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醫療占營運比重看增 續看好自動化趨勢-上銀董事長卓永財
(102/08/13)

(文.鄭盈芷)

工具機股王上銀經歷了去年的蟄伏,隨著今年機械產業景氣回春,以及自動化趨勢發酵,在首季庫存調節告一段落後,Q2起營收即已見逐月增溫;公司董事長卓永財並於今年股東會喊出,相信今年營運會一個月比一個月好,目前除了機器人已打入一般自動化、半導體與醫療等應用領域,在耕耘已久的3D列印領域也陸續看到一些成果,且預期醫療市場未來會逐漸在公司營運扮演重要角色。

卓永財表示,2011年機械業景氣非常顛峰,產品供不應求,而2012年雖然未從頂端跌到谷底,惟因大陸與歐洲市況因素,造成機械業景氣不是太好,但今年情況已逐漸好轉,觀察全球營運都有在改善,而公司6月出貨也持續回升,相信今年營運會一個月比一個月好。

上銀今年股東會也修訂公司章程,新增醫療營業項目。卓永財表示,上銀目前醫療產品已打入北部大型醫療院所,另外,與成功大學合作的手部復健機器人年底也有機會進入人體測試,至於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的腳部復建機器人明年也有機會進入人體試驗。

至於在日本與歐洲也有一些醫療相關合作,而上銀美國客戶所做的婦女乳癌檢驗機器已獲美、歐、台灣與大陸驗證,該跨國客戶規劃在台投資部分研發與製造,同時製造的部分預計與上銀合作;上銀將會是重要策略夥伴,目前則在考慮如何量產。卓永財強調,醫療未來逐漸會在公司營運占重要的一塊。

而對於最近相當夯的3D列印,卓永財強調,上銀在3D列印已耕耘了快10年,也陸續看到一些成果,不過像國外最精密產品已經可以上太空,台灣目前還是以低階產品為主,或是買一些產品做一些「me too」的事,他希望國內產業能逐漸往上走,並認為應該要做到噴頭相關產品才比較有前景。

除了3D列印之外,卓永財表示,上銀在汽車產業也著墨許久,上銀目前已成為豐田Tier 1供應商的合作夥伴;另外,上銀也參與了歐洲下一代汽車傳動器開發。

至於機器人產業方面,上銀目前主要耕耘小型與中型機器人,產品線已經發展相當完整,也打入一般自動化、半導體與醫療領域,而晶圓機器人預期7月也可望與大廠進入試連線階段。

卓永財表示,上銀在自動化領域也持續看到不錯的機會,大陸因環保與人力資源問題,目前自動化也非常夯。他強調,只要是自動化一定會需要上銀,目前看來,上銀Q3的表現還會比Q2更好。

展望工具機產業下半年景氣,卓永財則坦言,目前還不是很明朗,一方面大陸資金錢荒狀況仍待觀察,另一方面,也需留意日本工具機廠庫存銷完後,是否有進一步降價動作,加上台幣與日幣匯率也並非企業能掌握;惟儘管大環境雖尚難定論,但看好大陸產業自動化發展仍是充滿希望。

同時,卓永財認為,下半年也並非全無好消息,像美國工業仍可望持續成長,且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工具機需求今年有較明顯的成長,雖然目前國內對其外銷比重不高,但預期該市場未來潛力不差。另外,上銀下半年也預計要併購巴西代理商,並籌設新加坡子公司,規劃投入約300萬美元,就近設立後段加工廠與發貨倉庫,以就近服務東南亞客戶。

 

上銀全球大布局 營收目標2千億

 

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專訪】

上銀集團營收規模要從目前的3百億元邁向2千億元大關?上銀集團董事長卓永財接受本報專訪時,清楚勾勒出這個全球第2大滾珠螺桿大廠未來的發展藍圖。

其中,應用於工業及醫療用的機器人,將是上銀營運成長的一大動能,計畫落腳台中后里,打造生產機器人及關鍵零組件的基地,整個投資案最快2016或2017年啟動。以下是採訪紀要:

問:您對今年下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看法為何?

答:日本工具機產業景氣肯定會比去年好,日本業者的海外經銷商,先前都是銷售日圓匯率相對較高時的庫存,接下來就會開始銷售日圓貶值後的工具機,競爭力將大幅提升。

工具機屬於工業產品,日本工廠經過3至6個月整理及重建、重新招募人員及技術訓練,日本產業開始動起來,我預估,日本工具機產業景氣,今年第四季到明年第一季就會開始好轉;反觀台灣,國內工具機原本與日本產品價差30%,但日圓貶值30%,台灣工具機的價格優勢將蕩然無存,下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會很辛苦。

不過上銀從自動化、製程改善及商品組合調整等方面著手,上銀集團產品開發也朝向垂直整合,不只是提供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產品,新開發的CRB交叉滾柱軸承開始在日本等地銷售,亦有伺服馬達及驅動器整組銷售,況且大陸3C及汽車產業都動起來,帶來的工具機需求也增加,因此上銀5月份業績會比4月好,今年表現會一季比一季好。

嘉義大浦美

最快年底取得用地

問:上銀集團國內投資案進度為何?

