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1 05:24:29 經濟日報 記者 何佩儒

晶技董事長林進寶、晶技總經理林萬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32年前,石英元件技術與設備都掌握在日商手中,晶技董事長林進寶、總經理林萬興兄弟從接收日商過時的設備,到自己開規格請設備商生產,走出自己的道路,目前已開發出最小型的石英元件,躍居全球石英元件第三大廠。

民國72年,來自雲林虎尾鄉下的林氏兄弟,沒有雄厚資金,也沒有富爸爸撐腰,有的是庄腳囝仔堅忍的耐力、堅強的個性。林萬興在大同高工畢業後,從大包小包提著工具挨家挨戶修理各種家電、電器,到分租店面幫上門客戶精修電器,摸熟各種電器零組件,很早就看準石英元件的潛力。

所謂石英元件就是所有數位產品內數位訊號的來源,舉凡生活中經常使用的個人電腦、數位相機、手機等科技產品,都需要石英元件來推動運作。包括軍事、機械、電子、醫療及消費性產品等市場,都有使用石英晶體的各類應用產品。

不過,當時石英元件技術與市場都掌握在日商手中,林氏兄弟從跑單幫開始,到接受日商過時的設備,慢慢自己摸索、開發,逐步累積客戶,厚實研發能量,將一條一條石英晶體切割到近透明的薄片,經過拋光、細部裁切等60道工序,才完成能夠耐住負30度至85度的石英元件。

由於苦幹實幹的個性,贏得客戶的信任,從最初默默以老二哲學累積業績,到後來晶技已可自己開規格,請設備廠商打造晶技所需的設備,在石英元件小型化的市場趨勢下,現在晶技開發的石英元件已比米粒還要小。

晶技30周年運動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嚴選訂單 毛利率擺第一

目前全球前五大石英元件廠中,除晶技外,其他都是日商。而晶技的品牌手機客戶囊括蘋果及非蘋陣營。林萬興表示,絕大多數電子產品經過高度成長的成熟期後,成長都會趨緩,智慧手機也一樣,因此成長趨緩不令人意外。以晶技來說,就整體市場看來,今年智慧手機仍有超過17億支的市場規模,因此成長仍然樂觀可期。

近來眾多品牌崛起,除大陸品牌,非手機業者如樂視也加入市場,對晶技來說就是新客戶、新訂單。同時新興市場仍有很大成長空間,包括印度、東南亞如印尼,以及中東等市場,都有不錯的成長。

另外,近來有不少手機廠為差異化,推出高傳真影音(HiFi Audio)手機,若要降低雜訊,必須由石英材料才可以做到,目前已有部分大陸手機廠商加入這項功能,未來可能變成標準配備,這部分的訂單則是從無到有。

由於手機市場競爭激烈,導致產品平均單價(ASP)下跌,也會壓縮到零組件的毛利率,如果要衝量,就會犧牲毛利率。對晶技來說,雖然目前市占率正拉近與第二大廠的距離,在市場競爭激烈、日圓貶值,市場出現價格戰,若不計血本衝量,雖可衝高營收及市占,對產業秩序及自身獲利卻很不利,因此晶技寧可嚴選訂單,以確保毛利率。

晶技平鎮廠老照片。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布局穿戴 擴產高階製程

而整體市場價格下滑,代工廠備感壓力,大陸重慶廠因具經濟規模,加上在製程及管理效率都較佳,因此晶技決定擴增產能,收回委外的產能,今年將把重慶廠產能將由2,500萬顆擴增到4,000萬顆,以增加毛利率組合。

晶技今年也將在台灣的LED廠增加蝕刻製程(PSS)產能,擴充後4吋的基板產能將明顯提升;晶片廠則要增加黃光蝕刻製程,這部分產品主要用在基礎建設,也就是局端設備部分,也可用於高端高頻的石英晶體(VCXO)及用於超小型化產品,以因應穿戴產品對石英晶體要求更小、更輕薄的市場需求。

