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1月07日14:45 
 

鴻海郭台銘的弟弟郭台強,2009年起投資中影公司並出任董事長後,發現中影9年前辦理減資時,曾分配5.8億元減資款給股東阿波羅公司,但減資案後來被經濟部駁回並經法院判決無效,中影要求阿波羅還錢被拒,憤而提告索討。最高法院今判阿波羅應歸還5.8億元,並從2009年底至還清為止,依5%年利率加計利息,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2006年4月蔡正元、羅玉珍(現任中影董事長郭台強之妻)與莊婉均合作,向中央投資公司購買中影82.56%股權,約定股票先登記在阿波羅公司名下,待股款付清後再過戶,但莊女擔任副董事長期間,涉掏空中影逾7.5億元落跑。阿波羅公司先籌錢幫莊女還清,取得中影對莊女的債權後,2006年7月把名下應分配給莊女的中影股票,賣掉1100萬股給債主清晞電子公司。

在此之前,蔡正元於2006年7月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召開股東臨時會決議授權董事會辦理減資,同年9月分配5億8283萬多元給阿波羅公司,後因經濟部不准本件減資案,中影2009年提起行政訴訟被判敗訴定讞後,要求阿波羅公司還錢被拒,又發現阿波羅公司將中影股票1100萬股賣給清晞公司,因而一併提告要求阿波羅公司歸還減資款,並將賣給清晞公司的股票回復登記為阿波羅公司所有。

但一、二審認定清晞公司是善意受讓阿波羅公司交付的中影股票,僅判決阿波羅公司應歸還5.8億多元的減資款並計息,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黃哲民/台北報導)

 

郭台強入主中影土地4年增值15倍 (2011/09/28 18:08)詹璇依 / 綜合報導

 

選擇投資通路還有電影產業的中影董事長郭台強,4年前

發展文創事業不遺餘力,四年前接下中影董事長,也恰巧跟這波台北市土地飆漲潮,當初郭台強以不到40億元買下的中影所有資產,包含士林的中影文化城還有西門町的新世界大廈,如今價值通通超過百億,郭台強更是大賺了300億元。

--

《壹週刊》:中影假文創真圖利? 郭台強傳獲暴利300億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因投資《賽德克‧巴萊》3億元而名噪一時的中影董事長郭台強,今日傳出他計畫發展文創事業,將中影文化城納入台北市外雙溪都市計畫變更,卻遭外界質疑國民黨及台北市長郝龍斌,涉嫌透過都更圖利郭台強300多億元。

 

根據《壹週刊》報導,台北市政府於今年3月公告展覽外雙溪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時,決定將中影文化城從文教區土地,變更為文化創意專用區,預計今年底召開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送內政部審查。若審議通過,中影文化城的土地價值將會從當初的1坪20萬暴漲成1坪300多萬以上。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表示,中影文創專區是以文創來包裝商業開發,台北市政府都發局將允許中影在專區內興建餐飲、零售、國際觀光旅館、一般旅館等相關設施,此舉將大幅提升中影文化城的開發價值,但卻不見台北市政府要求中影為周邊居民的生活品質做出具體的回饋,且忽視居民所提的拓寬人行道及改善土地使用價值等等意見,儼然只顧圖利財團,犧牲居民權益。

 

陳建銘更進一步說明,郭台強最初以19億向國民黨中投公司買下中影股權,坐擁中影文化城、中央日報(華夏大樓)及真善美戲院的新世界大樓,至今每件均超過30億元,陳建銘認為,國民黨賤賣黨產在先,郝市府變更都市計畫圖利在後,其中的內情耐人尋味。

 

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針對《壹週刊》此報導表示,郝市長與郭台強曾見面但未圖利郭;中影文化城變更為文創專區是依照華山文創專區模式,這些變更也仍須經過市府及內政部都委會審議後才能定案。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則表示,賤賣中影的質疑可能是因為不同時間點的價差而有誤會,不能單就此判斷國民黨賤賣中影。而郭台強本人則未出面回應。

