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打敗電子 三豐暫居雙冠

 

【聯合晚報╱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2011.08.28 03:07 pm

 

上市櫃公司半年報公布期限將屆,截至目前,已公布公司當中,以毛利率、營利率表現的指標分析,上半年毛利率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最多的是三豐,達32.82個百分點,減少最多的是柏騰;在營利率方面,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最多的也是三豐,減少最多的則是紅電醫。

 

從毛利率年增百分點前20名公司來看,營建股無疑是大贏家,前兩名的三豐、總太地產,分別增加32.8、21.2個百分點,前10名中還有隆大、華建、皇鼎、皇翔等也都是營建股,毛利率相較去年都增加逾10個百分點,顯示在新台幣升值,以及房市不弱下,上半年毛利率增加表現比其他族群都突出。電子股中,則以可成表現最佳,挾蘋果概念的光環,今年上半年毛利率高達43.9%。

 

在毛利率減少最多的排名方面,前20名幾乎都被電子股包辦,其中柏騰以減少18.4個百分點,暫時居於末座地位,排第二至第五的紅電醫、晶電、洋華、鈺創,與去年相比,都減少逾15個百分點,不過前四名今年都還是維持雙位數的毛利率,僅IC設計公司鈺創已降至個位數,營運表現較堪慮,其他上半年毛利率降至個位數的還有華韡、一詮,分屬PCB 與LED產業,後續產業景氣展望需留意。

 

從營利率的表現分析,營建股的三豐仍暫居第一,形成毛利率與營利率兩項都增加最多的雙冠殊榮,三豐去年上半年營利率為負數,今年拉高至42.4%,上升51.6個百分點;接下來排名的總太、凌網、寶晟科、寶島極也都是去年負數,今年大幅增加,惟今年只有總太、寶島極兩家轉為正數,凌網、寶晟科雖然回升很多,但還是負數,較無法反應所屬產業景氣的回升狀況,反而是皇翔、KY百合、皇鼎、隆大等,去年同期都是正數,今年又大幅成長,反應出非電子族群的營利率強勢表現。

 

營利率減少排名方面,今年上半年年減最多的是生技股紅電醫,由正轉負,減少近90個百分點,其次是鑫創,與去年相比,減少32.5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柏騰、華韡、聯傑、鈺創、九暘、廣寰等,去年上半年的營利率都還是正數,今年上半年則都轉為負數,營運表現不佳的落差較為明顯,此外,歐聖雖比去年同期減少逾20個百分點,但上半年仍有30%的營利率,是在營利率減少前20名中,營利率上半年表現最佳的公司。

 

【2011/08/28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