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寶舊題材重炒 慎防外資倒貨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上半年虧損0.46元的華寶(8078)昨日逆勢收紅,外資以諾基亞(Nokia)代工的首款微軟WP7智慧型手機將發表為題材,趁勢拉抬股價,不過法人指出,華寶短線漲幅近四成,且近日外資與投信籌碼已見鬆動,在缺乏實質獲利的情況下,投資人追價必須謹慎。

外資高盛證券昨天將華寶目標價調高到70元,國內法人表示,目前股價處於相對高檔,此時外資宣布調高評等,有可能埋藏危機,甚至是股價回檔的轉折點,雖然華寶營運有機會轉機,進入新一波成長,不過Nokia新機推出後,市場銷售狀況是否良好,出貨量能否延續放大,仍待觀察。

台股昨日重挫,華寶昨日尾盤一度衝高到漲停,但終場以上漲1.5元的38.5元作收。值得注意的是,一路買進華寶的投信,昨日已出現小幅賣超的181張。而外資則已經連續二日賣超,賣超張數達4832張。

國內法人指出,微軟WP7平台手機去年第四季就登場,包括宏達電(2498)、三星、LG都有手機推出,但並未傳出振奮人心的銷售捷報,再加上受到全球大環境的影響,部分外資也下修部分手機大廠第四季的營運,不知華寶代工的NokiaWP7手機,為何得到外資青睞。

華寶上半年每股稅後虧損0.46元,7月營收因零件供應不及,大幅滑落到4.6億元,8月營收7.38億元,月增61.65%,法人預估,第三季營收季減幅度高於20%以上,在出貨量持續未達規模經濟,營運將再度虧損,預估稅後虧損1.05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17元。

法人指出,9-10月在Motorola、Nokia、DELL等新機陸續推出,營收成長,預估稅後盈餘3.5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9元,換言之,全年可望損益兩平,或是小幅虧損。

外資看趨勢 散戶看數字

就算金管會一再信心喊話,強調金融業對希、義曝險部位不多,但外資昨日依然無情砍殺金融股。外資到底是看到了什麼風險、不計代價出脫持股。

有趣的是,某家外資昨日出具手機代工股華寶(8078)的報告,就算華寶今年是虧定了,但還是看好華寶的轉機題材,目標價一口氣從52元拉高到70元。外資熱情擁抱今年鐵定虧損的華寶,但卻無情砍殺本益比低、且上半年獲利多成長的金融股,似乎有違常理。

其實,一般投資人較常參考本益比、股價淨值比並非外資操作策略的主要依據,理由很簡單,本益比反映的是過去的獲利,並不等同未來獲利,且隨著每季財報公布,股票的淨值是會跟著調整,當產業趨勢是向下,淨值是會逐季遞減。

外資看的是趨勢、不是固定的數字,所以當事件發生,外資就會從數據去研判可能發生的結果,迅速反應到持股變化上。簡單來說,散戶可能只看金融業對希臘、義大利曝險的164億元,但外資會推演到歐豬五國曝險部位的近2000億元,甚至研判到最壞狀況的對歐債總曝險的8000億元。那外資近來狂砍金融股沒道理嗎?

同樣的,外資現在看好華寶的轉機題材,樂估華寶在諾基亞大單加持下,2012到2013年每股獲利將強勁走揚。但假如諾基亞WP7手機銷售不如預期,未來代工訂單縮水,外資絕對是毫不留情的砍出持股、調降目標價。

外資跟散戶最大的不同是,外資尊重趨勢、接受市場結果,會認錯、肯認賠,但大多散戶剛好相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