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昔日老大被小弟收購 龍鳳食品 三全接手

( 2013/02/23 09:00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 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由資深台商、上海台商協會會長葉惠德所創辦的龍鳳食品,過去很 長時間幾乎就是中國大陸冷凍食品的代名詞。但數年前股權賣給美國 亨氏後,業績疲弱不振,昨(22)日傳出,亨氏決定將龍鳳股權賣給 大陸3大冷凍食品業者之一的鄭州三全食品。當年的市場小弟三全演 出收購昔日大哥的戲碼,印證了大陸市場競爭之激烈 與變化之速。

新浪財經昨日報導,在大陸中小板上市的鄭州三全食品發佈公告稱 ,公司將與香港國福發展有限公司和亨氏(中國)投資有限公司簽約 ,全資收購前二者控股的所有「龍鳳實體」企業。由於股神巴菲特近 日才聯同巴西投資公司3G CAPITAL斥資280億美元收購美國亨氏集團 ,因此近年業績不振的龍鳳食品可說是股神收購亨氏後,所拋售的首 個資產。

三全食品在公告所稱的「龍鳳實體企業」具體指:上海國福龍鳳食 品、浙江龍鳳食品、成都國福龍鳳食品,以及天津國福龍鳳食品的全 部股權。根據公告,本次股權收購完成後,三全食品將直接持有上海 龍鳳100%股權,並通過直接以及通過上海龍鳳間接持有股權的方式 ,享有各龍鳳實體100%權益。

對於亨氏拋售龍鳳食品股權,新亞投資中國區首席代表沈萌認為, 自2008年亨氏收購龍鳳股權以來,美國調味品企業與台灣冷凍食品企 業兩者在管理、文化、主業等各方面都存在很大差異,亨氏在收購後 即「水土不服」。

對於巴菲特出售龍鳳的意圖,沈萌分析,如今亨氏被巴菲特與巴西 3G資本聯手收購後,像龍鳳食品這類與亨氏調味品主業關聯度低的業 務,必然會處於優先出售的地位,而且該業務還是不賺錢的。

前進上海灘20年的龍鳳食品被收購、出售,最後由三安食品接手的 故事,讓許多大陸業內人士與已經離開龍鳳的老員工感慨不已。特別 是1998年在三全食品所做的市場調查中,龍鳳已是大陸冷凍食品市場 的老大,海霸王次之,三全還沒排進前10名,如今卻是風水輪流轉。

目前三全食品、灣仔碼頭、思念食品是大陸冷凍食品的前3強,龍 鳳食品排第4。市場人士表示,三全收購龍鳳後若整合得好,可望拉 開與其他對手的距離。

亨氏內線案 高盛帳戶遭凍結 【15:25】

〔中央社〕在不明交易員未出庭捍衛資產所有權後,美國法官下令凍結高盛集團1筆帳戶,主管機關宣稱,該帳戶被當成亨氏食品公司可疑交易案的工具。

昨天身分不詳的交易員未現身出席聆訊,美國地方法院法官拉柯夫(Jed Rakoff)當場宣布他同意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請求,凍結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 Inc.)在蘇黎世的帳戶,直到本案落幕為止。

拉柯夫宣告:「他們可以躲,但他們的資產跑不了。」還說他已准許SEC聲請,簽署凍結令。

SEC在訴狀中指出,這筆交易發生在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和3G資本公司(3G Capital Inc.)宣布以230億美元收購亨氏食品公司(H.J. Heinz Co.)的前1天。亨氏表示這是食品業最大筆的收購案。SEC透露,這筆可疑交易涉及買權合約。

高盛向SEC表示,沒有「直接取得」這筆帳戶交易背後受益所有人資料的管道。SEC在法院文件中提到,高盛告訴SEC,帳戶所有人是1名蘇黎世私人財富客戶。高盛曾說正在配合當局調查。

SEC在15日控告運用1筆「綜合帳戶」、並在收購案宣布前1天投資亨氏選擇權部位將近9萬美元的「不明」交易員。收購案曝光後,這些部位價值飆到180萬美元以上,單日暴漲將近2000%。

SEC已在15日從拉柯夫手中取得初步資金凍結令,並表示交易員在購進2533口買權時,掌握有關亨氏收購案的重大非公開資訊。這些買權在13日的履約價為65美元,當天亨氏股價收在60.48美元。

