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說明「聯寶持股 將賣聯想」報導內容
(103/12/23 12:04:03)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324)仁寶-澄清媒體報導內容

1.事實發生日:103/12/23
2.公司名稱: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仁寶持聯寶股 將賣聯想
7.發生緣由:本公司已於100年9月27日公告投資成立聯寶(合肥)。依據合資協議,仁寶有合資公司股票之賣權, 未來賣權的執行價格將不超過美金7億5仟萬元,此賣權可於2017年10月1日後任何時間行使。
 

 

聯想欲買回聯寶股份「合理」 仁寶佔贏面

 

2014年12月22日 
 

【王郁倫╱台北報導】仁寶(2324)2010年宣布與前3大客戶之一的聯想合資,成立筆電代工廠聯寶(合肥),是近年業界轟動的大事,決策者陳瑞聰評論聯寶,無論當時或現在來看都相當成功,「仁寶處於贏面,合資協議確實約定某年限後,聯想可買回49%股份」,揭開外界對合資聯寶的諸多謎團。
陳瑞聰表示,聯寶是當年時空環境下仁寶必須要做的決策,當時聯想即將挑戰世界第1,希望掌握自有工廠,建立研發能力,而2009~2010年仁寶每月交貨給聯想已達100萬台,聯想成為前3大客戶,仁寶是聯想第1大供應商,如果聯想提出合資需求時仁寶不做,訂單將立即流失。

對於同業批評仁寶扶植中國筆電製造廠,陳瑞聰說:「我們不做後面排隊有3、4家要做!」他直言:「對手吃不到葡萄就說是酸的,做決定的時候壓力很大,但已盡力保障公司利益。」 
對於外界盛傳聯想要買回聯寶股份,陳瑞聰坦言在商言商,聯想在聯寶未來持續擴充、獲利愈來愈好之下,要買回股份,減少利潤被稀釋是合理想法。合資時,仁寶就已經預想到,雙方早有約定在某個期限後,聯想可買回股權。 
陳瑞聰表示,聯寶成立後,聯想對外釋單量減少原屬預期,仁寶過去2年聯想訂單也減少,但可望從聯想買回聯寶股份中獲補償,「從這個架構去思考,仁寶是處於贏面。」而如果聯想要更提前買回股權,獲利保障當然也要往前推算,而仁寶也能提前拿回資金(1.5億美元)及獲利,成為活的現金流。

 

專訪陳瑞聰 曾請辭謝罪 認華映私募30年最大挫折

 

 

 

2014年12月22日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衝勁強、霸氣足,主導集團無數投資策略結盟案件,今年再度帶領營運重返高峰。董孟航攝

【王郁倫╱台北報導】仁寶(2324)總經理陳瑞聰,縱橫科技業逾41個年頭,挺過許多大風大浪,適逢今年仁寶30周年,陳瑞聰接受《蘋果》專訪,首度透露今年因認購華映(2475)私募虧損47億元成為30年來最大挫折,曾向董事長許勝雄請辭獲慰留。如今風雨漸去,被業界暱稱「陳鐵嘴」的陳瑞聰發豪語,要在交棒前拼出下一個兆元企業!

陳瑞聰是天生生意囝仔,台中老家經營建材竹器批發,從小跟在父親身邊,練就做生意本領。 

 

談華映紅了眼眶

這位業務戰將不僅拼業務帶頭衝,喝酒也拼前面,加上景氣判斷力強,不會因怕得罪人而粉飾太平,業界封他「陳鐵嘴」,大開大闔的性格讓仁寶成立30年來,投資、購併精彩程度,居筆電代工5哥之冠。
仁寶曾豪擲220億元成立統寶光電生產LTPS(Low Temperature Poly-Silicon,低溫多晶矽)面板,垂直整合投資飛信、飛寶、欣寶、智寶,又看好3G機會投資威寶,最終卻大賠344億元售出,產業大風大浪沒讓陳瑞聰皺一下眉,但這位曾自喻金剛不壞的鐵漢,唯獨談及華映投資糾紛仲裁失利,卻紅了眼眶。 

「某些人像魔鬼」

仁寶2009年投資華映70億元,最終以慘賠47億元收場,陳瑞聰陷入低潮,今年第1季負荊請罪向許勝雄提出辭呈,沒想到許勝雄不但沒責怪,反還安慰他:「過去就算了!」
陳瑞聰自省「太相信人」,金融海嘯時華映求助,顧念牽涉上萬人生計,擔心不出手影響太大,萬萬沒想到簽了約,對方承諾的話竟被推翻。陳瑞聰看著挫敗把同仁辛苦1年的成果(獲利)吃掉,直說:「真的很慚愧!沒想到某些人像魔鬼!」
在陳瑞聰調整體質下,仁寶今年不僅電腦出貨增溫,手機和平板更是大幅成長,全年營收重返2010年8400億元高峰,年成長20%以上;陳瑞聰主導客戶多元化,仁寶電腦營收比率降至77%,明年筆電業績比重將更進一步降至70%。
法人估仁寶明年營收將續拼10%以上成長,由智慧手機與平板帶動,以此概算,仁寶將逼近兆元營收關卡。在陳瑞聰帶領下,仁寶能否奮力一搏躍升為台灣第4家營收規模破兆元的民營企業,外界睜大眼睛高度矚目。 

陳瑞聰小檔案

職稱:仁寶總經理
英文名:Ray
出生年:1949年(65歲),生肖屬牛
星座:處女座
學歷:成功大學電機系
經歷:金寶執行副總、仁寶總經理、智易董事長
家庭:已婚,3子3孫
興趣:高爾夫球及品酒
身家資產:初估15億元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華映私募事件簿