答:上銀集團目前營收3百億元,但已為了打造千億元規模積極布樁,先後斥資購買雲林科技園區三期、嘉義大浦美園區兩塊用地,各有1.6萬多坪、4.5萬坪土地,其中嘉義大埔美最快今年底取得用地,除興建教育訓練中心外,還有前端製程;上銀生產的線性軸承及線性模組的材料需要進口,偏偏中鋼不做熱軋,上銀向羅馬尼亞訂購一套熱軋削皮及熱處理的特殊規格設備,預計8月運抵台灣,可與中鋼做連結,生產成本可以減3成。

企業投資發展產業是長期的,先進國家對於企業要建廠,增加就業機會,政府都是從上到下大力協助,就連大陸雖是社會主義,但對於企業用地取得都是從上到下一起幫忙,以上銀為例,在德國歐芬堡設新廠,地方政府配合徵地,2年就完成土地變更,今年8月就要動土,但上銀想在台中再買地設廠,卻沒有這麼順利。

這1、2年,台中覓地不易,最近很幸運在上銀中科廠旁購得4,000多坪土地,作為大銀微系統廠房;當初我知道對方有意出售土地,馬上告知負責同仁不必殺價,直接付現金,但要求對方簽收據且載名用途,以防對方反悔。此外,我們也思考要將台達電放棄的新竹綠能園區,打造為上銀研發中心,預計8、9月向新竹縣長邱鏡淳簡報。

上銀集團目前營收雖只有3百億元,但為了邁向1千億元規模,將在嘉義大浦美等購地打造生產基地;至於長期目標,上銀未來營收更要挑戰2千億元,更需要新的生產基地,因此我們向中科管理局申請后里的63甲裝甲兵舊基地土地,準備啟動千億規模的投資計畫,還勞動國科會主委朱敬一南下台中,聽取簡報。

搶攻中南美

將併購巴西代理商

沒想到台中市政府也規畫以此作為花博預定地,讓我們大傷腦筋,希望能和市府協商將花博另移他處,或是等花博結束後,這塊土地作為上銀擴廠用地,以創造多贏局面。由於土地變更需要時間,我估計最快2016或2017年才能開發,作為生產機器人、伺服馬達、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等關鍵零組件生產基地。

問:上銀全球布局策略?

答:上銀目前全球布局,最大問題是會講英文的國際人才很難找。

上銀考量產品種類愈來愈多及複雜,並考量到客戶需求,依據歐盟規定,3月透過德國子公司在義大利成立孫公司;此外,6月底可望併購巴西代理商,以提高售後服務,全力搶攻中南美市場。

日本接單旺

今年至少成長50%

至於日本,上銀原本就有工廠及分公司,上銀預估今年日本訂單會比去年至少成長50%,未來將仿造德國模式,最終目標在日本設廠,但因有日本投資銀行與上銀接洽,希望上銀併購或與日本某家知名大廠合作,目前正就自行設廠、併購及合作三個面向進行評估,預計今年底前可望明朗化。

至於大陸,上銀計畫明年在蘇州成立機器人研

發中心、高精密加工中心及發貨倉庫。

問:上銀未來營運動能?

答:上銀集團只作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的年營收,頂多是新台幣5、6百億元;工業用機器人及相關產品,將是上銀未來持續成長動能。目前上銀已將機器人產品賣給台積電、三星及英代爾等半導體業者,也開發出可應用在工業、醫療及製鞋業的肘節式機器人;目前大陸第1條自動化生產線預計7月量產,因大陸缺工、少子化及高齡化,工業用機器人將是上銀未來長期成長的重點,8月起,每月外銷10台至大陸,希望今年底擴增至50台。

上銀3月參加台北國際工具機展,現場將1台肘節式機器人賣給工具機業者用在上下料作業;長庚醫院也使用上銀開發的肘節式機器人,正式打入醫療體系。

 

管中閔挺彭淮南 「廠商是9A還9B」

 

日圓兌美元失守百元關卡,外銷業者抨擊新台幣貶值不足。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昨表示,匯率變化無法讓進出口業者同時滿意,他認為亞幣不會競貶,也相信今年經濟成長率能達到「保三」目標。

 

