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眼/沉睡的Wintel 被蘋果嚇出創意

 

‧聯合新聞網 2011/09/29

反擊iPad吃掉電腦市場,英特爾力推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獲得各品牌響應,希望藉超輕、超薄、快速開機等功能解開「蘋果毒」。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

反擊iPad吃掉電腦市場,英特爾力推超輕薄筆電(Ultrabook)獲得各品牌響應,希望藉超輕、超薄、快速開機等功能解開「蘋果毒」;但蘋果電腦從筆電、手機到平板,甚至電視,不僅硬體布局深廣,更藉由軟體應用牢牢綁住消費者,業者若要求突破,最終還得靠創新、服務,才是勝出關鍵。

 

還記得蘋果董事長賈伯斯從牛皮紙袋中,拿出號稱是「空氣」(Air)筆電的經典畫面嗎?那已經是三年前的光景。三年來,蘋果不斷創新,產品已經「進化」到觸控平板電腦。

 

但英特爾今年才糾眾推出超輕薄筆電,儘管各品牌對新產品寄予厚望,但能否撼動蘋果江山?或是只能分食原本既有的市場,再回到價格引導銷量、利潤下滑的老路?尚待市場考驗。

 

2007年「小筆電」問世,全球電腦業曾出現過一段「破壞式創新」狂潮,小筆電抓住「只須快速上網、不求強大處理運算」的消費趨勢,連續兩年大賣特賣;但iPad推出後,竟出現「通殺」局面,今年筆電成長首度降至個位數成長,被視為嚴重警訊。

 

iPad帶來的殺傷力驚人,背後也隱含消費者的反撲,長期以來電腦在微軟、英特爾把持下,只能是既定規格的接受者;好不容易蘋果出現,自然吸引力驚人,就算各家業者陸續推出其他平板,也都逐漸不敵iPad旋風。

 

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曾經形容,Wintel(微軟加英特爾)就像沉睡的獅子,直到被蘋果iPad嚇醒,未來NB產業創新力會變很強;他也自問:如果筆電又輕又薄,開機上網只要九秒,是不是還需要買平板?

 

 

 

--

 

電腦玩家:終結小筆電 但難撼動iPad

 

‧聯合新聞網 2011/09/29

Ultrabook的問世,電腦玩家普遍認為「象徵小筆電時代正式結束」,但對於Ultrabook的看法兩極,有人認為現有硬體規格等級只夠勝任「個人第二台筆電」的角色,也有人看好Ultrabook具有活絡筆電市場的潛力。

 

 

【聯合報╱記者陳立儀、史榮恩/台北報導】

 

宏碁昨舉行Ultrabook輕薄筆電Acer Aspire S3發表會,並視為企業再起的救命仙丹。現場媒體紛紛親身體驗其效能。 記者曾吉松/攝影

Ultrabook的問世,電腦玩家普遍認為「象徵小筆電時代正式結束」,但對於Ultrabook的看法兩極,有人認為現有硬體規格等級只夠勝任「個人第二台筆電」的角色,也有人看好Ultrabook具有活絡筆電市場的潛力。

Mobile 01主編林宛樺表示,Ultrabook可應付上網或基本文書需求,具有取代小筆電的意義,但對於需要開啟大量視窗的電腦重度使用者來說,會感覺跑不太動。她說,相較於小筆電,Ultrabook兼具輕薄、開機速度快、待機時間更長的優勢;若是和蘋果MacBook Air相比,採用整塊鋁合金切割的MacBook Air穩固性佳。

 

無名愛3C頻道負責人Tim哥認為,輕薄筆電在平板電腦和傳統筆電中間再切出一塊新領域,以輕巧外型和筆電效能正面衝擊小筆電,配有鍵盤的設計也迎合電腦族需求,如果CPU處理速度夠快、價格又能落在三萬元左右,甚至有可能瓜分部分平板電腦市場。

 

Ultrabook要在硬體規格和輕薄度之間走鋼索,連帶也影響到售價,例如耐震SSD固態硬碟或一般HDD硬碟的價差就可能達一萬元以上,MacBook Air就是採用SSD硬碟,Ultrabook要在硬體配備上超越MacBook Air,定價策略又要更誘人,對廠商來說是個兩難的窘境。

 

VR Zone資深新聞編輯LG Nilsson則指出,Ultrabook講究的是輕薄,Acer Aspire S3的鍵盤外框稍嫌笨重,電池續航力也可以再加強,內建一百三十萬畫素視訊鏡頭、讀卡機和麥克風插槽,是比較吸引人的細節。電腦達人劉俊宏認為,Ultrabook的規格的確有足夠魅力吸引消費者換機,但若要拉下iPad,恐怕在價格上還有不足。