近來多家手機業者紛紛投入穿戴裝置開發,林萬興表示,穿戴產品現在還處於剛發展階段,以蘋果來說,Apple Watch也才是第一代,預料接下來將推出更多應用功能,產品也會不斷優化。目前不僅手機業者推出穿戴裝置,也有許多非手機業者投入,預料接下來的穿戴裝置功能及應用會更多,而價格則會持續下降。

林萬興預測,隨穿戴裝置的功能增加、價格下滑,加上從時髦、方便、安全、健康管理等角度來看,穿戴產品的發展已是勢不可擋,加上物聯網的興起,對行動支付的需求提升,也將帶動市場上揚。

走過32個年頭,晶技,仍努力求新求變,而不變的則是企業文化:「和諧、團結、高效率」,不僅林進寶、林萬興身體力行,也深植在晶技人的心中。

重慶廠動土儀式。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新四力發功 穩穩賺

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晶片走向多功能以及輕薄短小,使用的石英元件跟著減少,晶技總經理林萬興表示,已過而立之年的晶技決定啟動「四新」政策,也就是開發新產業、新客戶、新產品、新料號,不讓單一產業占營收比重三成以上,維持公司營收及獲利的穩定,甚至進一步帶動新的成長動能。以下是專訪記要:

問:為何啟動四新政策?

答:儘管智慧手機市場仍有成長空間,但若單一產業營收占比超過三成,一旦該產業出現大波動,就會對整體營收表現形成衝擊。因此內部決定啟動四新計畫。也就是開發新產業、新客戶、新產品、新料號。

在新產業部分,包括無人車、無人機、物聯網(IOT)等,都是過去未曾接觸的產業;新客戶則是在現有客戶以外,對於一些生產利基型的產品,可能是新創公司,或是在業界不是太有名,但評估未來有發展潛力的客戶;新產品則是包括高傳真(Hi-Fi)的石英振盪器;新料號則是在既有產品中,為客戶特別開發的客製化產品,因此會有新的料號。

問:晶技在車用電子市場的布局?

答:汽車產業已逐步走向模組化、數位化,甚至無人車也正在發展,數位化的趨勢,讓汽車需要無線傳輸,就要有更多的感測器,同時在石英元件的使用上,從過去七至八顆,現在是30顆至40顆,成長數倍。

而且汽車產業的接單有累積性,一旦透過系統廠將一個模組打進一個客戶,訂單都相當穩定,會一家一家累積上來;在車用電子部分,將會是今年晶技大力推動,同時也會見到成果的部門。

晶技為能跨國際、跨領域,持續對未來市場有所觀察,晶技市場企畫部一直在觀察歐洲、美國等產品發展趨勢,近年已投入無人車、無人機、感測器(sensor)等市場,並已成立石英晶體汽車電子市場事業處(ACAP),以及感測器事業處。

問:對無人機市場的看法?

答:以無人機市場來說,目前最知名的大疆,一開始推出產品時,因為需要特殊規格的石英元件,有能力開規格、設計新品的日本大廠不認識大疆,但晶技看好無人機未來發展潛力,願意幫當時還默默無聞的大疆開出規格,為其設計客製化石英元件,從大疆推出產品之初,就將晶技的石英元件設計進(design in)大疆的無人機,協助大疆開發所須的石英元件,得以成為大疆從推出第一款產品之初就開始合作的夥伴,迄今雙方仍保持很好合作關係。

由於許多新創公司都在亞洲,尤其是中國大陸,與日本廠商溝通起來,語言就是一大障礙,晶技的優勢在於能很快與對方溝通,而且有能力、有意願為客戶開規格、設計新產品,對客戶的新產品開發來說,得以無縫接軌。

切割事業體 分工開枝散葉

以一個成年人來說,年過30歲,通常已開始要培育下一代;對晶技董事長林進寶、總經理林萬興來說,創立公司已超過30年,因此近來也陸續切割事業體、成立獨立公司,或讓轉投資公司掛牌,除讓中堅幹部有獨當一面的機會,也希望讓企業開枝散葉,更加枝繁葉茂。