 

 

--

黃金十年 馬宣示大故宮計畫

2011-10-07 旺報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昨天宣布「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優質文教」願景,民國104年故宮博物院南院將開始營運,台北故宮本身也有擴大計畫,將讓故宮能容納人數與世界知名博物館並駕齊驅。

 

 故宮是陸客遊台的熱門景點,因遊覽人數太多,使觀光品質大受影響,未來擴身完成後,將可容納較多人數。

 

 軟硬兼施提升發言權

 

 馬總統也強調,政府也將整合中央14個部會及民間單位,推動在海外設立「台灣書院」,推展台灣特殊的傳統與現代結合的經驗成就,做為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媒介及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平台。大陸在海外興設「孔子書院」,傳播大陸角度的中華文化。台灣則在海外興辦「台灣書院」,傳播台灣傳承的中華文化,雙方有較勁的味道。

 

 馬總統昨天在總統府舉行「黃金十年、國家願景」記者會,公布「優質文教」與「永續環境」願景及施政主軸,希望打造台灣成為優質文化大國及東亞高等教育重鎮。

 

 馬總統表示,優質文教主要目標是讓中華民國成為全球中華文化領航者;在台灣發展、具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有過人之處,除結合傳統文化精華,加上自由、民主環境孕育出的創意,在國際文化領域有優勢,重點在如何透過「軟硬兼施」,提升中華文化在世界的發言權。

 

 為了讓更多國家從我們的文化認識台灣進而支持台灣,馬總統宣布,在現有紐約、巴黎與東京的3個文化中心外,政府將於世界各地再擴增8個文化中心,大量增加我們文化外交的功能。

 

 馬總統指出,政府也將整合中央14個部會及民間單位,推動在海外設立「台灣書院」。以台灣書院整合跨部會資源,包括藝文、科技、經濟、原住民、客家與其他領域都能透過台灣書院呈現,做為台灣走向國際的重要媒介及國際社會認識台灣的平台。

 

 馬總統表示,除高雄市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屏東與苗北演藝廳、大台中歌劇院、高雄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這些建設中的場館,104年故宮南院也會開始營運。同時,台北故宮也有擴大計畫。馬總統說,馬總統說,「大故宮計畫」預定增加展覽空間,讓故宮能容納人數與世界知名博物館並駕齊驅。他希望在第二任任內確定計畫,全力推動,不只增加故宮空間,還要結合典藏展示與高科技;使國寶文物呈現方式數位化與生活化,不受時空環境限制,讓更多人欣賞這些人類共同遺產。而故宮對面也有關於故宮文物的文創園區,幫故宮把蒐藏做更充分發揮。

 

 民進黨質疑競選承諾

 

 不過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質疑,大故宮其實是為掩護前國民黨產「中影」今年向台北市府提出的「中影文化創意專用區整體開發計畫」;緊鄰故宮的中影欲變更36筆土地、興建8800坪基地的大型觀光旅館、住商大樓,如果馬英九連任成功,2006年以19億元賤價向「馬主席」接手不當黨產的郭台強夫婦,就能靠「黃金十年」賺進300億元。至於嘉義故宮南院,陳其邁說,原計畫期程是自2003至2008年,預計於2008年底開館試營運,結果故宮南院興建案,整個過程一路受到工程發包不順,及國民黨亂舉發說有所謂的弊案(法院已宣判無罪),並因此凍結相關預算影響,使得原計畫2008年開館營運未能實現。而馬英九2008年競選時承諾加速興建故宮南院,並在2012年開館,眼看政見快跳票了,今馬英九改口故宮南院2015年會完工,這樣的說法有誰相信?

