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社〕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今天在中國大陸舉辦的論壇中宣布,6月18日將在台北公布兩岸第1版LED介面規格標準,未來消費者使用LED燈會更便宜。

「第7屆上海國際新光源與新能源論壇」在華亭賓館舉行。台灣LED照明產業聯盟理事長特別助理簡玉美在論壇上宣布,6月18日揭幕的「台北光電周與國際LED照明展」中,將公布兩岸第1版接口電氣規格分級與標準。

台灣照明學會常務理事蕭弘清表示,歐洲電氣標準聯盟Zhaga僅制定LED接口的尺寸,但沒有定出介面規格標準,因此廠商各做各的。現行不同廠牌的LED燈有不同的電壓、電流,一旦燈壞了,只能更換同品牌產品,甚至同一家廠商先後生產的規格不一樣,無法相容。

蕭弘清表示,傳統燈是電路的壽命比光源(燈泡)長,家庭用戶平均1年換1次燈泡,可以買任何品牌燈泡很方便地更換。

蕭弘清表示,LED燈與傳統燈正好相反。LED電路壽命大約只有光源的1/3,但因為各廠規格不同,造成電路壞了就要更換整個LED燈,費用很高。

蕭弘清指出,LED燈市價約新台幣200元,其中電路成本只占LED燈的20%。未來各廠若能按照規格標準生產,消費者多數時間更換維修LED燈的費用可大幅降至40至50元左右,直到使用2至3年後,LED燈泡也壞了,才需要整組更換。

--

《光電股》億光董座葉寅夫:政府應加速公部門室內燈具換裝

2011/09/21 08:1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億光電子 (2393) 董事長葉寅夫表示,政府應加速公部門室內燈具換裝,仿效中、日、韓作法,全面替換公部門室內照明,以及宣導推廣消費者使用LED燈,推動大型賣場、百貨、地下停車場、企業等長時間用電的場所使用LED照明,並給與換裝的企業、公司投資抵減,啟動消費補助政策,鼓勵民眾拿舊燈泡換新燈泡,以快速達到節能減碳目標。

 

葉寅夫於20日參加財團法人財經立法促進院舉行的LED產業法案與政策座談會,葉寅夫表示,節能減碳是政府最重要的施政方針,全民均期待台灣能成為世界級的節能減碳國家,但政府推行節能減碳的結果,卻是2010年用電量比2009年增加140.747億度電,增加7.9%,其中電燈用電量(指住宅、商家用電)增加12.882億度,增加2.2%,因發電佔碳排放量主要比重,所以必須全民降低用電量,才能快速而有效的大量降低排碳,早日達成政府所提出的,202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回到2005年的目標。

 

葉寅夫表示,日本、南韓、中國等各國政府,都把推廣LED照明使用列為主要節能政策,但台灣至今推動LED使用卻成效不好,全國換裝LED交通號誌,因品質不好,省電效果不佳,路燈換裝比例更少,全台路燈是215萬5996盞,2009年花1.2億元換了5350盞LED路燈,今年編1.2億元預計換6000盞LED路燈,總共僅換了全台路燈的0.5%,且每盞路燈僅付一半電費,等於拿全民納稅錢補助路燈電費。

 

以日本Eco Point補助兌換LED燈泡為例,執行至今,已補助70-80萬顆,但事實上市場賣出的LED燈泡銷售量已達2000萬顆,也就是說,補助數量不到實際銷售數量的5%,顯見透過政府補助,刺激消費的成效相當顯著。

 

葉寅夫表示,政府若不仿效日、韓推動消費市場的LED照明換裝,是無法達到政府所要達到的節能減碳目標,更無法減少台電虧損,因此建議政府應加速公部門室內燈具換裝,仿效中、日、韓作法,全面替換公部門室內照明,以及宣導推廣消費者使用LED燈,推動大型賣場、百貨、地下停車場、企業等長時間用電的場所使用LED照明,並給與換裝的企業、公司10%-20%的投資抵減,啟動消費補助政策,鼓勵民眾拿舊燈泡換新燈泡,只要少許補助刺激消費即可達拋磚引玉效果。

 

葉寅夫也建議政府修訂《綠建築》相關法規,強制使用LED照明,因為LED燈泡不含汞,才是真正的環保光源,才符合綠建築的意義,修訂一般建築法規強制規範逃生燈、緊急照明、樓梯間等使用LED照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