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提列庫存跌價損失!藍寶石基板廠上半年全都虧

2011/09/03 15:15 鉅亨網 記者張旭宏 台北

 

藍寶石基板廠上半年在大幅庫存跌價損失下,受傷慘重,全數虧損,無一倖免,其中又以兆遠 (4944) 打掉4.74億元存貨受傷最深,上半年每股虧損4.33元,最為嚴重。

 

兆遠上半年營收15.84億元,年成長140%,由於存貨跌價損失歸在成本項,因此毛利率降為-16.95%,較去年同期的23.9%大幅滑落,稅後淨利虧損3.59億元,EPS虧損4.33元,截至上半年帳上庫存從Q1的9.32億元銳減至5.94億元;晶美 (4990) 上半年營收14.92億元,年成長125%,提列庫存損失逾5000萬元,毛利率降至2.04%,稅後淨利虧損2885萬元,EPS虧損為0.71元,截至上半年帳上庫存為7.55億元。

 

兆晶 (4969) 上半年營收16.3億元,提列逾4億元,毛利率-8.92%,稅後淨利虧損2.3億元,EPS虧損3.71元;合晶光 (5221) 上半年營收3.34億元,打消5000萬元庫存,毛利率-1.07%,稅後淨利虧損3129萬元,EPS虧損0.57元,帳上庫存仍有為2.66億元。

 

由於年初對於LED產業,因此積極備料,過於樂觀,在一波波價格崩跌下,存貨跌價損失壓力如排山倒海而來,使上半年營業成本大增,毛利率由正轉負,目前藍寶石基板廠在下游LED需求持續走弱的拖累下,7月報價跌幅近2成,2吋報價約在每片15-17美元,進一步使得業者業績表現大不如前,現在是買方市場,下游LED晶粒客戶已從Q2的每月議價變成都是隨時都可議價,同業表示,到年底前市場狀況依舊不是樂觀,不諱言,9月報價已經面臨10美元關卡保衛戰。

--

《熱門族群》金雞母變錢坑,鴻海、晶電悶

2011/09/03 09:54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電子產業景氣變化迅速,明星產業不用多久的時間就會淪為紅海殺戮戰場,包括叱吒一時的TFT面板,近年當紅的LED和太陽能,今年以來的市況可說直直落。

 

這也使得曾造成市場轟動的多起併購和入主案,包括鴻海集團群創併購的奇美電 (3481) 、晶電 (2448) 近期拿下的泰谷 (3339) 、台積電 (2330) 和英業達 (2356) 分別入主的茂迪 (6244) 和益通 (3452) ,都從當初滿心期待的「金雞母」,淪為「拖油瓶」的角色。

 

鴻海集團向來以併購做為推動公司成長的重要手段,不過群創合併奇美電,在市場供過於求之際,產能反而變成了包袱,產能愈多虧損也愈大。

 

而且原奇美電龐大的產能,不僅是原群創吃不下,就連從手機做到液晶電視的鴻海都吃不消。

 

過去,群創以「群創模式」起家,以少量的面板產能,兼具系統組裝作為出海口,讓群創在液晶循環低潮之際,仍能維持相對穩定的獲利表現,不至於產生鉅額虧損。

 

不過自從三合一以來,3家公司合併、整頓煞費功夫,又碰上史上最長的一次液晶循環低潮,新奇美去年下半年陷入虧損,至今已經連續虧損4個季度。鴻海今年第1季稅後淨利約144億元,但是奇美電1個季度就虧掉130億元,即使是首富恐怕也受不了。

 

晶電近兩年來積極進行水平整合的動作,2009年先後投資南亞光電和泰谷,取得了南亞光電約4成的股權,與台塑同是南亞光電的大股東,而晶電技術團隊也進駐南亞光電。

 

此外,晶電入股泰谷、取得不到2成的股權,其後又入股廣稼,持股比率高達5成,晶電可以掌握4家公司的產能,建構了泛晶電集團。

 

當初,晶電的想法就是希望透過結盟,達到技術、專利等平台共享的好處,此外擁有了全球數一數二的磊晶產能,集團共同採購更有議價力,未來在成本上會更有優勢。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不到一年的時間景氣卻是急轉直下,市場嚴重供過於求,產能反而成為一種負擔。而且兄弟爬山得各自努力,在市況不好的時候得各自搶訂單,體質比較不好的兄弟公司營運狀況不好,反而侵蝕晶電的獲利。

 

晶電第2季營收55.35億元,季增率24.4%,毛利率因為產能利用率滿載,而且產品組合改善,大幅回升到27.9%。不過受到業外轉投資拖累,稅後純益7.19億元,略低於預期。

 

晶電第2季主要業外投資損失,包括廣鎵、泰谷以及與聯電合資的山東廠,3家公司營運表現不佳、都是單季虧損,因此業外投資損益,從第1季的獲利8,800萬元,翻轉為虧損1.3億元,拖累了晶電財報表現。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袁顥庭、王中一/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