林萬興從少年時期北上,與在台北打工的哥哥同住,後來共同創業,一起度過無數個沒日沒夜、奮力工作的日子,兄弟二人感情深厚,迄今仍維繫大家族情感的向心力,是兩人持續保有打拚精神的重要來源。

林萬興表示,晶技多年來持續進行年輕化,延攬年輕人才加入,並陸續讓有潛力的中堅幹部擔負更重責任。包括透過切割事業體,由中堅幹部獨立帶領;或是將轉投資事業掛牌,進入資本市場,吸引更多人才加入。

例如晶技LED事業處因為規模已約是一家中型LED廠,營運規模持續擴大,現在已可小賺,9月起正式切割成立台晶光電,希望切割之後能有更積極的發展,未來將尋求IPO,或與其他廠家結盟IPO,希望對產業及人才培養都有正面助益。台晶光電總經理就是由晶技副總郭雅屏出任。

轉投資的台興近期也將在興櫃掛牌,台興以電磁鐵業務為主,是電子開關、氣閥、水閥等重要的關鍵組件,在工業上應用很廣泛,目前獲利也相當穩定。

今年中在大陸深交所掛牌的惠倫晶體,也是石英元件廠,十多年來一直是晶技重要的戰略夥伴,惠倫晶體掛牌後,股價表現不錯,對晶技來說,有相當可觀的潛在利益;但晶技強調,對惠倫主要是以長期投資看待。

林萬興指出,晶技是延伸既有石英晶體技術,透過陶磁的作法,做成小型化又不受光干擾的感測器,在物聯網時代,不管是要感測光、水、氣體或距離,都需要更多感測器。為布局感測器市場,晶技也投資兩家IC設計公司,其中一家是以電子羅盤技術為主,有設計IC的能力,晶技則擁有後端客戶整合的能力,在光感應、動作感應等產品有很好的合作成果。

2015-08-17 05:13:57 經濟日報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

 

晶技總經理林萬興。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晶技總經理林萬興表示,相較於無人機、無人車仍在發展初期,已進入百家爭鳴的穿戴裝置,在時髦、方便及安全監控、健康管理的趨勢下,估計兩年內將成為手機及電腦之外,下一個年出貨破億的明星產品,晶技已加快擴大布局穿戴裝置的石英元件。

晶技是台灣最大的石英元件廠,全球排名第三名,市占率10%,全球前五大廠中,除了晶技,其他都是日商。近年隨市場競爭激烈、日圓貶值,市場一度出現價格戰,但晶技嚴選訂單,毛利率力守24%到25%水準。

過去晶技的客戶以手機及網通業者為主,隨更多新的數位產品推出,如無人機、無人車、物聯網相關產品,晶技也將營運觸角,延伸到這些新市場。

歌手汪峰向影星章子怡求婚時,用了大疆的無人機載著婚戒進場,機內就有晶技的石英晶體。大疆在產品發展之初,需要特製專屬的石英元件,日本廠商不認識大疆,但晶技看好無人機未來發展,願意幫當時還默默無聞的大疆開規格,為其設計客製化石英元件,成為大疆推出第一款產品就開始合作的夥伴。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對下半年手機產業看法?

答:絕大多數電子產品經過高度成長的成熟期後,成長都會趨緩,智慧手機也一樣。就整體市場看來,智慧手機今年仍有逾17億支的規模,成長仍樂觀可期。身為零組件廠,除了關心蘋果、三星等大廠動態,晶技對其他大多數手機品牌也相當關注。

尤其近來眾多品牌崛起,除了大陸品牌,非手機業者如樂視也加入市場,對晶技來說,是新客戶、新訂單。隨手機單價下滑,新興市場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包括印度、東南亞如印尼,以及中東等市場,都有不錯的成長。

嚴選訂單 確保毛利

比較困擾的是,隨產品價格下跌,也壓縮到零組件的毛利率,如果要衝量,就會犧牲毛利率,對晶技來說,目前有一定的市占,若不計血本衝量,就算可以衝高營收,對產業秩序及獲利卻相當不利,因此晶技寧可嚴選訂單,確保毛利率。

整體來說,非蘋手機上半年雖然表現不佳,但晶技各廠通吃,只要整體市場持續成長,晶技在手機市場的營運,仍審慎樂觀。

問:在非手機市場的布局?

