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宥臻/台北報導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王如玄引爆「軍宅風波」,熟知軍宅炒作人士指出,王如玄多是購買閉鎖期軍宅,算是下游,軍方炒作最上游才獲利驚人。不過,王如玄如真能購買逾10戶以上軍宅,應是與他人組成小團體進行交易,不少軍宅「採購團」,律師相當受歡迎,有助防堵原屋主反悔狀告法院。

該人士分析,炒作軍宅分上下游,上游是軍方內部人士,知道哪些眷村要改建,先用30~50萬元請同僚、部署當人頭戶,頂下眷村老人的產權,等到成屋後賣出。

以台北市軍宅為例,1996年眷改條例通過後,用40~50萬元人頭戶頂下,等10年過後,經興建期與閉鎖期限將屆滿時,再以500萬元左右賣出,也就是上游買家轉一手,獲利近10倍。

而王如玄這類角色應屬下游,即軍宅在閉鎖期期間,先向原屋主購買軍宅,透過法院設定成第一順位債權人,以保全已付給原屋主的款項不會血本無歸。

以王如玄買過的板橋「健安新城」軍宅為例,就曾發生過1名李男在跟姚婦以1215萬元購買一戶,約定2011年交屋,後來房價漲至3800萬元,姚婦把屋子以3300萬元賣給別人,結果北院判決姚婦應賠償李男2930萬元。

房地產人士分析,許多炒作軍宅投機客與仲介、軍方訊息互通,知道哪些眷村的改建案後,向原屋主或人頭戶買下產權,等閉鎖期5年一到就能過戶,所以數百萬元購入多可翻倍賣掉。能買賣超過10戶以上的投機客,往往已與仲介、代書等結盟,一起投資,共同獲利,再依出資比例分配。

以坊間購買軍宅的通則是,買家先付30%款項,逐年再付20%、10%,等到閉鎖期解除時,通常已經支付70%現金給原屋主,交屋時再付清30%款項。

軍宅買賣有多普遍?根據政戰局數據統計,新北市「健華新城」516戶中,過閉鎖期5年就賣掉的戶數達123戶,占23.84%。

(中國時報)




2011.10.13

上將賣眷舍 獲利億元

媒體報導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年初賣出配售的「和平新?」眷舍,轉手獲利近億元。圖為黃幸強賣出位於台北市臥龍街31巷的配售眷舍外觀。(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曾韋禎、蘇永耀/台北報導〕國防部一九九二年於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旁的精華區,興建「和平新?」廿八戶,專配售給上將居住;廿年來已轉賣出七戶,引發爭議。民進黨立委昨質疑,國防部讓擁有豪宅的上將獲得配售,徒使國家美意淪為炒房圖利的工具,大有瑕疵。

和平新?專配售上將 28戶轉賣出7戶

國防部長高華柱在立法院國防委員會答詢 時表示,任何眷舍處理有規定,保留一定時間可以轉賣,按照規定便支持。但立委質疑現行規定應檢討,高則脫口說「對」。

昨日出刊的壹週刊報導,國防部在台北市大安區臥龍街三十一巷興建「和平新?」,僅廿八戶,但每戶產權就逾一百坪,以每坪八萬元的價格配售給上將居住。國防部當時宣稱,獲得配售的上將未來僅能轉賣給其他上將,然而,廿八戶房舍至今已有七戶轉售,其中五戶還是售予一般民眾。

軍方:持有逾五年 黃幸強轉賣未違法

報導指稱,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長期居住在新店大台北華城的豪宅內,卻在今年三月份以一億多元代價,將獲配售的眷舍轉賣給王姓男子,等於獲利近億元。

