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7-05 14:38:00 聯合晚報 記者劉怡妤╱台北報導

 

 

 

資料來源:公開觀測站 整理:劉怡妤

分享
 

上櫃股華美(6107)以生產變壓器、電源供應器起家,公司成立於1968年,至今已逾半個世紀,經歷過電腦蓬勃發展的輝煌時期;但公司隨著產業快速變遷加快投入新興領域,華美董事長楊名衡2012年接下董事長職務後,積極投入NFC(近場無線通訊)等行動裝置周邊應用產品。

楊名衡笑言,華美成立時間比他年紀大,接手後就一直思索如何再次擦亮這面老招牌;因他個人先前成立的電子公司詠嘉在Micro SD搭載NFC感應天線已有成果,華美入股成為詠嘉母公司後,便進行NFC行銷授權;看好智慧型手機以NFC付款將更為普遍。

 

接下華美責任重大,楊名衡表示,因為公司既有生產為電源供應器的傳統科技業,應用產業主要為PC、NB等領域,為近年全球銷量大幅衰退的主要產品,上任就一直思索如何讓老店展現新生命力,尤其員工如何再教育與縮編;因為接任前華美共有5座工廠,人員多達1,500人,人力精簡成為上任第一個課題。

 

楊銘衡談到,上任後就進行人力縮減,員工由當初的1,500人精簡為現在的400人,工廠也由5座縮減為1座,所幸員工都是陪伴華美成長的老員工,工作達28年所以提供很好的優退,留下來陪伴華美再創成長的員工,即調高薪資凝聚向心力。公司正因為替員工加薪,今年獲得櫃買中心頒發「企業薪資進步獎」第1名。

 

除了精簡人力外,華美積極降低電源供應器出貨比重,目前營收占比約10%,楊銘衡表示,雖然客戶都還在,但為了公司資源最佳擺放,還是必須有所捨棄。

 

楊銘衡鬆了口氣說,得獎的榮耀讓他相信華美正走在一條嶄新具機會的道路,後續就待新業務開花結果。他說最近常向員工精神喊話,提醒員工不用躁進、擔心新業務表現。他說,「我們已經站在浪頭上,只要等風來就可揚帆前行。」,在員工同心協力努力之下,近期積極與手機大廠接觸,預計第3季將展現成果,屆時將有手機大廠採用華美的NFC行動支付方案。

 

華美子公司詠嘉於2007年與美國客戶共同開發低頻天線,目前詠嘉掌握晶片型天線技術並授權華美行銷。華美董事長楊名衡指出,公司是全球唯二具有晶片型天線專利技術的公司之一,另一家是奧地利微電子;他看好智慧型手機等行動裝置搭載NFC(近場無線通訊)支付,有利於公司新業績開花結果。

 

楊名衡笑說,看好晶片型天線未來市場,因此自行開發專利技術,前後共開了9個版本才成功,花了5年時間才順利開發完成;競爭對手奧地利微電子於2011年開發完成,去年因蘋果(Apple)搭載NFC因而獲得認證採用,導入iPhone 6產品。

 

雖然華美行動支付解決方案未獲大廠採用,但楊名衡看好市場在領頭羊蘋果帶頭下,將帶動NFC線下支付成為行動裝置標準配備,而公司為全球唯二具備晶片型天線專利以及提供NFC解決方案,包含自行研發支援主動型支付的Booster PA。

 

楊名衡表示,雖然行動支付已經炒了很多年,但過去因各家科技廠甚至金融業者紛紛搶進市場,導致應用端遲遲無法出現主流支付型態;過去包含記憶體業者將低頻天線打在Micro SD卡上用來感應,但隨著智慧型手機輕薄化不使用SD卡,加上過去的繞線天線有感應不良的隱憂,在技術層面待整合之下,應用端遲遲未能大量採用。

 

隨著蘋果積極進攻NFC線下支付,透過行動支付創造財源,並積極拓展商店與信用卡公司結盟,楊名衡表示,市場正要蓬勃發展,就蘋果後續若將NFC導入穿戴與平板產品,則奧地利微電子勢必無法應付蘋果需求,加上非蘋陣營跟進市場,必將倍數放大,華美辛苦多年就可望逐步豐盛收割。

