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料跌+台幣貶 化工下游Q4獲利看升

回應(0) 人氣(62) 收藏(0) 2011/10/14 13:36

 

精實新聞 2011-10-14 13:35:31 記者 陳怡潔 報導

近期雖然景氣反轉的陰影壟罩市場,但市場動盪不安也導致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回檔、台幣兌美元反轉走貶,上半年化工業是「上肥下瘦」,供應鏈中偏下游的化工廠商,獲利能力受到成本上漲、台幣升值的壓縮,但第三季中情勢開始反轉,以特用化學為主的下游化工廠商,如聚和(6509)、勝一(1773)、中華化(1727),受惠原物料與台幣走跌,而其終端需求對於景氣的反應又不像石化上游、電子業那麼快速,因此雖然面對景氣不確定性,這些廠商第四季毛利率仍可望走升,而帶動獲利向上。

今年上半年景氣表現佳,國際油價與原物料價格飆升,為供應鏈裡面偏下游的化工廠商帶來很大成本壓力,尤其是以特用化學為主的化工廠商,雖然營收成長,毛利率卻受到壓縮,上半年化工業的獲利表現,由供應鏈中偏上游和石化業的廠商獨強,例如信昌化(4725)和中碳(1723)。不過,第三季國際景氣開始走下坡,市場動盪不安也導致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回檔、台幣兌美元反轉走貶,今年上半年表現較平淡的下游化工廠商,此時反而可望逆勢受惠,加上其終端需求對於景氣的反應又不像石化上游、電子業那麼快速,這些廠商第四季的毛利率可望走升,而帶動獲利向上。

例如造紙與特用化學廠聚和即表示,上半年拖累獲利的兩大負面因素-原物料上漲和台幣升值,都在第三季獲得舒緩,第三季獲利初估將優於第二季。而第四季雖然受到國際景氣影響,能見度較不明朗,但目前尚未出現訂單受景氣明顯影響的情況,因此,只要第四季台幣和原物料沒有明顯回升,今年下半年業績可望優於上半年。

聚和第二季小虧1,800萬元、EPS -0.11元;上半年合併營收為17.13億元,稅後淨損2,100萬元,EPS -0.13元。法人預期,聚和第三季單季將開始轉盈。

溶劑大廠勝一也指出,第四季在產品價格回穩,高價庫存逐漸消化的帶動下,毛利率可望優於上季。雖然由於半導體、面板業市況轉淡,電子級溶劑客戶下單轉趨保守,但溶劑是工業必需品,第四季也是溶劑的傳統旺季,今年旺季氣氛即使不如往年,也仍有一定需求存在,預估第四季營收與第三季相當,但毛利率將會向上。

而酸鹼與特用化學廠中華化,在特化新產品持續成長帶動下,第三季營收達到5.28億元,持穩於上季的高檔水準,也刷新2008年中以來的單季新高紀錄。法人預期,毛利高的特化產品佔該公司營收比重逐步提高,加上原物料回跌與台幣貶值的正面效應,將帶動中華化下半年營收、獲利同步向上,預期今年業績將逐季成長,第四季業績將優於第三季,全年營收成長可望超過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