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大洗三溫暖 爆天量強震13%

 

 

自由時報╱自由時報 2011-09-28 06:02

討論 (+)調整字級:

〔自由時報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歐美股市回神激勵下,亞股昨日紛強彈,台股更大漲212點、收復7,000點整數關卡失地。除多頭指標的IC設計股聯發科(2454)、NB股的宏碁(2353)、水泥股的台泥(1101)都亮燈漲停,就連前陣子被法人棄養的機殼股可成(2474)、機電股上銀(2049)都跌深強彈,其中上銀更大洗三溫暖,上下震幅達13%,震出天量收在最高。

 

業內人士指出,上銀、可成之前都是投信法人青睞的標的,最高峰時,有高達3、40檔投信基金將這兩支股納為前5大持股,也推升上銀、可成大漲2到3倍;但隨著法人自8月起持股鬆動,可成從波段最高的277元崩跌到最低的153元,上銀更從波段最高的400元跌落到188.5元,短短2個月,股價修正幅度都達5成以上。

 

業內分析,在法人從「認養」變「棄養」下,上銀、可成股價崩跌是必然的結果,但這兩檔股票基本面都不差,且近來出現數根長黑K暴跌,似有出現「空頭陷阱」情形,也就是市場主流資金似有趁著台股信心潰堤,趁勢作空、誘使散戶恐慌性拋股,再將籌碼一次掃進跡象,再反手作多。

 

上銀昨日股價就出現這種狀況,昨日開高後一路上攻近漲停價位,但11點過後突湧現數筆百張以上賣單,將股價壓低盤下、甚至瀕臨跌停邊緣,尾盤又出現數筆百張以上大單狂敲,股價從盤下一路仰攻,終場竟大漲6.2%。業內說,假如後續上銀量縮續攻,那就是出現所謂「空頭陷阱」。

 

可成、上銀的8月營收都續創新高,可成受惠客戶新機銷售強勁,Q3、Q4毛利率將攀升到近50%高水準,法人上修可成今年EPS有望達16元以上;上銀上半年EPS達7.09元,花旗環球證券樂觀上銀今年EPS有16.34元實力。隨著股價崩跌,可成、上銀本益比也跟著修正到較合理水準。

 

從法人動向來看,投信近來似有逢低回補可成跡象,對上銀則著墨不多,但上銀出現資增券增情形,如反彈氣勢能延續,就有望發動軋空行情。

 

法人指出,當聯發科、宏碁、台泥等指標股跌深強彈,且連法人棄養股都開始觸底反彈,透露出台股短線反彈氣勢已成,除非有更大的利空來襲,否則投資人不應再殺低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