全球信用卡聯盟主導下主動式行動支付成為主流,由於信用卡公司對於被動式支付造成的盜刷得以行使拒絕付款,促使主動式支付勢必取代被動式支付模組。

Apple Pay與Google Pay均投身主動式支付陣營,主要即考量主動式支付安全性較高;由於被動式行動支付容易造成盜刷,只要使用者未登出行動支付,而有心人靠近後即可透過刷卡感應器直接讀取密碼並進行盜刷,消費者即因未登出支付系統就遭到盜刷;信用卡聯盟為避免類似情況發生,提出示警並提出主動式支付標準。

而主動式行動支付提供使用者透過App(應用程式)輸入密碼登錄後,才可以進行線下感應消費,另外,刷卡完畢後即自動退出系統,關閉感應器,主要透過供電達成自動退出,登錄時供電、斷電即退出,讓外人無法感應盜刷。

 

 

2015年03月28日


楊名衡(中)表示,新產品功率放大器晶片Booster PA AB988將積極鎖定中國行動支付市場。楊喻斐攝

【楊喻斐╱台北報導】電源供應商華美電子(6107)跨足行動支付應用市場,昨舉行新產品發表會,針對行動支付推出功率放大器晶片,董事長楊名衡表示,目前已積極鎖定中國行動支付市場,並攜手當地安全晶片業者華大、復旦微等,希望下半年開始貢獻營收,看好今年整體營運表現成長20%。
展望今年,楊名衡期許未來每年營運都能達20%成長幅度,以今年產品結構來看,MicroSD記憶卡仍扮演主要重心,比重約50%,其次為聚能離子空氣活化器的材料收入,另外數位精準化有機農業的應用也具有成長潛力,新布局的NFC MicroSD移動支付產品則可望於下半年開始發酵。

華美這次所推出的功率放大晶片Booster PA AB988,可將不具訊號發射能力的安全晶片進行功率放大,再透過內建天線將13.56MHz射頻發射至讀卡機,形成同Apple Pay的主動模式(Active Mode)架構,輕鬆完成行動支付。
未來智慧型手機廠商只需將華美的統包式行動支付方案,直接設計在手機主機板中,就可輕鬆提供同Apple Pay的行動支付功能。
楊名衡進一步指出,該產品可與各種安全晶片整合,其中也包含中國市場的國密晶片,因此,對於手機製造商而言,將可加速發展出與Apple Pay比擬的行動支付服務功能。
華美人力從2000多人縮編至400人,重新聚焦競爭利基,去年營運突飛猛進,合併營收64.63億元,年增率130%,稅後純益2.49億元,較2013年稅後純益3016萬元暴增逾7倍之多,創新高紀錄,每股純益從前年的0.51元大增至4.21元,董事會已通過配發2.5元股利,包含現金1.5元、股票1元。 

2013-07-19 

  • 理周第673期
  • 文.陳春霖

 

華美電子清算蘇州與印尼廠,員工減半後,體質大幅改善,並大舉跨入行動支付NFC MicroSD市場,下半年訂單效益逐步爆發,明年營收上看五十億元。 文.陳春霖 專注電源供應器、記憶卡(SD)廠華美電子(6107),去(2012)年攤提完處分蘇州廠與印尼廠損益,員工數大減過半後,公司體質漸入佳境,且研發布局多年的行動支付(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MicroSD進入收成階段,成功獲中國大陸認證打入大陸普天信息集團等製卡通路。 

董事長楊名衡表示,今年營收上看三十億,明年有機會突破五十億元,且肯定將派發股利。以下是專訪概要: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去年因大幅處分廠房與產能,獲利表現不錯,但未派發股利原因為何?各項產品營收占比是否會有變化? 

楊名衡答(以下簡稱答):沒錯,公司去年清算蘇州廠包括處分廠房土地,尚有一千萬人民幣利益;而印尼廠則提列新台幣二千萬損失,員工總數從一千降至五百人。整體稅後獲利1.12億元,每股盈餘2.01元,因全數彌補累積虧損九千萬元,因此未派發股利。 

NFC SD通過大陸認證開始試單

各項產品占營收比重目前仍以記憶卡占50%最高,其次是電源供應器與整流器等。未來NFC MicroSD會成為業績成長動能,屆時整體記憶卡營收占比會再提升至70%以上。 

問:請談談NFC MicroSD布局與進度,未來發展策略為何? 

