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回嗆梅鐸︰公布報稅資料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股神巴菲特為了富人繳稅問題,與新聞集團創辦人梅鐸(Rupert Murdoch)和他旗下的華爾街日報槓上。華爾街日報在上週的一篇社論中,呼籲巴菲特公布報稅資料,巴菲特回應說,若梅鐸公布,他就會跟進。

巴菲特的報稅情況最近成為政治焦點,八月十五日他在紐約時報論壇撰文,呼籲美國政府向收入超過一○○萬美元的美國富豪增稅,藉以提振美國經濟。

為了進一步證明富豪稅率偏低,巴菲特還公開自己的繳稅金額,去年他只繳了六九三萬八七四四美元,金額看似龐大,實際稅率僅十七.四%,並強調他不是公司裡所得稅率最高的,因有員工的稅率高達三十三%到四十一%。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與巴菲特會晤後不久,也提出課徵「巴菲特稅」,確保百萬富豪的所得稅率不能低於中產階級,作為他稅改計畫的核心。

華爾街日報九月二十八日發表名為「巴菲特的報稅秘密」社論,不僅舉美國國稅局的資料,反駁巴菲特認為富豪所得稅率低於中產階級的說法有錯,更呼籲巴菲特公布自己的報稅資料,讓人人都能一窺他避稅的秘密,藉此教育大眾。

巴菲特週二在財星雜誌舉辦的「最具權勢女性高峰會」上被問及這篇社論時表示,他願意公開報稅資料,但有個條件。

巴菲特指出:「如果華爾街日報也這樣要求他們的老闆梅鐸,我覺得這個主意很棒,我們就在財星雜誌辦的活動上碰面,雙方都公布報稅資料,媒體都可以刊登,我明天上午就能準備好。」

巴菲特呼籲對富人加稅時,曾拿自己員工的所得稅率來說明稅負不公平之處。華爾街日報這篇社論因此也呼籲,在不違反個人隱私的情況下,巴菲特能公布員工報稅資料的一些重要項目。但巴菲特沒有那麼過分,並未要求看梅鐸員工的報稅資料。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胡斯坎普(Tim Huelskamp)表示:「巴菲特自不量力,不敢公布自己的報稅資料。」他曾致函巴菲特,要求他交出報稅資料。

--

 

紐約市長反富人稅 斥政治戲碼

中央社

2011-09-26 05:58 AM

Fonts Size

Printer-Friendly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25日專電)也是億萬富豪的紐約市長彭博(Michael Bloomberg)今天高調反對股神巴菲特提倡的富人稅政策,認為這是政治戲碼,並非公平課稅,他一向繳納該繳的稅額,從未拖欠。

彭博今天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面對媒體」(Meet the Press)節目訪問時,對巴菲特(Warren Buffeett)提倡的富人稅大為反對,認為這不過場政治戲碼。

 

巴菲特在8月份投書紐約時報,表示他去年繳稅尚不到700萬美元,稅率不過17%,因此建議歐巴馬政府對超級富豪課徵較高的稅額,以協助國家度過財政難關。

 

但彭博認為,巴菲特的這個說法流於數字遊戲,只從數字看結果。彭博甚至指控巴菲特,如果他的所得全數來自辛苦工作,而非資本利得,相信他的稅率會高得多。

 

彭博指出,應該更詳細研究數字背後的真正意義,而不是單純從數字決定稅額。他建議全面增稅,因為很難定義何謂中產階級、何謂富豪、何謂窮人,所有人都依照政府規定的稅率繳稅,不能因此指控富豪沒有繳納他們該繳的稅額,「我有繳我該繳的稅」。10009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