前國防部長顧祝同遺孀許文容則在二○○五年將房舍過繼給小孩,不到半年就以超過五千萬元出售給謝姓女士。劉和謙也在去年房價大好之際,將房舍出售給前述的謝女。

前空軍參謀長姚兆元的兒子在繼承房舍後,於二○○八年以超過四千萬元出售給方姓女士。郝柏村的岳父郭寄嶠所擁有之房舍,也在家屬繼承後,於去年售予郝龍斌的弟媳宗緒嫻。

國家美意淪炒房工具 立委質疑有瑕疵

民進黨立委蔡煌瑯質疑,國防部興建眷舍的精神,在於照顧無屋可住的國軍官士兵,但特地為退役上將在精華區興建和平新?,卻不考慮獲配售的上將是否已有自宅,徒使國家美意淪為炒房圖利的工具,這樣的設計,大有瑕疵。

根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廿四條的規定:由主管機關配售之住宅,除依法繼承者外,承購人自產權登記之日起未滿五年,不得自行將住宅及基地出售、出典、贈與或交換。軍方人士說,按此規定,黃幸強並未違法。

眷舍配售涉圖利 黃幸強等曾遭彈劾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被指將每坪配售僅八萬元的和平新?上將眷舍,以每坪百萬元天價賣給一般民眾,獲利達上億元。監察院昨指出,國防部規劃配售和平新?不當,涉嫌圖利,監院早在八十二年就糾正國防部。

監院當年還彈劾參與決策的黃幸強、言百謙、陳堅高三名上將,指三人負責和平新?眷舍規劃、興建、配售等作業,自己身為配售戶,卻又身掌執行大權,對涉及本身利害事件未依法迴避,明顯圖利自己與他人。但當時公懲會僅對三人處以申誡。

公懲會僅以申誡處分

監委趙榮耀昨受訪說, 一般公務員懲戒除了撤職,還包括降級、減俸、記過等處分,但特任官只適用撤職或申誡兩種,當年公懲會可能因為上將是特任官,撤職處分又「撤不下去」,才會只處以申誡。

當時第二屆監委陳金德、殷章甫調查指出,「國軍老舊眷村重建」相關規定以原眷戶之老舊眷村為對象,並規定將官坪型為三十四坪;和平新?原為軍方列管土地,並非老舊眷邸,與規定不盡相符,且國防部還以一、二級上將等同文官之「特任官」,而特任官並無坪型規定為由,規劃坪型每戶六十八坪。

當年彈劾案文指出,和平新?坪型規劃不僅與規定不符,最後實際配售坪數也不一樣,甲種眷宅達八十六.六四坪,乙種七十九.七九坪,加上公共設施均超過九十坪,國防部在無作業依據下,任意變更配售坪數,根本是重重優待高級將領。

此外,眷舍讓售對象依規定僅限為「有眷無舍」官兵,但是和平新?配售戶中,包括黃幸強本人,有多人早已有個人住宅。

眷舍低價配售 民批軍方帶頭炒房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照顧軍眷,國防部在北市興建有多個軍宅社區,並以低價配售,不過,因持有限制不嚴格,往往一轉手,獲利相當可觀,也遭民眾質疑馬政府打擊投機客的決心。

前陸軍總司令黃幸強就被媒體指稱,今年三月份出售一戶「和平新?」軍宅,轉手獲利近億元。當地房仲指出,早在前年,黃幸強擁有的四樓,便開始委託仲介銷售,當時每坪開價一百萬元,坪數八十一坪,總價至少八千萬元以上,銷售一段時間後,屋主突然要求暫停銷售,預料應是屋主自行找到買家,才會撤銷委託銷售。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主任徐佳馨指出,臥龍街以鄰近敦南商圈區段房價表現較佳,雖然門牌效應不強,但房價表現不弱,公寓與華廈產品站穩八字頭,新大樓都百萬以上。

附近軍宅除「和平新?」外,還有「信義新城」、「陸裝新城」,屋齡均超過十年,至少轉手二至三次,目前住在裡頭的住戶大多不具有軍人背景,以一般民眾居多,也是軍宅轉售的著名社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