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廢紙收購價 中部回收業嫌太低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二林報導】

 

紙類資源回收業者昨天開著大卡車、掛著白布條到二林鎮榮成紙廠抗議,警方出動大批人力阻隔以防失控。
記者林宛諭/攝影

中部地區紙類回收業者四百多人,昨天到二林鎮榮成紙業公司抗議。業者鍾明源表示,國內紙張回收價每公斤只有3、4元,遠低於國外8、9元,質疑紙廠聯合壓低價格,要求紙廠提高收購價。

昨天回收業者分乘8輛遊覽車到榮成紙廠,還駕駛廿多輛回收卡車,車上掛上抗議布條,集體在榮成紙廠前按喇叭,布條上寫「沒良心、沒公理」。

因為抗議群眾多達四百多人,芳苑警分局也出動大批警力,將人群隔開,以防止失控。

這些抗議群眾是中彰投及雲嘉5縣市的紙類回收業者。鍾明源說,資源回收業者辛苦的在烈日下收集廢紙,但目前廢紙一公斤只有3、4元,不過,紙廠高價賣出紙製產品,卻壓低廢紙價格,讓回收業者辛苦工作,卻很難養家餬口。

不只是榮成紙廠,包括正隆、永豐餘等大廠,也都一樣。因為榮成紙廠今年獲利創歷史新高,所以才選擇到榮成抗議,並希望政府能管管紙廠低買高賣的不合理情況,給回收業者合理的利潤。

榮成紙廠副理陳永慶表示,廢紙回收為市場自由機制,且有公會、公平會監督交易機制,政府亦有申訴制度,他們尊重回收業者表達意見,但並沒有壓低價格。

二年前的金融海嘯紙製品曾暴跌到一公斤只剩7、8角,那時市場萎縮,工廠還曾停工,紙廠也只能咬牙苦撐。

公平交易委員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紙類回收交易若是一般公司單獨交易,有市場自由化機制由經濟部管理,但如涉及「聯合壟斷」,例如「聯合壓低收購價格」,業者可向公平交易委員會檢舉,如果屬實依據公平交易法規定可處罰5萬到2500萬元。

孫立群表示,正隆、永豐餘、榮成三家紙廠今年4月即因「聯合調漲工業用紙價格」分別被處罰200萬到500萬元不等罰金。對於紙廠是否壓低收購價格,還未接獲檢舉,建議資源回收業者可主動向公平會或經濟部陳情或檢舉,政府會依法展開調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