--

綠:大故宮計畫 掩護中影土地變更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針對馬總統宣布黃金十年政策,要在台北故宮現址推動「大故宮計畫」,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昨晚質疑,大故宮計畫其實是馬政府、台北市府與長期友好國民黨的財團三方面套好的招,是為了掩護前國民黨黨產「中影」今年向台北市府提出的「中影文化創意專用區整體開發計畫」。

馬若連任 財團可賺三百億

陳其邁說,緊鄰故宮的中影欲變更三十六筆土地、興建八千八百坪基地的大型觀光旅館、住商大樓,如果馬英九連任成功,二○○六年以十九億元賤價向「馬主席」接手黨產的郭台強夫婦,就能靠「黃金十年」賺進三百億元。

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立委參選人李建昌曾在九月二十八日公布國民黨與郭台強之妻羅玉珍買賣中影的契約,質疑國民黨為漂白中影侵占國家資產,賤賣國家資產,並訂有密約將利潤回饋國民黨,以逃避不當黨產的追討。

李建昌與段宜康當時出具密約顯示,國民黨與中影董事長郭台強訂有利潤分享機制,在郭台強取得中影經營權之後,須將中影名下主要三大不動產華夏大樓(即中影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即真善美戲院所在地)、中影文化城變賣,若變賣金額超出約定價格,即要將超出部份的一定比例回饋給國民黨。

陳其邁昨表示,根據今年三月台北市府公告展覽「外雙溪地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案」,以及中影向台北市府提出的「中影文化創意專用區整體開發計畫」,中影想要將與賤賣黨產官司牽扯不清的中影文化城一萬兩千七百坪荒廢土地,從文教土地變更為產業專區。

他表示,這筆變更案預計十一月經北市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送內政部審查,巧合的是,馬英九就趕在審議前宣示要推動「大故宮」,裡應外合確保一大筆的黨產廢墟變成財團手中的大「黃金」。

陳其邁說,郭台強夫婦在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的二○○六年,以平均每坪二十萬元賤價從國民黨中投公司買入「中影文化城」後,就等著馬政府替他們完成土地變更。

陳其邁表示,根據業者估計,一旦大故宮掩護中影改建為「華語電影及文化創意發展旗艦專區」,土地價值可暴增十五倍,難怪外界懷疑當初國民黨賤賣財產的內情不單純。

--

 

藍黨產密約曝光 買家須回饋轉售利潤

綠質疑國民黨漂白黨產 逃避外界追討

〔記者李欣芳、蔡乙萱/台北報導〕民進黨中常委段宜康、立委參選人李建昌昨公布國民黨與正崴董事長郭台強之妻羅玉珍買賣中影公司的契約,質疑國民黨為漂白中影侵佔國家資產,並訂有密約將利潤回饋國民黨,以逃避不當黨產的追討。對此,正崴發言體系昨天表示,中影為董事長的個人投資,正崴既不清楚、也不方便評論。

正崴:董事長郭台強個人投資 不評論

李建昌與段宜康昨召開記者會出具這份密約顯示,國民黨與中影董事長郭台強訂有利潤分享機制,在郭台強取得中影經營權後,須將中影名下主要三大不動產華夏大樓(即中影八德大樓)、新世界大樓(即真善美戲院所在地)、中影文化城變賣,若變賣金額超出約定價格,即要將超出部分的一定比例回饋給國民黨。

他們表示,根據密約,華夏大樓約定的底價為十五億元,超出部分,全額回饋給國民黨;新世界大樓約定為十二億元,超出部分回饋三分之二;中影文化城約定為二十六億元,超出部分回饋二分之一,而上述回饋金額需要再乘上八十二.五六%,為何要乘以八十二.五六%?是因國民黨持有中影的股權只佔八十二.五六%,其他股權是由台銀、合庫及其他散戶持有。

綠指郭台強19億 取得中影近99億資產

李建昌指出,根據中影公司內部的文件顯示,國民黨在賤賣中影前,內部有陸續針對名下不動產進行鑑價,其中中影名下的資產有新世界戲院等十二個物件,當時國民黨的鑑價金額就高達九十八億九千三百九十三萬元,但是卻在九十五年四月,以三十一億四千萬元的價格,將國民黨名下中影的股份全數賣給郭台強。