★2009年7月:
華映發行100億元私募,仁寶投資70億元,取得華映19.7%股權,每股價格2.5元,建立兩集團結盟關係
★2013年3月:
合作效益不明,仁寶要求大同依買回合約原價加利息支付77.9億元,大同不同意,雙方對簿公堂
★2014年5月:
仲裁協會判定大同只需給付仁寶21.18億元,仁寶須認列47.3億元損失,導致仁寶單季每股虧損0.53元
★2014年12月:
陳瑞聰首度痛批,金融海嘯後伸手救華映,是30年來最大挫折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外資》仁寶+聯想=聯寶,高盛、瑞銀證續喊賣

2011/09/28 14:5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詹靜宜台北報導】仁寶 (2324) 昨日宣布與全球第3大PC廠聯想集團在合肥合資成立聯寶,瑞銀證券、高盛證券皆出具報告指出,維持仁寶評等為賣出,目標價分別為27元、25元。

 

高盛證券表示,目前預期聯想明年將提高NB訂單配置給仁寶,仁寶可望受惠於新AIO(all in one)訂單及聯想其他產品潛在訂單,然而長線而言,聯盟對仁寶不利,原因包括(1)仁寶未來將不能百分百認列聯想訂單的獲利,僅能認列聯想訂單獲利的49%,所以仁寶將幾乎倍增訂單規模才能維持同樣的獲利;(2)聯想將知悉仁寶的生產及採購成本結構,並可能進一步砍代工價格;(3)跟其他代工廠利益衝突增溫等,維持仁寶評等、目標價為賣出、25元。

 

高盛證券認為,現在評估結盟對仁寶的優勢在於能提高聯想的出貨比重,並可望隨著中國市場強勁成長及歐洲潛在訂單上揚契機,將使仁寶在規模增加後而強化營運槓桿,包括零組件採購成本及營業費用率減少。

 

瑞銀證券表示,這宗聯盟將有助於強化仁寶跟聯想的關係,聯想約占仁寶明年NB出貨預測的20%,然也可能產生仁寶跟其他代工廠的利益衝突;另一方面,在合肥區域的PC零組件供應鏈仍不成熟,初步階段將會有更多成本產生,由於市場預測仍有下修風險及新聯盟的不確定性,維持仁寶評等、目標價為賣出、27元。

 

斥資3億美元 聯想與仁寶合資

更新日期:2011/09/27 09:38

 

(路透香港26日電)中國電腦品牌聯想集團(Lenovo)決定與台灣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仁寶電腦合作生產電腦,以3億美元打造合資企業。

 

聯想為全球第3大電腦品牌。

 

聯想提交香港證券交易所的公告指出,聯想持股51%,其餘股份為仁寶所有。中央社(翻譯)

 

《電腦設備》激戰!仁寶、巨騰合攻金屬機殼

2011/09/20 08:0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平板電腦、輕薄筆電Ultrabook再掀金屬機殼風潮,系統廠加強垂直整合能力,近來動作頻頻,除和碩 (4938) 盼藉日騰技術能力,爭取蘋果iPad訂單外,仁寶 (2324) 與巨騰 (9136) 合資的機殼廠巨寶,除準備採購前端生產用的鋁擠成型機,後端CNC機台明年第1季計畫擴充至2,000台,相較於目前約500台,產能大幅擴增4倍。

 

目前金屬機殼市場,除可成掌握約1萬1,000台CNC,預計年底將增至1萬2,000台,鴻海旗下的鴻準則有近萬台CNC,兩大龍頭產能遙遙領先仁寶及和碩,但仁寶、和碩陣營積極擴大CNC產能,金屬機殼競爭愈加激烈。

 

其中仁寶和NB塑膠機殼龍頭巨騰合資成立的巨寶,目前雖以NB塑膠機殼為主,比重約占70%,但仁寶6月增資巨寶內江廠和江蘇廠共計11.06億元,部分資金將用以擴大CNC產能,就是要卡位金屬機殼。

 

由於仁寶拿下明年戴爾大單,全年出貨量約1,200~1,300萬台,以戴爾年出貨量約2,300~2,400萬台估算,仁寶掌握5成訂單,因此先前市場傳出,仁寶陣營將分食可成 (2474) 的戴爾訂單,加上明年Ultrabook規模上看2,000萬台,平板電腦金屬機殼亦需要CNC進行後段加工,因此傳出仁寶陣營積極布局,預計到明年第1季CNC將增至2,000台。對此,巨騰表示,的確有此規畫,但實際擴充數量,需視Ultrabook後續發展以及市場需求而定。

 

另外,和碩為爭取蘋果iPad及iPhone 5訂單,近期吃下蘇州應華全部股權,以利與日騰進行資源整合,日前也公告斥資8.41億元和10.61億元為蘇州應華和日騰採購相關生產設備,預計明年產能將較今年倍增,企圖心不言而喻。

 

儘管NB代工廠積極切入,但還得面對幾個問題,據了解,主要CNC設備製造商Fanuc明年產能已全部被蘋果包下,有錢也買不到,而且以CNC打造的NB機殼成本相當昂貴,NB品牌想破頭要降低Ultrabook成本,除了蘋果有優勢使用CNC製程外,其它品牌廠恐怕無能為力。

 

法人表示,不論是巨寶或日騰目前仍需克服表面處理技術、良率等問題,到明年下半年仍看不到威脅可成和鴻準的因素。至於仁寶雖吃下戴爾訂單,但巨寶至少要到明年第2季才能掌握足夠產能,還要通過戴爾認證,想搶單不容易,可成明年成長動能不受影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