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亞華榮 Q4恐不旺

 

【經濟日報╱記者陸煥文/台北報導】

2011.10.11 02:47 am

 

電線電纜廠大亞(1609)、華榮、台一、榮星、風青等,面臨9月銅價大跌,第四季傳統漆包線旺季「恐不旺」,法人評估,第四季整體業績衰退幅度約在5%到10%之間。

 

倫敦金屬交易銅價9月初從每公噸9,100美元一路掉到每公噸7,000美元,最大跌幅超過兩成,10月以後,銅價目前在每公噸6,900美元附近徘徊,業者表示,若價格無法回升,9月份以前的高價庫存將難以銷售。

 

漆包線、裸銅線用銅量都占成本七成以上,受銅價影響大,電線電纜業者對第四季看法皆十分保守,估計營收減少5%到10%屬於正常現象。

 

業者表示,由於下游廠商屬於消費性家電產品製造商,如冷氣、電風扇、汽車馬達等,漆包線成本波動難以轉嫁,在銅價大幅下跌時常遭客戶大幅砍價,由於市場競爭激烈,若無法隨同價下跌調降價格,將難以與同業競爭。

 

業者表示,通常下游廠商為迎接4、5月旺季到來,通常會在第四季向線纜廠商進貨,故以往第四季為漆包線銷售旺季,但若到十月下旬銅價仍無回升,不但營收、毛利可能雙雙下滑,還要認列庫存跌價損失。即使多數以簽長期合約的方式交易,約定本月售價以上個月的價格做浮動調整,應能做到避險,但業者表示,若銅價持續下跌,跌到現貨價比合約價格低到一個程度,客戶就寧願違約,買現貨,加上市場信心不足,導致生產出來的產品銷售無門,庫存持續累積,對業者更加不利。

 

業者表示,由於銅價在9月中旬才開始有較深跌幅,9月營收尚未完全反應銅價下跌的影響,線纜業者如大亞、大山等,營收表現甚至較8月好。

 

 

【2011/10/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