答:談這個議題,先說明產業趨勢面向。大陸將NFC納入十二五規劃,其主要原因有減少紙幣成本、降低地下金融活動、增加稅收促進消費力等優點。

根據了解,大陸銀聯卡發行量高達三十億張,未來利用智慧型手機行動支付估至少有千萬支需求。因此吸引包括電信業、手機業與銀行都積極投入布局,但個人認為,未來主流會以銀行為主導的趨勢。 

目前公司就是切入以銀行為主導市場,且在技術端已經能夠將無線射頻天線封裝進MicroSD內,並已經獲九十款手機認證,適合銀行端未來發行經濟規模量,也因為前述原因,大陸NFC MicroSD製卡五家業者獲相關單位認證通過中,其中四家都是採用公司產品,包括普天信息的NXP P5CD081等。目前前述四業者已經小量試單,預計下半年單量逐步增加。明年一定派發股利 

問:NFC MicroSD毛利率如何?下半年看法如何?明年營收目標規劃? 

答:以目前公司平均毛利率約七∼八%,NFC MicroSD毛利率高達三∼四倍,換個說法,一般記憶卡產能需達一百萬顆才能損益兩平,NFC MicroSD僅需二十萬顆即能達損益兩平了。 

上半年公司合併營收八億元,若以上下半年營收比重三比七計,加上NFC MicroSD有機會爆量來看,全年合併營收上看三十億元,明年有機會朝突破五十億目標邁進。 

問:去年公司有獲利卻未派發股利,今年有機會嗎?未來股利政策如何? 

答:前述因將獲利彌補累積虧損,今年很有機會營收與獲利都呈現大幅成長下,加上公司體

質已經逐步改善,明年一定會派發現金股息,且公司目前股本僅五.九億元,也不排除派發股票股利。

 

 

 

 

股價異常 寶晟今起列全額交割

2011/09/30 09:0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9月30日電)櫃買中心公告寶晟股票 (3069) 自100年9月30日起至10月26日計18個營業日,預收全部款券並每30鐘撮合一次

 

櫃買中心表示,寶晟股票自100年8月29日起連續13個營業日因股價漲幅異常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並於9月2日、9月9日分別達處置標準,9月15日本中心對該股票採取預收款券及每30分鐘撮合一次處置措施,且處置期間股價持續上漲及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

 

櫃買中心表示,寶晟99年度每股虧損0.84元,100年上半年每股虧損0.45元,100年7月公司自結每股虧損0.04元。該股票9月29日本益比為負值且股價淨值比為4.63,均有異常。

 

為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並保護投資人權益,櫃買中心依櫃檯買賣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之規定,對寶晟股票交易執行處置措施,包括各證券商自100年9月30日起至10月26日止18個營業日,對於投資人每日委託買賣有價證券時,應於受託時向該投資人收取全部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

 

另外,對寶晟股票以人工管制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作業,約每30分鐘撮合一次。

--

華美今起列全額交割

2011/09/30 08:5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9月30日電)櫃買中心公告華美股票 (6107) 自100年9月30日起至10月14日計10個營業日預收全部款券(全額交割),每30分鐘撮合一次

 

櫃買表示,華美股票今年度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累計21次,於7月4日及8月31日分別達處置標準,並於近期9月21日及9月27日再達公布注意交易資訊標準,且9月28日及29日振幅均有異常。

 

華美99年度每股盈餘0.03元,100年上半年每股虧損1.14元,8月營收6254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8.24%。9月29日本益比為負值且股價淨值比為9.82,均有異常。

 

為維護市場交易秩序並保護投資人權益,櫃買中心依櫃檯買賣公布或通知注意交易資訊暨處置作業要點規定,對華美股票交易執行處置措施,包括各證券商自100年9月30日起至10月14日止10個營業日,對於投資人每日委託買賣該有價證券時,應於受託時向該投資人收取全部買進價金或賣出證券。

 

另外,對華美股票以人工管制撮合終端機執行撮合作業,約每30分鐘撮合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