答:一年多前,晶技發現來自手機的營收占比達到三成,就開始進行訂單分散,啟動「四新」政策,也就是新產業、新客戶、新產品、新料號,不讓單一產業占營收比重逾三成。

在新產業部分,包括無人車、無人機、物聯網(IOT)等,是過去未接觸的產業;新客戶則是在現有客戶以外,對於一些生產利基型的產品,可能是新創公司,或是在業界不是太有名,但評估未來有發展潛力的客戶;新產品包括高傳真(Hi-Fi)石英振盪器;新料號則是在既有產品中,為客戶特別開發的客製化產品。

無人機市場 商機燙

為了跨國際、跨領域對未來市場有所觀察,晶技一直持續觀察歐洲、美國等產品發展趨勢,因此,陸續投入無人車、無人機、感測器(sensor)等市場,並已成立石英晶體汽車電子市場事業處(ACAP),以及感測器事業處,預估明年上述兩個單位占營收比重,分別達到10%及5%。

以無人機市場來說,大疆一開始推出產品時,因為需要特殊規格的石英元件,有能力開規格、設計新品的日本大廠不認識大疆,但晶技看好無人機未來的潛力。

車用電子業績 將飆速

問:蘋果Apple Watch推出後,近來銷售呈現降溫,如何看待穿戴市場後市?

答:穿戴裝置產品現在仍處於開始發展的階段,蘋果的Apple Watch也是第一代,預料接下來將推出更多應用功能,產品也會不斷優化,沒有降溫的問題,只是階段性比較基礎的看法不同。

不僅手機市場推出穿戴裝置,還有許多其他非手機業者陸續投入,預料接下來的穿戴裝置,功能及應用將更多,價格則會持續下降。

就像智慧手機的發展一樣,一開始的量也不是太多,隨功能提高、價格下滑,加上從時髦、方便、安全(監控)、健康管理等角度來看,穿戴產品的發展勢不可擋。也就是從去年約2,000萬支,今年倍增到4,000萬支,明年可望達到8,000萬支到1億支。加上物聯網(IOT)的興起,對行動支付的需求提升,也將帶動穿戴裝置市場需求上揚。

問:未來幾年營收成長速度最快的產業領域?

答:智慧手機的功能持續提升,並且走向輕薄,使得IC晶片的功能更複雜,同時使用石英元件的顆數隨之下降,雖然智慧手機市場仍在成長,但晶技也注意到這樣的產業變化,因此積極開拓非手機的市場。對晶技來說,接下來幾年,可以看到來自車用電子的營收,會有較大的成長。

因為汽車已逐步走向模組化、數位化,甚至無人車也正在發展,數位化的趨勢,讓汽車需要無線傳輸,要有更多的感測器,同時在石英元件的使用上,從過去七到八顆,現在是30顆到40顆,成長好幾倍。

而且汽車產業的接單有累積性,一旦透過系統廠將一個模組打進一家客戶,訂單都相當穩定,會一家一家累積上來,明年營收占比會達到兩位數。

問:今年的資本支出計畫?