波克夏和巴西富豪雷曼(Jorge Paulo Lemann)的3G資本同意收購亨氏的消息一公布,亨氏股價14日馬上飆高20%,衝到72.50美元。

收購案宣布後,亨氏6月到期買權價14日收盤時,從前1天的40美分暴漲到7.33美元,漲幅超過1700%。

拉柯夫15日下令暫時凍結高盛帳戶資產,要求任何和這筆交易有關的人在美東時間22日下午2時出庭應訊,闡明這些資產不應被永久限制的理由。在他的書記官詢問是否有人代不明交易員出席後,拉柯夫隨即作出裁示。

拉柯夫說:「似乎稱作『亨氏食品公司證券的某些不知名交易員』選擇繼續神隱,至少就今天不到庭而言是如此。現在時間是2點22分,還是沒有人現身。」

SEC委任律師萊里(Charles Riely)表示,自提告以來,無論是這些身分不詳的交易員還是他們的代表,都未曾和SEC聯繫。
 

 

巴菲特買亨氏 交易商涉內線交易

 

美國證管會指控不知名交易商在巴菲特與3G資本宣布收購亨氏食品(Heinz)之前,利用瑞士的帳戶從事非法內線交易。
路透
美國證管會(SEC)15日指控不知名交易商在巴菲特與3G資本宣布收購亨氏食品(Heinz)之前,利用瑞士的帳戶從事非法內線交易。

SEC在曼哈頓聯邦法院提出的訴訟中,指控交易商透過瑞士帳戶執行買方期權合約,賺進170萬美元,但交易商的身分目前不詳。SEC已取得法院命令,凍結該帳戶,阻止資產的轉移。

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與巴西的3G資本14日宣布,他們將以230億美元收購亨氏食品公司。這項消息宣布後,亨氏股價14日暴漲20%,從13日收盤的每股65美元激升到72.50美元。

買方期權讓投資人在無需承諾買進股票的情況下對某支股票下注,投資人並有權在未來以議定的價格買入該股。

亨氏食品收購案宣布後,該股的6月買方期權合約價格隨即從14日的40美分暴漲到7.33美元,漲幅逾1700%。SEC指出,涉案帳戶至少已有六個月不曾交易亨氏股票,卻在收購案宣布前一天投資將近9萬美元的買方期權,這筆投資隔天的價值飆升到180萬美元以上。

SEC指稱,「被告帳戶交易的時機、規模與獲利,加上之前並沒有涉及亨氏食品的重大交易紀錄,都讓這筆交易顯得高度可疑」。

SEC的控狀並未指稱亨氏食品或新買主涉及不法行為,被控的交易帳戶已知屬於高盛公司的瑞士分支,高盛公司發言人葛文說:「公司正配合SEC的調查。」

SEC已經取得緊急法院命令凍結該蘇黎世帳戶,SEC紐約辦事處副主任華德瓦說:「雖然調查海外帳戶的交易涉及很多後勤上的困難,我們仍然迅速找出可疑的交易帳戶,並凍結帳戶資產。如果他們想取得這筆資產,就得在法院現身說明。」

波克夏與3G資本公司的公關部門都未立即對此事發表意見,亨氏食品發言人則說,SEC並未和公司接觸,他們無需發表意見。

 

【2013/02/16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巴菲特買亨氏 交易商涉內線交易 | 國際財經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699098.shtml#ixzz2L2yLqeP1 
Power By udn.com

--

好心好報 股神救奇異賺翻

更新日期:2011/09/14 08:05

(法新社紐約13日電) 奇異公司(GeneralElectric)今天說,他們將償還億萬富翁巴菲特(Warren Buffett)33億美元,外加股利,買回巴菲特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購進的奇異公司優先股。

 

巴菲特2008年10月買進這批優先股,在金融危機最嚴重的時候拯救了奇異公司。

 

巴菲特的投資公司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Hathaway)花了30億美元購買GE優先股,年股利10%。

 

GE今天在提交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US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的文件中說,他們將於10月17日支付波克夏哈薩威公司33億美元,買回這些股票,「外加購回日前自然增加且未支付的股利」。

 

GE沒有明確說明股利金額,但以3年年利率10%來計算,股利可能多達9億美元,因此外加3億美元溢價,巴菲特這項投資利潤達12億美元。

 

81歲的巴菲特因其投資術被稱為「奧馬哈先知」(Sage of Omaha),他投資GE數週後,再加碼挹注50億美元,力挺高盛(Goldman Sachs)。

 

高盛今年初償還巴菲特的投資,使他從高盛的交易獲得至少16億美元利潤。(譯者:中央社何世煌)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