 

消費者對於Ultrabook的上市躍躍欲試,需要經常攜帶筆電出差的商務族Vincent說:「太棒了!我終於可以擺脫一般筆電的重量和小筆電的龜速,隨身行李更輕便對我來說太重要了。」還在念大三的劉宜婷則認為:「上網或是打作業還是很需要鍵盤,我覺得平板電腦不夠實用,如果Ultrabook的價錢能再便宜一點會更優。」

 

 

對準蘋果 宏碁Ultrabook輕薄筆電大復仇

 

‧聯合新聞網 2011/09/29

3C科技產品又掀新戰火,筆電業者對準蘋果開出第一槍。宏碁昨天在台灣發布全球首款超輕薄筆電(Ultrabook)。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史榮恩/台北報導】

 

 

宏碁昨舉行Ultrabook輕薄筆電Acer Aspire S3發表會,並視為企業再起的救命仙丹。 記者曾吉松/攝影

3C科技產品又掀新戰火,筆電業者對準蘋果開出第一槍。宏碁昨天在台灣發布全球首款超輕薄筆電(Ultrabook),宏碁全球行銷總部總經理林顯郎坦承,筆電業被蘋果搞到天翻地覆,但改變帶來危機,也帶來機會與挑戰,推出超輕薄筆電,希望將「偏離的鐘擺,再擺回來。」

蘋果電腦帶動全球搶購iPhone、iPad熱潮,讓傳統主宰PC陣營的英特爾也大受威脅,英特爾領軍的筆電陣營終於要反擊了。Ultrabook輕薄筆電復仇計畫昨天藉由宏碁Aspire S3宣布出貨的發表會上展開序幕,接下來華碩的UX系列也將在十月登場,年底資訊月期間東芝及聯想也會加入反攻陣線。

超輕薄筆電大軍對抗蘋果來勢洶洶,能否鞏固筆電市場、削弱蘋果鋒芒,就在此役。

宏碁最新推出的Aspire S3,規格為十三點三吋螢幕,重量約一點三三公斤,厚度介於一點三到一點七公分,外型採用鋁鎂合金設計,可支援快速啟動技術,休眠時可在二點五秒內開機,一點五秒內快速連網。華碩、聯想、東芝也將在第四季推出超輕薄筆電,同樣都能支援休眠快速啟動、快速連網、長時間待機等特色。

宏碁的Aspire S3,配備320GB硬碟的機型建議售價三萬四千九百元,配備240GB SSD固態硬碟機型建議售價四萬四千九百元。

華碩的UX系列預計十月十一日在美國及台灣兩地同步發表,屆時台灣市場就能買到。此外,東芝的Portege Z830將於十一月底在台上市,聯想也備有IdeaPad U300s,預估年底資訊月時,將引爆新一波輕薄筆電熱潮。

林顯郎指出,電腦業每八年出現一次世代革命,一九九五年筆電多媒體平台誕生,帶動一波黃金盛世;2003年無線上網平台出現,同樣造就電腦業蓬勃發展。

他發下豪語指出,超輕薄筆電絕對能改變產業生態!但也大吐苦水說,三月分宏碁就拿到第一台超輕薄筆電,六月電腦展就可先展出,但當時是最苦的時候(執行長蘭奇離職),跌倒了六個月,現在靠超輕薄筆電重新站起來,預計九月底出貨,十月起以十萬台為單位大量出貨,更將啟動換機潮。

 

圖/聯合報提供

 

閱報祕書/Ultrabook 不到2.1公分 1.5秒重新開機

 

 

根據領頭者英特爾的定義,這是新世代主流輕薄筆電,厚度不到二點一公分甚至更薄,另也要搭配快速啟動技術,讓系統更快從深層休眠模式裡恢復運作,節省開機時間及電力。

宏碁總經理林顯郎說,這是繼2003年英特爾推出Centrino平台後,筆電八年來最大的變革,對市場生態及使用習慣都有重要影響。

Ultrabook有何能耐改變筆電使用習慣?林顯郎說,Ultrabook重量比iPad重不了多少,功能又遠勝於iPad,相信會有排擠效應。此外,以宏碁Aspire S3的快速開機功能為例,在一般休眠狀態下只要一點五秒就能重新開機,二點五秒內就能連上網路,且休眠待機時間長達五十天。這都將讓筆電「關機」成為歷史名詞,筆電不用時只要蓋起來讓筆電進入休眠狀態即可,不必像現在為了省電必須徹底關機。 (記者史榮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