他說,事實上,郭台強只出資十九億元就取得中影的經營權,其中十七億元還是民國九十七年以後的遠期支票,郭台強九十五年四月簽約後,直到九十六年六月才拿出二億元現金。

段宜康強調,中影的資產是透過接收日產與政府無償撥用而得,這本來應該是國家資產,結果國民黨這個強盜集團據為己有,透過一場交易,賤賣「國產」,謀取暴利。

--

 

蔡正元「喬」中影 公親變事主

五光十色的電影世界,最能戲劇性呈現人性的貪婪愛欲!國內電影事業龍頭││中央電影公司鬧了一年多的股權歸屬案,內幕故事如果攤在陽光下,精采度肯定勝過任何一場電影!

其中,正崴精密董事長郭台強、羅玉珍夫婦與國民黨中常委蔡正元雙方,為了中影更是幾乎快要對簿公堂。火爆場面背後,同時牽動國民黨中央投資、蔡正元、郭台強夫婦三方角力,更關係到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能否治國的能力大考驗。

中影案直到近日,在國民黨強力介入下,才確定將由郭台強、羅玉珍夫婦入主,讓歹戲拖棚的中影案畫下句點。

《今周刊》獨家取得郭台強夫婦對中影案最關鍵的文件,正崴精密董事長夫人羅玉珍在今年一月五日,委託律師對中投公司發出律師函,指責中投高層與蔡正元連手,將中影公司股份全數轉讓予蔡正元一人所掌握的阿波羅公司。中投不僅未履行合約,而且還有詐欺之嫌。

簽約 羅、莊承接中影股權

根據羅玉珍的律師函,羅玉珍指出,她是在國民黨中常委蔡正元的居間穿梭下,才與中影另外一名買家莊婉均、中投,就中影股權出售案,在去年四月二十七日簽訂股權買賣契約書。中投同意以三十一億四三六八萬八二一○元,將中影八二.五六%股權出售給羅玉珍和莊婉均,正崴科技董事長郭台強是連帶保證人,蔡正元則是見證人。

同時,中投與羅玉珍、莊婉均還約定在扣除一.五億元簽約金後,其他款項將分五期付給中投,每付一期,中投就過戶九二三萬股給羅、莊兩人。最後一期付款後,中投才將最後一筆、共一○六七萬七三六四股中影股權給羅、莊。

中投在簽約之後,買方依約交付簽約金、第一期及第二期股款共十二億元,但中投卻未經羅玉珍指定,就將第一、二期的中影股權共一七九九萬八千股過戶到蔡正元擔任董事長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另外將中影四十六萬二千股過戶到茸國國際投資公司(茸國去年已辦理公司解散),同時中投還在第三、四、五期交易款還未到期前,又將剩下的二四八六萬八四四九股的中影股權都過戶給阿波羅投資公司。

由於阿波羅投資公司實收資本額僅四千五百萬元,其中蔡正元一人就持有阿波羅投資公司九九.九九%股份,但阿波羅投資公司卻持有七七.一三%的中影股權。

反擊寄存證信函抗議中投

羅玉珍在律師函所直指:「蔡正元一人即得以完全掌控阿波羅投資公司,蔡正元一人即可決定中影公司數十億元之重大資產處分案(包括中央日報大樓、中影文化城等),若非中投公司曲從配合蔡正元,衡情殊難想像。」

羅玉珍為避免蔡正元完全掌握中影公司,借機上下其手掏空資產,影響到羅玉珍與莊婉均兩大投資者權益,羅玉珍曾於去年十一月四日,會同中投公司董事長張哲琛與蔡正元協商,並簽訂一份四方備忘錄。

