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15-10-29 11:47
  •  
  • 時報資訊
  •  
  •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

PCB設備廠-川寶(1595)第3季稅後盈餘達8178萬元,每股盈餘為2.11元;累計前3季每股盈餘為5.17元。由於季報表現出色,股價連兩天漲停,展望第4季,川寶表示,從客戶端來看,對第4季業績持保守看法,而公司正積極研發新產品,近期推出高速防焊及細線路用的最新「數位直接成像曝光機」,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銷售,為明年業績增添新動能。

 川寶第3季合併營收為2.51億元,營業毛利為1.03億元,合併毛利率為41.03%,營業淨利為4854萬元,稅後盈餘為8178萬元,每股盈餘為2.11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為9.45億元,營業毛利為3.84億元,合併毛利率為40.63%,營業淨利為2.22億元,稅後盈餘為1.99億元,每股盈餘為5.17元。

 展望第4季,川寶表示,第4季業績看起來保守。

 川寶去年與美國Maskless策盟合作,開發數位直接成像技術,於2014年底購買美國Maskless 19項數位直接成像專利,並於2015年6月完成技術移轉後,正式推出高速防焊及細線路用最新「數位直接成像曝光機」,預計明年第1季開始銷售。

 川寶表示,現今科技產品變化快速,少量多樣化已成趨勢,為了發展更經濟、更快速、多製程應用的直接成像曝光機,公司結合台美技術團隊,開發「數位直接成像曝光機」,新開發完成Phoenix 5000防焊系列、Raptor 7000細線路系列半自動經濟型及全自動高速型數位直接成像曝光機,具備各項先進技術如:30um成像解析能力、一般防焊濕膜高速成像能力、365nm~405nm多波長LED光源及2到6支DMD光機彈性選擇等多樣客製能力,能快速切換料號使產量倍增,同時節省底片光罩的成本,且針對高階HDI、軟板、軟硬結合板等複雜細線路產品,也可生產出高品質圖像。

 此外,擁有內層免鑽孔獨家專利對位技術,該技術係採用高解析CCD銅結晶顆粒辨識方法(類似指紋辨識方法)為現今數位影像系統市場裡最佳內層兩面對位技術,精度達12um,加上簡易轉檔、低維護成本、高彈性、低耗電量、大尺寸、簡易無塵等級需求,均以貼近客戶需求為理念而完成開發,產品效益具有控制製程漲縮變化、節省換料號時間、節省底片費用與製作時間、提升製程良率、符合未來性及提升競爭力等特性。

2015-09-05 01:36  

  • 工商時報

 

  • 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半導體景氣看壞,印刷電路板(PCB)產業也是感同身受!尤其,設備廠的影響可能更為長遠,導致相關個股營運持續走低,川寶科技(1595)、牧德科技(3563)昨(4)日公布8月營收,分創近5年和3年的同期新低,傳統旺季效應蕩然無存。

 川寶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每股稅後純益各為7.58元、3.05元,為上市櫃印刷電路板相關設備製造、代理廠商「每股獲利王」。不過,反映產業面的低迷,該股在8月25日盤中創下46.5元、創2011年10月14日上櫃掛牌新低。

 川寶8月營收9,408萬元,月增17.54%,但比去年同期減少9.74%;累計8月8.68億元,也比去年同期衰退10.85%。

 牧德8月營收5,610萬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1.29%,連續5個月低於去年同期,比上個月衰退13.85%,也是近4個月新低;前8月4.39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5.26%。

 傳統上來看,設備廠的旺季落在每年第2、3季,從第4季將有長達半年的傳統淡季。

 川寶去年第4季認列投資美商Maskless Lithography(ML)資產減損損失約7,482.5萬元,導致當季出現上櫃掛牌來首見稅後純損581.8萬元,每股稅後純損0.15元。

 

MoneyDJ新聞 2015-03-26 10:28:1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川寶營運展望

1.2014EPS 7.58 PCB設備廠之冠

2.亞洲PCB擴產和建廠需求強勁

3.看好東南亞為成長動力 擬赴泰國設辦事處

4.因應PCB細線路趨勢 提早佈局直接成像曝光機

5.2013年投資美商ML 今年可望發揮效益

 

