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股青紅燈》政府應道德勸說外資勿殺盤

中秋假期後台股補跌,再度證明台股投資人不但高度國際化,而且還具有悲天憫人的情懷,對於遙遠的希臘可能破產感同身受,殺自己的股票以表同情,反而對美股反彈無感。不過,將台股大跌歸咎於散戶是不公平的,昨日的大跌,罪魁禍首還是外資。

此波股災以來,有人自以為神準,料中台股必然大跌,並提出種種基本面與技術面的理由做為佐證。其實,這波行情看對或看錯,跟基本面與技術面全然無關,只跟外資的動作高度關聯。那些看對行情的分析師不必再臭屁了,你們之所以猜對,只是因為外資恰巧站在賣方,大賣二千多億罷了。

有些人喜歡賣弄什麼月線、季線,什麼支撐、壓力。拜託,真的沒那麼複雜,外資若是一天硬要賣出鴻海三萬五千張,而且連賣好幾天,鴻海就是會一再破底重挫,那些基本分析、技術分析說得頭頭是道,跟真的一樣,實際上一點用處都沒有。就像昨天的盤勢,一向被當成代罪羔羊的散戶反而籌碼穩定,所以成交量才會萎縮,要不是外資殺了一百多億元,昨天一定跌幅有限。

台股會不會止跌回升,與其問分析師,不如問外資。只有外資放下屠刀,不再砍殺台股,台灣投資人才能苟全性命於亂世,免於斷頭、傾家蕩產的悲運。至於要外資放下屠刀,恐怕不能指望其良心發現,主管單位出面道德勸說,或許可以發揮一些效果。

--

 

外資炒作股價 郭台強籲管制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2011.09.15 02:34 am

 

外資對正崴的評等忽多忽空,讓正崴董事長郭台強昨(14)日說出重話,他說:「在我看來,外資是在炒作股價,主管機關要管一管。」

 

郭台強表示,企業的經營在短暫時間內不會有太大的變化,但「隨便他(外資)說說,股價就大幅波動,這種現象不可助長,主管機關應該出來管一管」。郭台強認為,外資不該老是釋出負面消息,影響市場信心。

 

高盛證券今年7月初以蘋果Macbook Air、iPhone、iPad等新產品推出,加上正崴跨入通路為由,香港、台灣、南韓等地的Studio A為正崴挹注營收成長,喊進正崴。

 

【2011/09/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