節嚴重者將處以3萬元違約金,並列為平時管理對象,也會移送證期局處理。

 

據指出,綠能更新財測,由盈轉虧,更新幅度甚大,已經符合審閱財報作業程序的實質審閱標準,證交所將會進行實審,並比較其與同業的差異性及財測基本假設合理性、更新時點、更新內容等,是否有重大違反審閱財報作業程序,作為未來處置的參考。

 

此外,綠能更新財務預測由盈轉虧,且數據變化極大,屬於可能影響公司股價的上市公司重大訊息規範。

 

證交所上市部也會依例移請監視部,了解綠能在宣布財測更新前後的交易面是否發生重大異常變化。

 

【2011/08/30 經濟日報】

 

 

太陽能虧很大 綠能紅翻黑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8.30 03:45 am

 

 

綠能、尚志相繼大降財測,由盈轉虧,也讓大同寄望今年轉盈夢碎,剛上任的大同總經理林郭文艷面臨考驗。左圖為大同集團董事長林蔚山。
(本報系資料庫)

太陽能廠第二季「虧很大」,益通每股虧逾4元,昇陽科每股淨損3.21元;綠能也由盈轉虧,並調降全年財測,原估今年每股要賺15.82元,變成每股稅前虧損2.9元,相差逾1.8個股本,為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

益通、昇陽科、綠能第二季虧損慘況不亞於金融風暴時期,超乎法人預期。法人認為,昱晶、新日光、茂迪等尚未公布半年報的業者,財報恐怕也難樂觀,對下半年營運看法也更保守。昨天太陽能類股大多收平盤之上。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綠能昨天舉行法說會,公布第二季因歐美市場需求動能轉弱,再有庫存跌價損失等衝擊,由盈轉虧,稅後淨損2.76億元、每股淨損1.37元;上半年維持盈利,稅後純益3.4億元、每股純益1.3元。

綠能原本預期,第三季每股獲利4.23元,但調整財測後每股虧損2.27元,比第二季還糟,是全年虧損最嚴重的一季,打破市場原先認為「第二季已是最谷底」的認知,等於宣告今年旺季無望。

綠能新編財測,第四季稅前虧損5.36億元、每股虧損1.93元;全年稅前虧損6.1億元、每股虧損2.9元。

綠能財務長謝國雄表示,產品均價下滑速度太快,第二季提列約1.2億元庫存跌價損失。綠能目前產能維持滿載,新財測以最保守的方式編列,所使用原料如多晶矽價格降幅較少,但產品價格下跌幅度大,是牽絆日後營運最大變因。

綠能總經理林和龍認為,本季狀況與上一季相當,產品價格大漲不易。歐債問題對太陽能市場需求難免有影響,綠能會全力爭取向料源廠降價、提升良率等降低成本。

益通經歷2009、2010年認列海外轉投資資產減損,連續兩年大虧超過一個股本之後,市場原預期今年營運將露出曙光,昨天公布上半年稅後淨損高達20.39億元、每股淨損4.77元,法人圈驚呼「不可思議」。

益通表示,上半年大虧,與海外資產評價損失無關,主要因太陽能電池報價大跌高達三至四成,認列鉅額跌價損失,加上先前因大幅裁員,人事費用暴增所致,對下半年能否轉盈「目前還看不清楚」。

昇陽科第二季稅後淨損7.49億元、每股淨損3.21元,吃光第一季獲利,上半年財報呈現赤字。前六月稅後淨損4.95億元、每股淨損2.13元。昇陽科上半年認列跌價損失金額達2.4億元,占總虧損約五成,顯示價格暴跌,對廠商衝擊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