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廠房被拆 義美考慮退出台灣

桃園縣政府昨天調派機具強制拆除義美 南崁廠建物。(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李容萍、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縣政府認為義美食品公司未依規定期限拆除占用南崁溪河川區域的建物,昨天調派機具駐廠強制拆除,對此,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強調,如果桃園縣政府二個月內要把LPG、鍋爐、污水處理廠拆除,義美南崁廠勢必關門大吉,義美只能選擇退出台灣的經營環境。

縣府首日拆除進行到下午五點結束,對於義美幾天前才著手自行拆除,縣府水務局副局長邱峰旭直言,拆除只是幾天即可動手的事,義美卻故意拖延、觀望,他強調縣府可以容許其自拆,但強制拆除作業除了例假日外,下週照常進行,並鎖定污水處理廠、鍋爐及液化石油槽以外設施進行拆除,直到其占用河川地的地上物全部拆除為止。

面對縣府拆除的大動作,義美公司協理蔡永富無奈表示,遭拆除建物的下方鋪設網路、生產等重要管線,縣府強行拆除嚴重中斷該公司全球資訊網運作,損失近億元,縣府此舉等同逼企業出走,義美正考慮是否把生產線外移。

義美公司委任律師、也是前縣府環保局長陳麗玲表示,義美卅二年前在蘆竹鄉設廠,當時因行政失誤,將工業用地誤劃為河川地,義美並沒有占據河川地。她抨擊縣府不接受義美所擬訂的拆除時程,執意要拆除合法的工廠設施,完全沒有彈性,失去為民服務的理念。

縣府強拆違建 義美:會申請國賠

  • 2011-09-17
  •  
  • 中國時報
  •  
  • 【甘嘉雯/桃園報導】
 桃園縣政府十六日強制進場拆除義美公司南崁廠違建(見圖,甘嘉雯攝)。

 桃園縣政府十六日強制進場拆除義美公司南崁廠違建(見圖,甘嘉雯攝)。

 

     桃園縣政府十六日強制進場拆除義美公司南崁廠違建。義美協理蔡永富指出,拆除行動已影響公司訂單及全球資訊網,憂心縣府若趁周末拆除LPG液化石油氣槽,恐會影響供應麥當勞、肯德基、漢堡王等速食業產品。

     桃園縣政府認定義美南崁廠占用河川行水區的違建包括有:電腦機房、部分圍牆、LPG液化石油氣槽、鍋爐、汙水處理場等,六月間已通知義美應在九月十五前自行完成第一階段的拆除,但未執行。因此,縣府拆除小組昨上午八時卅分準時進場,強制拆除違建。而蘆竹內厝村民則對於縣府展公權力,對於整治南崁溪工程有利,掛上紅布條給予支持。

     義美協理蔡永富指出,縣府於六月要求分三階段、兩年內拆除完畢是官方片面決定,縣府說拆就拆,毫無協商可言,對於一直支持台灣的本土企業是很大的傷害。

     對於縣府質疑義美毫無拆除作為,蔡永富表示,攸關南崁廠運作的電腦主機早已搬遷,因管線複雜,不慎讓全球資訊網斷線卅六小時,造成全台訂單、國外聯繫資訊斷訊,估計損失至少上億元;另外,南崁廠物料若不能出貨到龍潭廠,兩千多名員工恐面臨失業,不排除會申請國賠。

     蔡永富說,不僅上下游廠商擔心大筆訂單流失,員工也擔心工作不保。縣府如此作為怎讓企業安心扎根?目前公司考量增資國外轉移廠區,但強調不會退出台灣,畢竟義美從台灣發跡,會根留台灣市場。

     縣府表示,一切拆除計畫都是於法有據,並非有特殊考量或有政治立場,若義美願自拆違建則需重提期程表,重申不會趁周末拆除LPG槽,暫不影響其生產線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