備忘錄內容主要是,蔡正元當時同意以二擇一方式,將阿波羅投資公司所持有的中影股權,或阿波羅投資公司所有股權,轉讓給羅玉珍或羅玉珍所指定的第三人,蔡正元並辭去中影董事長兼總經理。

但蔡正元隨後不承認備忘錄具有法律效力。羅玉珍指出,她雖然「委請律師以存證信函催告後,迄今(指一月五日)未見中投公司與蔡正元合理回應。」

羅玉珍指出:「中投公司明知已將持有之中影公司股份出售予本人(羅玉珍)及莊婉均,竟不依約轉讓股份,與蔡正元連手,將中影公司股份全數轉讓予蔡正元一人掌握之阿波羅公司,不惟有履約不能之情,亦有詐欺之嫌。一旦中影公司確遭蔡正元掏空,則中投公司不僅難辭其咎,並有共犯之嫌,本人(羅玉珍)基於社會責任,自當予以追究。」

同時,針對中投總經理汪海清曾對《壹週刊》表示,「我們一開始認定中影公司的買家是郭台強,名義上簽約人是他的妻子(羅玉珍)及莊婉均,郭只擔任買方支付股款的銀行本票的連帶保證人。現在想來,若當時就知道郭台強沒有意願拿錢出來買,就不會簽這個約了,又如果當時只有莊來跟我們談,這個合約也不可能成!」

羅玉珍特別指出,「姑不論本人配偶郭台強自始即非本件股權買賣之當事人,自無有無意願拿錢出來買之可言,況本人與莊婉均本不熟識,係經蔡正元及中投公司引介認識,所有契約文件更係由蔡正元及中投公司草擬,中投公司總經理汪海清及董事長張哲琛先生均參與其中,中投公司稱不知當事人及其關係為何,顯昧於事實與證據。」

逼退 借立委提名權牽制蔡

對於蔡正元指控莊婉均私自挪用中影七億多元公款,羅玉珍在律師函中也回應指出,「本件交易係由蔡正元與莊婉均共同規畫,故蔡正元始得擔任董事長及掌控中影公司,莊婉均始得擔任中影公司之副董事長,顯見蔡正元與莊婉均關係密切,蔡正元稱不知莊婉均之資金來源、不知莊婉均所為,並不可採信。」

面對羅玉珍律師函大動作後,中投董事長張哲琛、總經理汪海清開始對蔡正元採取法律行動,以國民黨的立委提名權來逼著蔡正元退出中影。同時,郭台強夫婦則一次繳清十九億元尾款給中投,依出資比例換算,郭台強夫婦剛好可拿到中影五一%股權;七月三日,蔡正元召開中影董事會,現任董監事將在七月底請辭,重新改選,由郭台強入主,中影案終於可以落幕。

  • 2011-10-07
  •  
  • 旺報
  •  
  •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

--

三中傳奇--黑影幢幢的中影交易案

曾建元2007/08/30

馬英九在2005年8月接任中國國民黨主席後,為了在〈廣播電視法〉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經營的法定期限2005年12月24日屆臨之前處理掉黨營華夏投資公司所屬中國廣播公司和中國電視公司的持股問題,便積極尋找買主,而在最後一刻,終於敲定《中國時報》集團投資設立的榮麗投資公司,而對其出售在華夏公司的全部持股,故而除中廣、中視外,亦一併處分掉中央電影公司。三中的全部價格為新台幣40億元,國民黨與榮麗公司於26日先行完成股權交割,買賣價金則談定分批到位。

 

中影最龐大的資產,並不是其出品電影的無體財產權,而是遍布全國各地的十九家電影院所有權。1945年5月,國民黨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決議將電影事業列入黨營事業,台灣省黨部乃依此函請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將接收的日本在台電影產業全部移交接管,1946年2月,行政長官公署宣傳委員會頒布〈台灣省電影戲劇事業管理辦法〉,規定若電影院在日治時代由日人經營或日人與國人合營者,由宣傳委員會接管,至於在民國34年(1945)8月15日以後承租日人經營之電影院或受讓日人股權簽約者一律無效,1947年1月30日行政長官公署下令全部電影院轉帳撥用移交國民黨台灣省黨部。這裡不但將國產納為黨產,還有侵占台灣人私產的情形。1954年黨營的中影成立,國民黨台灣省黨部所有的電影產業全部歸屬中影。

