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7-01 11:00:0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大陸綜合性醫療事業集團金衛(910801)公布截至今(2015)年3月31日止之年度業績,去年總收入為10.51億港元,其中,醫療服務及醫療設備收入占比分別為82.7%和16.7%;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虧損為8.06億港元,每股基本虧損0.463港元。若金衛剔除非現金減值虧損及因公允價值會計處理方法而產生之金融資產和金融負債之非營運性虧損,則調整後的公司股份持有人應佔溢利為2,988萬港元。金衛董事會建議派發末期息每股0.013港元。

展望未來,金衛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甘源表示,雖然大陸經濟發展趨平穩,但其所累積的經濟動力,加上醫療改革的推動,老百姓生活水平的提升,都將促進市場對優質醫療服務及設備的需求,為金衛醫療未來的發展帶來龐大的增長動力;金衛將繼續堅持以發展高端醫療服務及設備業務為主軸,務求於醫療業中取得更強競爭優勢;今後更將繼續貫徹審慎務實的發展方針,專注發展核心業務,力求透過營運能力的提升,全面發揮市場優勢,發掘大陸醫療業商業鏈條上的增長潛力,力爭在龐大醫療領域上開拓更廣闊空間,讓市場更充分了解金衛醫療各業務板塊的內在價值。

金衛表示,集團於今年4月27日向中國臍帶血庫董事會提交一份非約束性建議書,以每股6.40美元的現金收購中國臍帶血庫其他股東擁有的全部普通股,旨在私有化中國臍帶血庫。該私有化建議將有助集團於大陸醫療產業之整體策略,進一步提升業務規模和盈利能力。另亦分別於今年5月4日及5月8日公佈,與KKR、大業國際控股和康盛人生集團訂立協議,以總收購代價不低於2.83億美元收購KKR、大業國際和康盛集團各自所持有的中國臍帶血庫所發行於2017年到期之7%優先可換股票據,其本金總額為1.15億美元。與此同時,公司與康盛集團訂立協議,以總收購代價不低於4,681萬美元收購其所持有中國臍帶血庫股份。於完成上述收購後,公司持有中國臍帶血庫之股權將由約38.31%增至65.10%。

 

綜觀上年度營運表現,在醫療服務類方面,金衛指出,受惠臍帶血儲存業務持續穩定增長,帶動醫療服務類收入年增9%至8.7億港元,佔集團總收入82.7%;中國臍帶血庫成功透過加強營銷策略及增加營銷渠道等方式,持續優化客戶群,令各目標市場的滲透率不斷提升,累計客戶數量達到44萬1,359人,收入年增10.9%,至於淨利潤則因中國臍帶血庫所發行的可換股票據的公允價值產生變化而較去年同期下跌。

在醫院管理業務上,公司指出,試營運中的清河醫院位於北京海澱區,由於財報期內仍處試運營階段,尚未帶來收入貢獻,但醫院設施相關折舊攤銷已於期內列帳,影響了清河醫院的營運收益,在運營步入常態化後,收入、利潤和現金流將逐步得以改善;另外,上海東方國際醫院預期將繼續透過其醫院品牌的知名度為醫院管理業務帶來收入貢獻,未來也將積極把握擴大國家醫療保險保障範圍所帶來的機遇,尋求更多與保險公司及地區政府合作的機會。

在醫療設備類方面,金衛指出,在該財報期內,集團醫療設備類銷售收入為1.76億港元,年減36%,佔集團總收入的16.7%。金衛指出,大陸政府深化醫療改革不僅提升了整體醫療行業的質素及水平,還增強市場對高質量醫療設備的需求,與此同時亦加劇了市場競爭;自體血液回收系統耗材的銷售在大陸政府調整完善與血液臨床使用相關的醫療政策推動下持續發展平穩,但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管理層於呈報期內採取了果斷的應對措施,積極調整銷售政策,下調自體血液回收系統的銷售價格。

