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3雄慘 「後賈伯斯效應」掀低價戰

 

【聯合報╱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2011.10.08 03:18 am

 

 

受歐美股市帶動,台股昨天終場上漲79.96點,以7211.96點作收。

記者廖國隆/攝影賈伯斯辭世第二天,「蘋果派」指標大立光深鎖跌停,TPK宸鴻一度跌停,非蘋果陣營霸主宏達電開高走低,勉強守住平盤,電子「三千金」灰頭土臉,凸顯「後賈伯斯效應」持續發酵,低價戰爭開火了。

外界擔心,「後賈伯斯時代」將引爆低價戰爭,侵蝕「蘋果派」利潤,加上9月營收不如預期,「蘋果派」兩員大將大立光與TPK宸鴻昨天都兵敗如山倒;大立光跌停鎖死,失守600元大關,收594元,重挫44元;TPK宸鴻一度下殺到505元跌停,收盤508元,距離跌停只有3元,大跌34元。

 

非蘋果陣營好壞參半,宏達電以「股王」之姿開高走低,盤中一度突破700元,達到705元,漲幅逾2%,不過下半場賣壓出籠,漲勢收歛,終場以687元平盤收市,爆出逾1萬張相對大量。

 

分析師表示,蘋果概念股近日來表現不振,主要反映於蘋果推出iPhone 4S低價手機所致,由於公司將會把「價格」擺第一,相關產品的各項功能、品質將會遭到壓縮,導致供應商營收、獲利有衰退的風險。

 

低價策略也可能使客戶對零組件供應商砍單,一旦砍單或砍價,相關供應廠商價格及毛利將立即遭到調整,嚴重影響到整體公司營運。

 

法人說,宏達電第3季每股淨利22.03元,累計前三季EPS為60.15元,成為台股獲利王。不過,宏達電9月營收成長幅度低於預期,市場質疑「成長力道減緩」,加上低價戰爭開打,定位在高階市場的高價股例如電子「三千金」,今年冬天恐怕比較冷。

 

圖片來源/聯合報
 

 

 

 

 

哀悼賈伯斯 蘋果概念股今天跌多漲少

【2011/10/07 13:08 報導 】

  至於賈伯斯過世,多少市場有些疑慮。這個擔憂也為蘋果概念股股價帶來影響,相關個股今天在盤面上跌多漲少,其中又以大立光的跌停板最弱勢,短期間內相關廠商的股價恐怕難免波動。(張佳琪報導)

 

蘋果前執行長賈伯斯過世,蘋果股價雖不至於受挫,但是市場對於「沒有賈伯斯的蘋果」,有些擔心,創新能力會不會延續下去,成長動能如何,都需要時間觀察。國內的蘋果供應鏈廠商目前的訂單狀況沒有大變化,未來會怎麼樣,沒人說得準。蘋果概念股週五的股價普遍壓回,跌多漲少,缺乏表現。

 

指標股可成的跌幅超過2%,TPK大跌4%,大立光走勢最弱,股價重挫打到跌停板。外資最新的報告指出,大立光九月營收又是不如市場預期,月增率只有5%,預估第三季營收的季增率只有8%,低於預期,這加重了大立光的賣壓。不過,幫蘋果組裝的鴻海,股價再度逆勢走高,主要是因為九月營收受到蘋果產品熱賣影響表現還不錯。

 

分析師指出,未來一年,蘋果原訂的新產品應該會如期推出,只是少了賈伯斯,明年將問市的iPad3不排除會像iPhone4S一樣,無法帶給市場太多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