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斯 明年可望在台設汽車廠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朱婉寧/台北報導】

2011.09.06 04:34 am

 

曾被吳揆視為重要政績、數度傳出告吹的德國福斯汽車在台投資案,根據業界的可靠消息指出,此案預定下個月就會明朗化,明年可望正式在台生產汽車。

 

經濟部官員昨天對此表示,經濟部非常歡迎也很積極爭取福斯在台設廠,不論是誰來台灣設廠,如果可以帶來更好的技術、更多的就業機會,當然是很好的事,但經濟部迄今未聽說福斯已確定要來台的消息。

 

根據汽車零配件及經銷業界相關人士透露,德國福斯汽車來台設廠今年底可望定案。先前由於行政院屬意福斯落腳彰濱工業區,由於彰濱風強且含鹽分過高,不利引擎組裝,被德國原廠否決。原本福斯來台設廠著眼於兩岸簽署ECFA後,成車可銷往大陸,但此事一直懸而未決。

 

而有關在台設廠之事,福斯汽車在台代理商太古標達汽車對此事不願加以證實,相關主管僅表示,此事應由德國福斯總廠發言,不便表示意見。

 

市場傳言,初期福斯汽車在台生產,德國福斯並不會投入資金,主要由太古標達主導此一投資案,德國福斯汽車提供技術支援,中長期發展,福斯才有可能挹注資金。由於福斯汽車在台的年銷量最多不過一萬多台,因此福斯在台設廠,未來不只著眼於內銷市場,也規劃外銷事宜,將涵括東南亞等市場。

 

福斯汽車集團曾表示將擴大全球投資,在二○一五年,取代TOYOTA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集團,而福斯在大陸地區因市場需求急速成長,近兩年內已投入龐大金額加速擴廠,不過大陸的生產線產能僅能滿足大陸市場需求。因此,台灣汽車零組件的優勢,未來可以扮演福斯汽車在東南亞地區供應鍊的一環。

 

可靠消息指出,未來福斯在台投資仍由德國人主導,據悉太古已有許多相關的主管未來都將調往福斯在台分公司任職。另有一說,福斯初期可能仍由裕隆三義廠代工,初期以生產POLO和LUPO兩款小汽車為主,另生產多款商用貨卡車和商務用車 。

 

【2011/09/06 聯合報】

 

 

福斯 顛覆「日本車較耐用」?

 

【聯合報╱記者趙惠群/台北報導】

2011.09.06 04:34 am

 

三十多年來,台灣汽車消費市場一直是以日本品牌為主流,到今年為止,日本品牌的市占率接近百分之七十,這種「日本車比較耐用」的傳統,有可能因福斯汽車明年來台設廠而打破。

 

裕隆日產汽車的一位業務主管表示,以往傳統觀念,日系汽車品牌在內裝和配備的精緻度,比一般德國車來得高,在冷氣等電氣系統部分,也比德系品牌強,而德國車則是在安全、堅固和性能上,優於日本車。

 

這位主管指出,德國車給人印象是售價偏高,維修成本也較貴,如果福斯真在台灣設廠並推出汽車,並且有平民化的售價,那麼整個汽車的市占率一定會出現板塊移動。

 

德國福斯汽車是以生產國民車起家的,精緻度往往不如日本車,但近幾年在精緻度與設計感,都下足功夫,不比日系車遜色。因此,去年起福斯汽車在台灣代理商打出「平價」策略,搶走不少日本汽車品牌的訂單。八月間,福斯汽車在進口車市場,單月銷售量已超越TOYOTA。

 

【2011/09/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