金衛指出,僅管自體血液回收系統的銷售收入因此而大幅減少,但此銷售價格下調策略成功帶動醫療設備耗材的需求,讓銷售醫療設備耗材的收入保持穩定水平;未來公司將繼續透過彈性調控銷售策略,積極優化現有產品結構和質量、完善自行研發技術及提升運營管理效率,以增強產品競爭優勢及維持市場份額;另外,為了讓集團的現有業務網絡得以充分利用,公司將繼續積極尋求引進更多優質進口醫療設備,有助更迅速有效地抓緊深化醫療改革中的機遇。

至於戰略投資方面,金衛指出,集團持有中草藥業務的100%股權,管理層積極透過減低成本等策略,控制中草藥業務的海外營業虧損,去年經營虧損為3,210萬港元,目前公司正規劃更好的方案,以讓中草藥業務位於上海市的生產設施的商業價值得以體現。

另外,金衛集團已接獲其前聯營公司Fortress通知,要求Fortress之普通股股東向Fortress優先證券持有人贖回Fortress之若干未行使優先權證,以該等普通股股東個別持有之普通股價值為上限,即表明將不會按計劃出售Fortress;有關通知另規定,集團須在協定情況下履行上述責任,然而,如通知所確認,若集團決定轉讓其於Fortress之全部權益予上述Fortress優先證券持有人,則不會針對集團作出進一步追索。

據此,金衛目前正在與相關各方商討,並正收集更多資料評估情況,包括但不限於有關通知的法律效力和風險;公司表示,將會繼續評估各種方案以最大限度收回集團於Fortress之全部權益。根據現階段所獲得之資料,集團已於截至2015年3月31日止年內就公司所持有的Fortress權益全數計提一筆金額為7.60億港元之減值撥備;該項非現金撥備並不會對集團主要業務造成影響,且集團主要業務表現亦符合管理層預期。

甘源:市場不好正是併購良機

2011/09/06 21:46 中央社

 

(中社記者羅秀文台北2011年9月6日電)歐美債信危機未除,影響全球股市重挫,金衛醫療集團(910801)主席甘源表示,市場不好的時候反而是收購的機會,集團會持續在醫療產業尋找適合的標的,擴充營運及獲利規模。

 

金衛醫療2011會計年度(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營收為3.28億港元,年增率14.9%;稅後盈餘3.59億元,年增近1.9倍,每股稅後盈餘0.199港元。

 

甘源表示,獲利成長主要來自本業及轉投資利益。雖然全球經濟大環境不好,影響投資市場氣氛,但是他認為中國大陸經濟在政府的調控下,不致於硬著陸,而醫療產業因需求穩定,受經濟景氣的影響相對較小。

 

甘源指出,金衛醫療集團近幾年都是趁經濟大環境不佳的時候「高賣低買」。例如2008年收購澳洲上市公司CBB的股權,當時澳幣兌美元匯率一度由0.9跌到0.61,目前不論股票部分,光是澳元兌美元匯率就漲到1.05,匯差利益可觀。

 

甘源說,市場不好的時候,反而是收購的機會。他認為,之前資本市場的本益比 (P/E)太高,現在合理一些。由於集團對現金流很重視,未來將持續在醫療產業,尋找具有互補效益的併購標的。

 

金衛醫療是中國最大的血液相關醫療設備製造商,旗下也投資臍帶血事業及經營專科醫院。甘源表示,大陸政府近日開始補助14歲以下兒童先天性心臟病及白血病治療。以白血病來說,大陸每年新增兒童病患約3至4萬人,每年成長率為4%,由於集團經營的道培醫院為病床數最多的血液專科醫院,未來將受惠。

 

至於臍帶血業務,甘源表示,臍帶血在大陸屬於管制產業,目前總共只發出7張牌照,金衛醫療集團擁有3.5張 (山東為合資事業)。他指出,大陸每年新生兒人數約有1500萬,各省臍帶血儲存率因收入及知識水平有很大差異,如北京約15%、廣東約4%,由於執照不易取得,短期內看不到競爭,未來市場成長潛力大。

 

金衛與龍邦 (2514) 2月宣布在台成立合資公司,第一階段資本額預計為新台幣1億元,雙方持股各半。甘源表示,目前還在等待台灣投審會批准。而除了該合資案外,看好台灣醫療產業的軟實力,也積極尋找機會,與台商在醫療設備、醫療服務及醫院管理等方面進一步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