答:今年資本支出預計5億元,重慶廠的產能將由2,500萬顆擴增到4,000萬顆。原來重慶廠有部分成熟製程產品交由代工廠生產,但因整體市場價格下滑,代工廠也備感壓力,重慶廠因具經濟規模,加上在製程及管理效率均佳,因此決定擴產,收回委外。

石英元件

石英元件有「數位產品脈搏」之稱,是所有數位產品內數位訊號的來源,舉凡個人電腦、數位相機、手機等都需要石英元件推動運作。

日前中國大陸歌手汪峰向影星章子怡求婚時,用了大疆的無人機載著婚戒進場,大疆無人機上,不僅婚戒閃閃動人,機內還有晶技閃亮亮的石英晶體。

石英晶體是用石英元件所製造的電子被動元件,廣泛運用在電子產品或系統上,包括軍事、機械、電子、醫療等。

--

40多年前,晶技總經理林萬興搭車準備前往師專參加複試,不料公車發生車禍,讓他錯過複試時間,一場公車小意外,讓教育界少了一位誨人不倦的老師,卻培育出一位帶領公司營收衝向百億元的企業家。

出身於雲林農村大家庭的林萬興,因家庭經濟條件窘困,求學期間只要有空,都得在田裡幫忙,儘管忙於農務與家務,林萬興一直保持優良的成績,報考公費的師專更是升學的唯一選擇。

在順利通過筆試後,本以為將走上教職,沒想到在前往複試途中,公路局的班車在路上發生車禍,延誤了考試時間,也讓林萬興的老師夢碎。

在當時無助下,林萬興北上打工,只能住在大哥林進寶打工的瓦斯行宿舍裡,後來半工半讀完成學業,畢業後進入電子業,包括開發電視遊樂器、從事CD-ROM產品的開發,兄弟倆也合開過銷售電子零組件與電器維修的綜合店舖。林進寶於民國72年成立台灣晶技之前,林萬興其實已先成立台興。

林萬興表示,多年來與大哥已培養很好的默契,迄今逢年過節,兄弟兩人都要回到老家的三合院與家族團聚,算算四代同堂的家族成員多達上百人,家庭和諧是兄弟兩人無後顧之憂拚事業的重要基礎。

晶技成立後,兄弟兩人合作無間,一路將晶技的規模衝高,成為台灣最大,全球第三大石英元件廠,證明兄弟齊心,其利斷金。兄弟的分工,林進寶以產品研發,制定公司策略方針為主;日常營運、海內外市場的拓展則由林萬興負責。

林萬興在管理上的態度是,「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準、工作要實」。林萬興說,所謂出拳要重,不是真的要打起來,而是在決策或執行時,必須讓員工「有感」,而非不痛不癢,因為一旦無感就很難貫徹。

林進寶與林萬興的辦公室不像一般企業老闆都設在隱私性較高的樓層,反而設在熙來攘往的一樓。常與日本技術夥伴往來的林進寶認為,辦公室設在一樓,才方便送客人到大門口,甚至送到客人車子離開後,才可回到辦公室。公司的最高樓層,則留給攸關未來營運競爭力的研發單位。

 

全球景氣動向不明 晶技重慶廠延後至明年Q3投產

2011/09/29 11:35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台灣石英元件龍頭廠商台灣晶技 (3042) 經董事會通過以5000萬美元赴重慶的投資設廠案,由於全案的土地取得進度落後,台灣晶技原訂重慶廠在今年第4季起進入量產的計畫將向後展延。

 

台灣晶技主管指出,台灣晶技在重慶設廠受制於建廠用地的批地進度明顯落後,尚無具體的建廠進度,也更因目前在全球的經濟景氣動向不明,預計將延後到明年第4季進入量產。

 

台灣晶技目前在台灣及浙江的寧波都有設廠,原規劃在重慶設立的新廠產能將與寧波廠一致,原計畫重慶廠今年第4季量產的計畫已經向後展延。台灣晶技在2011年第3季業績明顯回溫,台灣晶技8月合併營收已回升至8.39億元,在PC、網通、手機端客戶拉貨趨於積極之下,9月合併營收可望突破9.1億元而改寫歷史新高。

 

台灣晶技自給2011年1-8月稅前盈餘7.9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8.3%,每股稅前盈餘為2.62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