至於日本化妝品未反應日圓貶值降價,管中閔表示,經濟學最好的辦法就是「市場」;消費者就是消費品最好的主人,若對日貨的價格不滿意,自己可以解決問題,「不買就是最好的懲罰」,不能一面想買,卻一面要政府去逼業者降價。

管中閔昨應邀出席台灣大學國企系座談,發表「全球經濟情勢對台灣的對策」專題演講,針對日圓續貶等問題表達意見。

管中閔表示,匯率升貶對我業者優劣互見,出口商盼新台幣貶值,進口商卻希望升值,但「不能只聽一邊」。對於部分出口商不滿台幣走勢,痛批央行總裁彭淮南根本「不是九A總裁」, 他反問,這些出口廠商是「九A」還是「九B」?

管中閔為彭淮南抱屈說,台幣貶值與否要視市場供需,他認為央行一直做得很好;日圓貶值對台灣出口造成複雜影響,須持續觀察,難用一天的結果做判斷,也不能很單純地說會變成怎樣。

不過,管中閔表示,日圓在短時間內貶值幅度大,已對台灣、南韓等地造成影響。最令人擔憂的是,日圓不斷貶值造成整個經濟情勢相對不穩定,但在「G二○」財長會議中,各方已明確承諾不以貶值做為手段,應不會引起亞洲貨幣競貶。


 

【2013/05/12 聯合報】

 

上銀董座轟「9B總裁不肯貶值救經濟」 央行嗆金融海嘯台幣貶 上銀淨利反跌

 

近10年上銀稅後淨利率與日台匯率

 

央行︰匯率對獲利無顯著關係

 

〔記者盧冠誠、張慧雯/台北報導〕央行堅持新台幣匯率維持動態穩定引發出口商撻伐,工具機龍頭上銀科技董事長卓永財上週痛批政府「不見棺材不掉淚」、還嗆不肯貶值救經濟,就是「9B總裁!」央行主管昨天回批,金融海嘯期間新台幣對日圓狂貶,但上銀稅後淨利率卻大幅下滑,顯示台、日匯率對上銀獲利並無顯著關係。

 

上銀總經理蔡惠卿回應說,董事長並無批評央行總裁彭淮南的意思,只是提供另一種思維,希望可避免台灣產業失去競爭力,讓業者輸在起跑點上。

 

業者批評彭淮南根本不是9A、而是9B總裁,引發央行員工強烈不滿。央行主管指出,若按上銀說法,新台幣貶值有助提升企業獲利,但二○○七到二○○九年,日圓對新台幣匯價從三.五九日圓兌一台幣,升抵二.八三日圓,新台幣對日圓貶值逾二成,上銀稅後淨利率(稅後淨利/營收淨額)卻從二十.二四%降至八.三六%,驟減超過十個百分點。

 

這主管說,二○一○至二○一二年,新台幣持續對日圓呈現小貶格局,上銀這三年稅後淨利率則分別為二十.五七、二十六.九五、十八.三七%,顯示台、日匯率對該公司獲利影響並無顯著關係。

 

央行主管指出,出口除了受相對物價、匯率所引發的「替代效果」影響,還包括國際景氣的「所得效果」。台灣為小型且高度開放經濟體,出口受所得效果影響高於替代效果,當全球需求降溫,新台幣貶值能挽救出口的力道有限。

 

這主管強調,出口商希望貶值,進口商希望升值,傳統產業則希望穩定,匯率猶如雙面刃,利益相互衝突;這波日圓急貶,新台幣與韓元一貶一升已有逾兩個百分點的優勢,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優於南韓,央行應維持動態穩定基調,貨幣政策更要從總體穩定來考量。

 

上銀︰凸顯困境無意批彭總裁

 

對央行回批,蔡惠卿解釋,日本工具機的售價過去通常比台灣高出三十%,但日圓頻頻貶值後,兩國工具機價格已相差無幾,讓台廠工具機業者面臨被轉單危機;董事長說法只是凸顯業者的困境,並非批評央行總裁。

 

--

颱風照顧假 卓永財:沒這樣假

2011/08/30 20:5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8月30日電)政府研議給家中有兒童的家長給薪的「颱風照顧假」。不過,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卓永財今天表示,世界上沒一個國家這樣做,這等於是「自殘」的行為。

 

卓永財也是滾珠螺桿及線性滑軌大廠上銀 (2049) 董事長。對於這項政策,他以爆發債務危機的希臘為例,為什麼德國不願意幫助希臘?因為希臘人53歲就退休,德國人卻要做到65歲。

 

他認為,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有這樣的假,會影響到企業,間接影響到國家的競爭力,最後沉重的負擔,是由後代的子子孫孫來承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