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報仍在 台股慎防變盤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上週台股受國際情勢不明牽動,呈現激烈震盪格局,歐美前景變數仍大,美股及歐股上週五又出現重挫,法人認為,歐美股市大跌,不利台股秋節後開盤表現,近期台股持續量縮,顯示觀望氣氛濃厚,本週歐盟財長會議的第二輪金援希臘方案將決議,歐債警報仍未解除,慎防短多先行跳車。

台股上週是亞洲區域中表現最差的國家,外資維持賣超,成交量較前一週更低,顯示市場信心仍然不足,觀望氣氛濃厚。德盛安聯台股投資首席鍾兆陽指出,歐巴馬提出四四七○億美元振興方案,總規模較預期為高,但此方案後續在國會中仍須角力,市場預期歐巴馬政府恐怕將面臨不少阻力,美股表現仍然不佳,由於最終結果仍存在相當高的不確定性,須持續追蹤觀察。

鍾兆陽分析,在全球景氣不明朗情況下,資金仍在尋找相對安全的標的,產業界對後市展望模糊,裹足不前是資金目前的現況,投資信心需要時間恢復,產業訂單、庫存仍在調整,歐債風波仍未結束,股價上漲缺乏動能與誘因。

鍾兆陽進一步分析,短期指數已經歷急跌洗禮,股價緩步持穩,短期持續橫盤整理機率高,不少個股評價已修正至相對合理本益比的區間,觀察重點可放在手機產業、平板電腦相關族群及受景氣影響較低的民生消費類股。

匯豐安富基金經理人石隆智表示,台股上週週線再度收黑,由於投資信心不足、國際股市漲跌波動加大,使成交量萎縮,也將影響法人進場意願,未來資金行情是否再度啟動,還是得觀察美國振興方案利多是否能帶動美股走勢,也是中秋節過後,台股變盤動向的重要觀察指標。

歐洲利空罩頂衝擊 美股重挫近3%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受希臘債券違約、經濟放緩疑慮影響,美股道瓊指數週五重挫近三%,跌破一萬一千點關卡,投資人擔心美國總統歐巴馬最新宣布的近四千五百億美元就業方案無助振興經濟。

德國準備在希臘違約時馳援金融業的消息等於間接證實希臘債券違約遲早會發生,美國金融股跟著走跌,摩根大通、花旗銀行股價終場下跌超過四%,道瓊上週漲幅在最後一個交易日全數回吐,整週下跌二.二%收在一萬○九九二點,上週五單日那斯達克、史坦普五百跌掉二.四%、二.六%。

買回歐豬債 看法分歧

市場擔心希臘財政改革進度無法符合接受紓困的條件,最後將導致違約的後果,希臘官員出面嚴正駁斥違約的可能,強調「徹底落實」紓困協議的內容,另一方面德國經濟學家史塔克(Juergen Stark)提早二年多離開歐洲央行執行理事會的舉動,顯示歐盟與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對買回歐豬國家債券看法分歧,使歐元區的穩固亮起紅燈,週五歐股重跌,法國、德國股市下挫四%,英國跌掉二.三%。

美振興方案 於事無補

美國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裡去,總統歐巴馬上週四晚間雄心壯志地宣布近四千五百億美元的就業方案,加上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指出手中還有「數個振興政策工具」的說法都無法提振投資人信心,歐巴馬的政策光芒被歐債問題掩蓋,期待聯準會救市的投資人也沒有進一步獲得確認的資訊,一旦希臘違約的連鎖效應發生,美國方面的振興方案也於事無補。專家表示,在歐巴馬極力尋求兩黨合作、爭取法案在國會通過的同時,企業主看衰就業方案的效果,因為消費者需求不振的基本問題仍是企業增加員工最大的考量。

市場分析師表示,由於歐債危機發展不樂觀,美股可能繼續走跌,受到歐洲經濟萎縮的影響,收益有四分之一來自歐洲的美國企業連帶受影響,上週歐洲央行總裁特理謝表示,歐元區經濟下滑風險上升,增加振興措施的可能性,同時下調今、明兩年的經濟預估值。

歐洲央行理事辭職 歐元重挫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歐債危機持續升溫,德國官員提早離開歐洲央行,顯示歐盟內部對於如何解決歐債問題看法不一,對歐豬債券的支持可能停止,加上德國已經規劃希臘違約時的金融業支持方案,都暗示希臘在接受紓困後的十六個月仍處於違約邊緣,也凸顯歐洲官員危機處理能力不足嚴重打擊金融市場信心,歐元上週重跌四%,來到一.三六五六。

歐洲央行證實德國籍的首席經濟學家史塔克(Juergen Stark)因為「個人因素」將在年底前找到替代人選之後卸下執行理事會成員職務,比原訂的二○一四年五月的任期屆滿時間提早了二年,布魯塞爾的歐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葛洛(Daniel Gros)說,這是很糟的訊號,歐洲央行的分裂提早顯現,市場擔心支持歐豬債券的措施無法持續。

分析師表示,史塔克的離開與他反對歐洲央行債券買回的立場有關,上個月史塔克與另外三名理事會成員投票反對買回殖利率高漲的義大利與西班牙債券,在此之後歐洲央行買入五六○億歐元的債券,成功降低西、義兩國融資成本。德國總理梅克爾所屬政黨在選舉中接連失利,顯示國內選民對紓困歐豬大感不滿,德國官員卸任可能進一步加深德國與歐洲央行間的鴻溝,凸顯鷹派退位、歐洲央行政策更趨溫和。

另外,梅克爾政府正規劃緊急措施「B計畫」,作為希臘違約時的應變方案,如果希臘減赤幅度不足導致下一筆紓困金被扣住,德國金融、保險業可能遭受五十%的債券損失。

消息人士指出,德國官員還在等候希臘的財政改革結果以決定接下來的行動,財政部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上週表示,希臘情況危急,如果不能遵守紓困條件,希臘必須想辦法在沒有歐元區國家的協助下自行取得融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