 

國民黨在連戰主席任內原擬返還部份中影土地予國家,但因細節問題與財政部國有財產局協調處理中而尚未完成。馬英九接任黨主席後,就索性撕毀中影土地回贈國家的承諾,把中影持股和土地產權全部售與榮麗公司,但事實上榮麗公司只是處理國民黨三中的白手套,它只想要中視,中廣和中影都看不上眼,而且還要馬英九幫它找下手買家。

 

2006年4月,榮麗公司將中影信託給原黨營的華夏投資公司,馬英九則又找來鴻海集團的正崴精密科技公司董事長郭台強買下華夏公司以及建華投資公司持有的中影投權。5月國民黨籍立法委員蔡正元出任董事長,逕自決定未來處分鉅額不動產或其他固定資產完全不用提報股東會同意,並以增加發行普通股和收回特別股的方式減少董、監事席次,使董事由二十席變為五席,把公股董事台灣銀行完全排擠在外,並使蔡正元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出任所有董事。台銀舉證董事會決議記錄有不實記錄,主張該決議無效,而向法院提起訴訟。7月,黨產信託的中央投資公司向華夏公司等大舉買進中影股權。11月,中投與蔡正元所屬的阿波羅投資公司協議,要阿波羅公司讓出持股予郭台強夫人羅玉珍,並辭去董事長職務。不久,蔡正元撕毀協議,郭台強乃憤而拒絕續繳中影股款。

 

2007年1月,中影經營權糾紛公開化,前副董事長莊婉均指蔡正元侵占其股權,蔡正元則指莊婉均意圖溢領股權掏空公款,並指華夏公司郭台強資金遲未到位。4到6月間中投將持有之中影股權賣給郭台強夫人羅玉珍及莊婉均。5月,蔡正元在國民黨的壓力之下,同意將中影之經營權轉讓給郭台強,而交換得國民黨提名其連任立法委員,但蔡正元於6月又再度悔約,國民黨乃決心與郭台強合作趕走蔡正元,並向法院遞狀凍結蔡正元職權,在此同時,也認為莊婉均侵占中影資產,又以中投名義向莊婉均提起告訴。此後直到7月,蔡正元兩度遭到黑槍警告,蔡正元則懷疑為莊婉均所指使。蔡正元連任國民黨中常委失利,又遭黑槍,遂不得不辭去董事長職務,由中影持股51%的董事郭台強委派林麗珍接任其位,莊婉均則質疑董事長職務豈可私相授受。

 

中影曾經創造出台灣電影新浪潮文化燦爛的年代,現在的中影卻黑影幢幢。經營權的你爭我奪,絕對比中影的黑社會電影劇情還要精彩刺激。馬英九出售國民黨黨營事業的持股,大多是變相的脫產或是圖利私人的行為,三中由華夏硬賣給榮麗,結果榮麗只要中視,又把中影信託給華夏,讓蔡正元進場。發現所託非人後,又由馬英九和中投出面引進郭台強和莊婉均,最終使蔡正元在白道黑道手段相間的逼迫下去職,但我們不知道這是否又是另一次的引狼入室。中投不是已經散盡黨有持股了嗎,其實其董事長就是國民黨副祕書長張哲琛。中投仍由國民黨控制,信託後更可規避法律和道德上的責任。

 

中影大戲爛戲拖棚,編劇和導演就是馬英九,戲為什麼爛,因為演員各演各的,都不看劇本和聽導演。

 

(作者曾建元,苗縣竹南人,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