川寶(1595)去年EPS 7.58元,居PCB設備廠之冠。川寶迎PCB產業擴產和興建廠房的需求,對設備的需求強勁,尤其看好東南亞將成為PCB生產重鎮之一,擬赴泰國設立辦事處就近服務,除了既有產品外,川寶近年來提前佈局的直接成像曝光機,迎PCB產業走向高階、細線路的趨勢下,下一波的設備成長需求。

在營運面,川寶去年每股獲利7.58元,為PCB設備廠之冠,但去年第四季川寶意外轉盈為虧,主因認列投資美商Maskless Lithography(ML)資產減損損失約7482.5萬元的水準。

川寶的客戶包括F-泰鼎(4927)健鼎(3044)華通(2313)敬鵬(2355)軟板台郡(6269)嘉聯益(6153);以及觸控面板介面(3584)洋華(3622)以及熒茂(4729)

 

川寶的市場主要在PCB產業,占比重約是8-9成,客戶遍及亞洲市場,迎PCB生產基地主要集中在亞洲地區,且大廠近年來持續有擴產的動作,對PCB設備的需求穩定,另外,東南亞也漸漸成為PCB產業的生產重地,近幾年來東南亞均有新廠產能開出,如去年F-泰鼎的新廠以及今年敬鵬也會有泰國新廠落成,川寶看好東南亞的發展,擬設立泰國辦事處,就地提供服務。

川寶除了看好東南亞市場為成長動力,在應用面,近幾年來,汽車板市場的成長,也推升營運動能,相對來說,占川寶比重較小的觸控面板市場,則較保守看待。

雖然目前川寶仍以傳統接觸式曝光機為主流,但看好PCB產業展愈來愈高階,細路也愈來愈細,且在50微米以下,採用光罩的難度愈來愈高,必須使用直接成像的曝光機,川寶等於是提早佈局,自2013年投資美國Maskless Lithography,合作開發數位直接成像曝光機,2014年已銷售3台,今年可望持續推廣貢獻營收表現。

川寶投資美商ML,發揮互補效用,川寶可取得該廠的技術且合作開發產品,並可協助ML進入亞洲市場,川寶今年初也甫完成2.4億元可轉債的募資案,即是為了取得其19項專利權以及相關零組件,並將技術移轉至台灣生產所需要的資金需求。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806631d-aa3e-4306-8195-3b7b490a1ec9&c=MB06#ixzz3VTDS4Hb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09-25

PCB回溫 川寶產能滿載
【經濟日報╱記者龍益雲/桃園報導】

印刷電路板產業近年復甦,尤其高密度連接板及軟性印刷電路板大幅揚升,相關設備廠營運明顯揚升,川寶科技(1595)、揚博等廠商進補,產能持續滿載。

川寶為全球最大半自動曝光機生產廠,去年繳出每股稅後純益逾8元的成績單,預訂10月4日上櫃掛牌,昨(16)日舉辦上櫃前法人說明會。

川寶董事長張鴻明表示,大陸缺工推升自動化設備需求,PCB近年景氣也在復甦,不僅軟性印刷電路板(FPC)成長佳,高密度連接(HDI)板也相同。

 

 
圖/經濟日報提供

儘管近期景氣有疑慮,但張鴻明並不悲觀,強調第三季接單滿手,第四季的狀況也不錯,但因產業變化迅速,第四季末是設備業傳統淡季,預估下半年的營運與去年同期相當。川寶8月合併營收1.5億元,月增率57.98%,年增率75.66;前八月合併營收8.65億元,年增率0.19%。

揚博、牧德也是近年明顯受惠PCB產業復甦及HDI擴廠的設備廠,揚博主力在濕製程,牧德在自動檢測(AOI)設備,也都認為大陸缺工及工資高漲有利自動化設備需求。

揚博表示,不僅台系HDI廠今年擴產積極,在311強震以及受到日圓強勁升值影響,日本PCB廠也加速海外投資,並向海外採購設備,尤其公司長期深耕PCB濕製程設備有成,從HDI 高階濕製程設備出貨表現來看,已不輸給日本一線大廠,成為主要的供應商。

揚博指出,儘管全球經濟情勢不明朗,但客戶訂單並無遞延、取消,目前訂單能見度已掌握至明年農曆年前。

PCB乾製程設備大廠志聖也強調,市場景氣雖有變化,部分電子產業確有影響,但PCB出貨仍維持上半年的目標水準,可較去年成長15%至25%,HDI是主要助力之一。

志聖表示,轉投資濕製程設備廠創峰光電,近年在HDI、積體電路(IC)基板領域頗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