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急貶到3字頭 誰受惠?

萬寶週刊 2011/09/30
近期希臘倒債風暴再起,加上美國Fed採取「扭轉操作」策略,導致國際資金紛紛從亞洲抽離轉進美元,造成亞洲貨幣競相走貶,台幣匯率來到3字頭,9月來貶值5.3%,韓圜貶值更高達9.4%,幅度相當驚人。此時......

【撰文/高志銘】

近期希臘倒債風暴再起,加上美國Fed採取「扭轉操作」策略,導致國際資金紛紛從亞洲抽離轉進美元,造成亞洲貨幣競相走貶,台幣匯率來到3字頭,9月來貶值5.3%,韓圜貶值更高達9.4%,幅度相當驚人。此時股票市場的焦點也開始轉移到台幣貶值的受惠股上,究竟真正的受惠股有哪些?貶值真能帶動股價上漲嗎?應該是目前投資人最關心的問題。

 

台幣貶值雖有助出口業的競爭力提升,進而提升營收、改善毛利及匯兌收益等好處,但因明年歐美經濟成長趨緩,終端需求可能下滑,仍會拖累廠商的獲利表現。貨幣貶值發生的時點,多在景氣趨緩或是外資資金撤離台灣時,將會對台股造成嚴重的衝擊,其力道更勝台幣貶值對外銷所帶來的好處。

 

根據過去經驗,當台幣處於長期貶值階段,台股就會出現回檔修正,各類股全面走弱,就連受惠最深的電子股,也僅是跌幅較輕而已,因此未來台幣後續走勢,也將成為股市多空的觀察重點。

外銷電子業雨露均霑?

外銷為主的電子業,營收多是以美元計價,可望成為台幣貶值主要受惠族群,將有利於營收及獲利表現,對股價可望有激勵效果,但要留意一般電子業除了採取自然避險外,也會先對台幣走勢預測,進行避險的動作,貶值對匯兌收益貢獻不大。

 

就產業來看,晶圓代工的營收與美元連動性高,台幣貶值有助營收及毛利的提升,以台積電(2330)為例,當台幣貶值1%,將可帶動營收增加1%,毛利率回升0.4%,台積電將Q3匯率均價訂在28.72,如果匯率能維持在30的話,可貢獻毛利率1.8 %。而電子代工廠的受惠程度將大於品牌廠,因品牌廠的主要銷售市場除了美國還有歐州,歐元的貶值將會抵消美元升值的效果,如宏碁(2353)營收有50%收美元,歐元則占30%,且銷貨成本有80%為美元,台幣貶值反而不利獲利表現。

 

反觀電子代工廠,營收及成本多以美元報價,淨美元部位可產生匯兌利益,在沒有特殊避險下,預估當台幣貶值1%,約可提升毛利1~2%,加上先前庫存成本較低,對毛利提升也有助益,近期又有多款新產品推出,增添不少題材性,如廣達(2382)因傳出接獲三星Ultrabook及亞馬遜平板電腦訂單,立刻激勵股價反彈強攻連三紅,從低點48.1元彈升到56元,幅度達16%。

 

至於記憶體及面板廠,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的匯率貶值幅度遠高於台幣,造成台幣兌韓元反而是升值,國內業者面臨韓國更低的成本優勢及終端產品需求趨緩,營運前景會更加辛苦。基本上還是要公司的營收動能強,且處於一個成長趨勢,台幣貶值才會有加分的效果,如果產業前景不佳,營收成長力道不足,貶值效果應該很有限。

 

iPhone、亞馬遜平板電腦及Ultrabook的相關供應鏈,因新品推出時點搭上台幣貶值,受惠程度較大,有助推升營收。但要留意iPhone供應鏈,因新款低階手機會排擠到舊款的訂單,營收增加幅度應不會太大,且先前部分接高價款的廠商都傳出不賺錢的消息,低價款要能賺錢,難度非常高,反觀亞馬遜平板,屬於新推出的產品線,對供應鏈的營收不具有排擠效應,且隨著發表日將近,話題性十足。

 

 

 

 

部分傳產同樣嘗甜頭

受惠台幣貶值的傳產類股,包括汽車AM零組件、工具機及壽險類股。全球景氣不佳,將降低消費者換購新車的意願,轉而推升維修市場的需求,加上Q4為傳統旺季,因冬季風雪較可能發生碰撞事故,有助汽車AM零組件的銷售。此外,因上半年客戶下單保守,使庫存水位達到下限,近期回補意願已明顯升溫,廠商也開始提高產能來因應,台幣貶值可望帶動毛利及營業利益明顯拉升。

 

外銷比重高達7成以上的工具機業,多數廠商在上半年都有提列的匯損,Q3可望將有匯損回沖利益,如東台(4526)、高鋒(4510)及瀧澤科(6609)等。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國內壽險業海外投資約有10~15%的部位未進行避險,將可受惠台幣貶值帶來的回沖利益,但海外投資除了美元資產外,還包含其他貨幣資產,相對非美元貨幣的貶值,壽險業實際受惠程度應沒有報載270億那麼多。

 

就長期而言,全球央行暫緩升息腳步,甚至出現降息的動作,加上外匯市場劇烈波動,海外投資的避險成本將會增加,可能導致利差損的擴大,而在股市的投資部位,也會受到近期股災影響,均不利壽險業未來的獲利表現,建議投資人謹慎以對。

 

單就匯損回沖來看,如果Q2財報中認列美元匯損金額較大,若再配合美元營收比重高,Q3應會產生匯兌收益及毛利提升的雙重效果,可望使獲利大躍升,如前面提到的鑽全,因持有高達2.5億美元的存款,Q2光提列匯損就影響EPS高達0.61元,有機會在本季大幅回沖。

 

其他在Q2認列匯損超過EPS 0.2元的還有愛地雅(8933)、鴻友(2361)、晶技(3042)、奕力(3598)及仲琦(2419)等,其中石英元件大廠的晶技為為iPhone及iPad的供應商,由於新款機種即將推出,客戶拉貨力道將明顯轉強,而IC設計廠奕力為亞馬遜平板電腦觸控感應器的獨家供應廠商,在產品陸續出貨挹注下,8月營收已大幅成長,受惠台幣貶值程度較大。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35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