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債太高 惠譽、標普降紐西蘭評等 紐元應聲跌

鉅亨網編譯吳國仲 綜合外電  2011-09-30 09:40 

 

惠譽、標普周五相繼調降紐西蘭主權評等,理由是該國外債龐大,且經常帳逆差不斷擴大。反映這項消息,紐元早盤兌美元一度跌到0.7652,創6個月低點。

 

穆迪副總裁Steven Hess稍早接受《道瓊社》訪問時表示,仍維持紐西蘭3A展望為穩定後,紐元才稍稍拉回,目前報0.7688左右。

 

 

惠譽說,與類似評級的國家相比,紐西蘭的淨外債偏高。紐國淨外債相當於GDP的70%,遠高於2A級國家平均的10%。此外,紐西蘭年度(6月底止)經常帳逆差為GDP的3.7%,隨著經濟復甦,預期會再擴大。

 

惠譽將紐西蘭主權評等調降一級,由AA+降到AA,展望為穩定。

 

高盛經濟學家Philip Borkin周五表示,惠譽降等的消息,可能延長紐西蘭利率按兵不動的時間。紐西蘭指標利率目前為2.5%,市場先前預期,明年3月有可能調升。

 

惠譽降級發佈才過幾小時,標普也跟進,將紐西蘭長期外幣評等由AA+降到AA,本幣評等從AAA降到AA+,理由同樣是外債增加。標普補充,紐西蘭基督城震災重建支出,亦加重財政負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