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報要聞》13年來最難操作!美5成股票基金,績效輸大盤

2011/09/04 09:45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今年來歐債危機、日本強震與美債僵局危機接踵而來,使得大多數的股票基金操盤人全都灰頭土臉,績效慘不忍睹。根據JP摩根大通彙整的資料發現,有將近5成的股票基金今年前8個月的績效比大盤還差2.5個百分點,比率創下13年新高。

 

彭博社報導指出,由於行情變化實在劇烈,因而拉高基金操盤人的操作難度,能操贏大盤的基金操盤人大為減少。

 

根據摩根大通彙整2,806檔共同基金今年前8個月的績效後發現,落後大盤逾2.5個百分點的基金比率高達4成7,創下1998年5成5以來的新高;相較之下,績效贏大盤逾2.5個百分點的股票基金比率則僅13%。

 

8月全球爆發股災,股票基金的災情尤其慘重,摩根大通表示,績效操輸大盤的基金比率較7月份暴增將近1倍。摩根大通首席美股策略師湯瑪斯‧李(Thomas J. Lee)表示:「8月股市行情劇烈震盪,造成操作積極的基金操盤人績效快速惡化。」

 

美股標普5百指數8月8日崩跌近7%,接下來連續3個交易日收盤漲跌幅均逾4.4%,根據統計,在截至8月23日止的1個月期間,美股大盤震盪的幅度創下1987年美股大崩盤以來的單月新高紀錄。

 

但證諸歷史,美股今年最後4個月出現強力反彈的機率相當高。摩根大通的資料顯示,前8個月績效落後大盤的基金遠多於打敗大盤的基金情況自1995年以來總共出現9次,當中除了2008年外,其餘該年最後4個月美股全都出現上漲,標普500指數平均漲幅高達8.5%。

 

摩根大通策略師李指出,由於績效落後,為了衝績效,這些基金操盤人可能會大幅加碼股性活潑的個股,此一買盤力道通常可以帶動大盤於年底時拉出一波漲勢。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